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重庆多举措促进残疾人创业 精准帮扶实现人生梦想

发布时间: 2021-09-02 14:26: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重庆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这次培训学到了不少对企业成长有用的知识,意犹未尽……真的来对了!”这番话出自一位残疾人“创客”鲜敏。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肢体残疾的她,年近半百投身无人机领域创业,与团队协作发明无人机与农业相结合的生防无人机,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技术。

image.png

今年6月,鲜敏参加了由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举办的“2021重庆市残疾人创业培训班”,资深讲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她和50余位残疾人创业学员系统认识了企业创办过程中需要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大家茅塞顿开,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以培训培养和提升残疾人群体创业能力,是帮扶残疾人创业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心为残疾人朋友专门开办创业培训班,就是为了提升残疾人创业能力,激发残疾人创业者内生动力,进而以创业带动就业。”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说。

image.pn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残联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一问二帮三送”为抓手,为残疾人朋友办实事、解难事。其中,“二帮”是指帮助残疾人就业、帮扶残疾人创业,坚持以增收为目标,开展“参谋项目帮”、“资金扶持帮”、“对接岗位帮”。

为做好残疾人创业帮扶工作,市残联全面梳理有关扶持政策,并协调相关部门,将政策落到实处,全力做好残疾人创业路上的“参谋”和“后盾”。在这个过程中,全市接连涌现了不少残疾人创业的典型。

何孝军是巫山县的一位残疾人创业者,年少时因眼疾没得到及时、有效医治导致视力残疾。尽管命运坎坷,但他却没有因此颓废下去,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他开始学习盲人按摩技术,并以此开启了自己全新的人生。

按摩技艺娴熟后,何孝军有了自主创业的念头。当地残联了解情况后,为其提供了2万元的创业帮扶资金,帮助他在巫山开了一家按摩店。创业成功后,何孝军不忘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增收,他接连聘用多名盲人按摩师在自己店内工作,月平均工资达4000元以上。

image.png

除了涉足传统行业,市残联还积极探索适合残疾人群体创业的新行业。今年4月,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联合大渡口区残联举办了全市首届残疾人直播大赛,大赛通过“先训后赛、以赛促训”的方式,对200余名残疾人进行短视频脚本创作、拍摄剪辑、直播带货技巧等方面的培训,让残疾人朋友也搭上了互联网时代的红利“快车”。

image.png

家住北碚区的95后小伙廖爽,便是此次大赛的受益者之一。虽然身有肢体二级残疾,双腿无法正常伸直,但凭借侃侃而谈的口才和近两年的自媒体经验,他成功地从198名残疾人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冠军。直播大赛后,不少商家找他帮忙直播带货,现在的他已成了一名小有名气的网络主播。“作为残疾人,我是不幸的,但我也是幸运的,因为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对未来,廖爽充满信心。

如果说创业培训、资金扶持等举措是残疾人创业的“助推器”,那做好残疾人创业“牵线搭桥”工作,无疑是残疾人实现顺利创业的“润滑剂”。

image.png

巴南区肢体残疾人樊登勇,是一位在创业路上愈挫愈勇的“创客”。初次创业失败后,他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决心再创业,但缺少创业项目和合伙人。了解情况后,区残联为他引荐了6位“合伙人”,并协助他在巴南区安澜镇平滩村实施了一个乡村振兴“众创”项目,项目先后带动70名农村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由残联“牵线”的创业“姻缘”,同样发生在了鲜敏与另外2名残疾人创业者的身上。3人在由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举办的创业培训班里一见如故,合作打造了全新的创业项目——“三滋花”,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目前,该团队已向重庆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提交入驻申请计划,未来将依托基地搭建电商新媒体营销团队。

据了解,重庆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是服务于残疾人的公益性、多功能创客空间,这里也是残疾人创业的另一片“晴空”。“未来,我们将依托基地,持续向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群体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多方服务,将培训与创业就业联通起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育残疾人创业人才,共同孵化具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说。

(图片及稿件来源: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