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如何让更多残障人士平等享受教育和就业?

发布时间: 2021-09-07 09:23:37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18岁,高考645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来了一位2021级本科新生——邢益凡。与其他入校学生不同的是,邢益凡从小身患渐冻症,目前体重只有18公斤。而这两天同样引发关注的,还有用脚写字、考上同济大学研究生的“无臂少年”彭超。保障残障大学生入学,学校需要做什么?

矣晓沅,今年6月,刚刚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30岁的他,和轮椅已经相伴了19年。轮椅束缚了矣晓沅的脚步,但挡不住他追求人生的高度。求学期间,矣晓沅不仅保持了学业的精进,还积极参与公益。

image.png

本科在四川大学的彭超靠上了同济大学的研究生,他失去了双臂,正在用自己的脚来报道。

image.png

与此同时,还有很多高校都在为创造校园无障碍环境而努力。

无臂男孩彭超研究生报到

本科老师“卢妈”千叮万嘱

image.png

四川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卢希芬:①希望同济大学更多关注到彭超的心理需求,当年入学川大时有些小问题。②书写速度比别人慢很多,希望新学校给他提供便利。③彭超有攻读博士的强烈欲望,希望新学校给予他更多指导。

学校为他提供了哪些保障和改变?

image.png

四川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卢希芬:彭超来到川大之前,我们就了解他的情况,①一方面是寝室:一般学生寝室是住四个学生,彭超寝室安排了两个学生。一般学生是上床下桌,我们把他的床改成下床,然后旁边放桌子。另外他卫生间的淋浴铺上了木板,比较牢靠,蹲位变成淋浴的地方。②另一方面是教室和图书馆:我们专门给他特制了5张特殊的桌椅,他的桌子会比椅子稍微高五六厘米,适合他用脚来写字,1张放在了图书馆作为彭超专用桌椅,3张放在了他常用的教室,还有1张放在了他的寝室。另外我们也是特别注重他能力的提升和自信心的提升,我们让彭超参加很多学校的志愿服务工作,让他在为别人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和价值,我觉得这非常重要。

残障情况不同的大学新生

学校如何做好迎接准备?

四川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卢希芬:①评估:招生录取阶段,招生办和学工部,对残障学生做评估。②筛查:今年8个残障学生入学,除1个通过电话,另外7个都是通过“迎新网”筛查出来。③准备:比如为今年的二级残障新生阿依帕热·吐尔逊,改造床和卫生间,心理、教务、就业部门会商与她一对一对接,为她调整到最适合的专业。

轻度残障可顺利入学

中重度残障是否有挑战?

image.png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教育处处长韩咏梅:重度残疾孩子进入普通高校就读还是存在一些困难的,他们在考试录取和专业学习方面还是存在一些困难的,他们主要还是需要一些辅助手段。

让更多残障学子上大学

还需改变什么?

image.png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教育处处长韩咏梅:①在考试时:他们确实是存在一些障碍,比如盲人考生需要提供盲文试卷,低视力考生可能就需要提供大字号试卷。②在进入高校学习时:像盲人学生就需要给他提供一些特殊教材。像听力障碍的学生可能就需要给他提供一些辅助器具,比如人工耳蜗、助听器,学手语的学生都需要一些辅助设备,或者需要手语老师等一些辅助人员。像彭超这样的肢体残疾的学生,可能需要把他们宿舍安排在一楼比较方便的地方。

2020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

就业率已超过72%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教育处处长韩咏梅:据中国残联统计,2020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超过72%。残障学子进入社会,也会遇到一些问题。①权益维护: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都需要更多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面都予以关注。②政策法规:现有的政策法规法律要逐项进一步将残疾人各个方面纳入,同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