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书写折翼奇迹!中国体育代表团连续五次夺得夏季残奥会“双第一”

发布时间: 2021-09-06 09:16:26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康琼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9月5日晚,第16届夏季残奥会在日本东京闭幕。

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个大项的竞赛中奋勇争先,获得了96枚金牌、60枚银牌、51枚铜牌,总计207枚奖牌的优异成绩,创造了29项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连续五次位列夏季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双第一,书写了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新的辉煌。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251名残疾人运动员全部为业余选手,年龄最大的是56岁的乒乓球运动员赵平,年龄最小的是16岁的游泳运动员蒋裕燕。他们来自2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包括汉族、蒙古族、苗族、布依族、满族、侗族、瑶族、白族等8个民族。

在东京赛场上,这支平均年龄27.5岁的中国军团留下了一个个精彩动人的瞬间。

一声号令,“蒙眼跑者”刘翠青在赛场上纵情奔跑,她的“眼睛”就是领跑员徐冬林。靠着一根只有10厘米的引跑绳,二人从里约一路跑到东京。碧波池里,“无臂蛟龙”郑涛在游泳项目摘得4枚金牌,每次出发前,他都要用嘴咬住毛巾保持姿势,而他用头撞击池壁、触达终点的场面更是让无数人感动……

赛场内,中国运动员分秒必争、寸步不让;赛场外,他们用谦逊友善的气度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在女子50米蝶泳S5级决赛夺冠后,中国选手卢冬在领奖台上单腿下蹲,和坐在轮椅上的其他两位运动员一起合影,被网友称赞为本届残奥会的“最美照片”。女子佩剑个人A级金牌赛,中国选手边静登上最高领奖台,赛后,她主动推着对手的轮椅,共同走下赛场。她说:“戴上面罩,我们是对手;摘下面罩,我们是朋友。”……

“中国体育运动员在赛场上拼尽全力,赛场下展现出良好的文明风尚,为中国残疾人和体育代表团的良好形象增光添彩。”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赵素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