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河北9.6万名残疾人将享基本康复服务!省残联学党史高质量实施助残服务工程

发布时间: 2021-08-05 09:16:36 | 来源: 华夏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又是一年毕业季。

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和去年的874万的毕业生人数相比,同比增加35万。其中,有25023名残疾人毕业生,他们的就业问题牵动各方的心。

就此,近日,河北省残联与河北省人社厅共同主办了“河北省第十五届残疾人就业创业洽谈会暨第四届全省残疾人互联网视频招聘会”。

此次洽谈会是2021年河北省最大规模的残疾人就业专场服务活动。其中,河北省共设13个会场,参会单位达327家,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3500多个,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服务残疾人朋友约6800余人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残联高标准、严要求,紧紧抓住“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聚焦解决残疾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工作,为此,全省各地残联不断探索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灵活、更深入。

高质量实施助残服务工程

河北省残联结合工作实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认真制定《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高质量实施助残服务工程、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办实事”主题活动、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残疾人证应办尽办、“跨省通办”等9项重点内容,要求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台账,扎实推进。

其中,在高质量实施助残服务工程方面,河北省残联计划全年为9.6万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3400户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为4.53万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为2.38万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全年新增城乡残疾人就业9300名,为1.2万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为1万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帮助1000名左右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上大学,提升残疾人幸福感,提升社会影响力。

为确保服务工程落实落地落细,石家庄、沧州、衡水、邯郸等多地残联对服务工程进行了安排部署,有效推动工作开展。

比如,邯郸馆陶县残联在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服务项目上也持续发力,努力做到“三个确保”,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努力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一是确保康复服务全面周到。督促康复机构做好在训残疾儿童心理辅导、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等工作;了解每个孩子身体的基本情况、现阶段的需求及家庭生活状况,根据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康复训练方案;秉承残疾儿童早期干预理念,及时采取预防性、补偿性或矫正性措施。努力为残疾儿童营造和谐快乐的氛围,确保他们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接受康复训练。二是确保康复机构训练质量。从项目管理、经费使用、康复有效率、家长满意度等方面定期对康复机构开展督导检查,全面了解儿童的康复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康复效果,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三是确保残疾儿童康复效果。通过督导检查、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动态追踪康复训练效果,了解家长对训练的意见建议,及时督导机构改进康复措施和教学方法,提高残疾儿童家庭满意度。

目前,河北省已为65049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完成年度任务的65.26%;已为30527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完成年度任务的67.37%;已为14558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新增城乡残疾人就业6441名,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1.17%和69.25%;已为8705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完成年度任务的72.35%;已为5790名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完成年度任务的57.49%。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下一步,河北省残联将进一步聚焦重点工作,着力推动残疾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首先,要求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进一步深化“四史”学习。按照中央和河北省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通知精神在全社会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要求,坚持学习党史与“四史”学习紧密结合。继续开展“永远跟党走”“团结就是力量”“塞罕坝精神”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长征路。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通过集体研讨、经典诵读、演讲宣讲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同时,要讲好专题党课,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集中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严格把握程序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要提前报分管领导和机关党委,分管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在7月底前完成。

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还要与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

就此,河北省残联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疫情防控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围绕办好“三件大事”、巩固“三大攻坚战”成效,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残疾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要求残联的党组书记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此外,河北省残联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组织,各党支部具体落实,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