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身残志坚矢志创业 反哺社会“最美”老兵

发布时间: 2021-08-18 08:51: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他是一名残疾人,却不向命运低头,用坚强意志和勤劳智慧走出了一条创业之路;他只有初中文化,却啃下经济管理大专学历,带领100多人经营着年产值千万的民营企业;他曾被病魔纠缠,生活艰难,却胸有家国情怀,热心公益,好善乐施;他也曾是一名共和国军人,服役期间获得6次嘉奖,并荣立三等功1次——他就是苏州一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清。退役回乡以来,陈国清先后获得苏州市残疾人创业先进典型、优秀残疾人企业家。2019年荣获第六届感动苏州“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2020年被评苏州高新区“最美退役军人”。

image.png

陈国清1981年入伍,1984年退役。在他看来,3年的空军地勤兵经历,是他永远的精神财富,让他在面对生活的磨难时,有了不怕不惧的坚强意志。一场意外中风让陈国清病床上躺了6个月,从卧床不起到独立行走,他用了整整3年时间练习走路。“数不清摔了多少跟头,也不知磨破了多少皮肤,才基本恢复了正常行走。”陈国清说。

image.png

身体慢慢好了,“去创业”这个因为病痛耽搁的梦想再次燃起。陈国清祖上三代都在传承香山帮石作,他便将创业着力于传承苏派古典园林建筑技艺上。为了工艺水准,他寻遍了枫桥、胥口、木渎等地的木作、石作、砖雕和石雕手艺老师傅。为了管理团队,只有初中文凭的他仅花了一年半时间就取得了经济管理专业文凭。为了拓展业务,创业之初的陈国清拖着并不灵活的双腿,跑遍了宁沪杭、苏锡常。陈国清的企业已经从最初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如今每年能完成4000多万元古建园林业务的公司。

image.png

退伍不褪色,离队不离党。在老兵陈国清心里,听党话、跟党走,是铭刻于灵魂的信念。企业发展过程中,他坚持党建引领,在公司建支部、抓学习、引思想,企业员工115人中有20名退役军人,积极打造“退役军人之家”、“戎耀之家”。陈国清经常带着员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大家交流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生动实践,教育引导企业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他注重把红色文化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适合退役军人特点需要的活动,以活动凝结人心,以活动积聚正能量,每到重大节日、党和国家重要活动,他都组织大家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和学习,寓教于乐把传统教育与企业团建有机融合,让员工在轻松愉悦的环境氛围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image.png

“来源社会,回馈社会”。陈国清致富不忘社会公益,发展不忘困难战友,陈国清深入社会困难群体,经常参与各种慈善和公益活动,关注关心关爱困难退役军人生活情况,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去年3月,在无意中得知有名退伍军人患病去世后,家里只剩下多病的儿子和孙子,生活很困难,他就与苏州高新区慈善基金会签订定向捐赠协议,无偿捐赠68500元,帮助这个家庭度过难关。这些年来,每逢“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都会主动与抗美援朝老兵、残疾军人、困难退役军人等欢聚一堂共叙老兵情,先后为退役军人、残疾人、失独孤寡老人等爱心捐赠近50万元,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图片及稿件来源:苏州高新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