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残疾人就业的“扶贫车间”

发布时间: 2021-08-17 09:13:54 | 来源: 云南经济日报 | 作者: 刘书贵 杨睿涵 潘 玲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一环,也是稳定脱贫的有效渠道。云龙县永福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把扶贫车间建到福堂社区,送岗位到贫困群众家门口,方便群众就近就业,托起了贫困户的就业致富梦。

在永福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服装扶贫车间,43余名工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完成裁剪、缝制等各道工序,车间内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苗尾乡苗尾村的沙玉刚正埋头在工位上娴熟地完成指定的缝纫工序,1981年,一场意外让他摔断了左腿,使本就患小儿麻痹症的他雪上加霜,导致左脚残疾,从此无法与正常人一样行走,这对于当时只有4岁的他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

“腿受伤了,去不了外面打工,在家里休息了几年。”2020年9月初,永福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服装扶贫车间建到福堂社区里,听到了这个消息,沙玉刚觉得自己的生活有了希望,他和妻子俩便一同来到扶贫车间上班。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老公终于有了一份工作了,人也变自信了,我也很开心。”沙玉刚妻子罗二业说。

扶贫车间进村,家门口就近就业,方便了像沙玉刚这样的群众,让他们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在车间就可“编织”小康梦,踏上小康之路。让群众实现在家就近就业、增收。

永福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兰说:“全社会都应关爱残疾人,我们尽力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也是尽社会责任。”据介绍,目前该公司用工全部为残疾人和低收人群体(原建档立卡户群众)。“公司目前还面临诸多困难,云龙地理位置偏僻,订单不多,尚处亏损阶段,公司靠贷款发放员工工资。”公司总经理赵永君说。

福堂社区扶贫车间假如长期亏损致倒闭,困难群众、残疾人将失业,知情员工对此也十分担忧。采访现场,云龙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祝天艳表示,将发动各方关心支持企业,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这也是让福堂社区群众“搬出后有事做、稳得住”的现实需要。祝天艳说:“我们还希望福堂社区扶贫车间,不仅有活力,还能扩大规模,吸收更多群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