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深耕扶贫助残公益事业 | 狮友专访:公益理想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21-09-13 17:04: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中国网讯  2021年9月5日,民政部发布《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的决定》,正式公布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名单。其中,由中国残联推荐的中国狮子联会“温馨工程扶贫助残”项目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该奖项是我国慈善领域的政府最高奖项。

借此,中国狮子联会副会长郑德刚、2019-2021年度联会服务活动委员会主席马敏,以及深耕于扶贫助残服务领域的曹辉、顾兆建接受了专访,对公益理想与实践真知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Q1:您眼中理想的公益事业是什么样的状态?什么样的素质是做好慈善工作的必备条件?

郑德刚:通过像我们中国狮子联会这样的社会组织,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加强宣教宣导,促使狮友们提高认识,转变思路,使联会处于一种具有向善向上的蓬勃力量和和谐氛围,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这就是我们这个组织最理想的状态。

什么样的素质可以参与慈善志愿服务?在我看来,我们提倡的出心、出力、出钱、出席的“四出”精神其实就是检验狮友,检验公益志愿参与者的试金石。

马敏:我眼中最理想的公益事业的状态是使命、愿景和行动三个方面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做公益慈善最基本的素质是具备真、善、爱的人性光芒。

曹辉:刚刚结束的中央财经工作会议指明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强调了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性,中国狮子联会作为先行者和践行者,做到了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做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狮友们有能力、有意愿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在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通过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也使得自身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狮子会的“四出”精神告诉我们,公益没有门槛,重在初心和参与,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一个好的社会组织既能让会员找到价值感、获得荣耀感,又能让他们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提升和成长自己,狮子会就是这样一个组织。

顾兆建:能够得到国家的赞誉和群众的认可是我们的荣誉。我认为公益应从单纯的筹款活动延伸至真正的对人性的关爱,让每个生命都有尊严,每个弱者都有力量,让我们每个人的公益行为对国家、对社会都能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才是公益的理想状态。

狮子会应该秉承“正己助人,服务社会”的宗旨;拥有“正义、正心、正念”的情怀;存有“不忘初心,坚守己任”的信念,这是做好慈善工作的必备素质。


Q2:中华慈善奖作为我国慈善领域的政府最高奖项,给与“温馨工程-扶贫助残”项目认可和肯定,有什么意义?联会服务活动委员会在其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郑德刚:拿到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对我们而言实属不易,这个奖项的含金量极大,要说它的意义,我的理解有三个方面:一是我们中国狮子联会的服务方向是正确的;二是我们中国狮子联会的服务内容是准确的;三是我们中国狮子联会的服务质量是优质的。

除了具备这些要素,服务委的作用也至关重要。特别是2019-2021年度,服务委在马敏主席的带领下,拼尽全力,各项活动都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从联会的角度出发,服务委的首要任务就是确保联会项目立项准确;其次在整个项目运作的过程之中,能做到有序推进,积极落实;最后完成项目验收和项目评估。这些工作,服务委都做得很好。

马敏:中华慈善奖对我们的组织具有激励、思考正向发展的积极意义。

就像美团量化了餐饮业的口碑,中华慈善奖的获得实际上量化了狮子会在“扶贫助残”专项服务项目中的付出。我们是优秀社会组织的代表,紧跟国家“扶贫助残”的战略,抛砖引玉,激发更多的企业或爱心人士关注贫困线上的残疾人群体。联会2019-2021年度服务委在十三代会的精神指导下,引领和凝聚联会14个地区的资源和方向,力出一孔,结合大数据分析,事半功倍地展现了狮友们的公益慈善力量。尽己之能、尽人之力、尽人之智,服务委和各地区主任/会长与狮友们携手共进,未来更可期。


Q3:中华慈善奖作为我国慈善领域的政府最高奖项,给与“温馨工程-扶贫助残”项目认可和肯定,您有什么感触?参与服务的过程中有什么触动您的故事吗?

曹辉:中国狮子联会能够获得作为我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项的中华慈善奖,既是对联会在扶贫助残领域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全国成千上万狮友在“正己助人、服务社会”宗旨引领下,十六年来不求回报、高度自觉、持续用心付出的必然结果。当然,这一成绩的取得,应该感谢联会的正确引领;感谢2019-2021年度联会服务委在马敏主席带领下,在做好日常服务活动和项目管理的同时,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在扶贫和助残主战场集中优势、精准发力;感谢14个地区主任(会长)团队的坚强领导和全体狮友的积极参与!

顾兆建:这是中国狮友在慈善道路上不懈努力的最好总结,证明联会的“温馨工程”系列品牌服务项目紧跟国家扶贫助残脚步,走进了最需要帮扶的群众基层,这是对“正己助人、服务社会”的肯定,值得骄傲,也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深化“温馨工程”品牌,发挥它更大的公益力量!

狮子会组织的服务活动每每都是活跃在基层和社区的第一线。狮友们付出真情实爱,散发着人性的光芒。这就是造福社会和大众的崇高事业。


Q4:对于进一步开展扶贫助残活动,您有什么建议?

郑德刚:关于下一阶段的服务工作,我有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服务要转型。从“输血”到“造血”,从“直接给予”到“授人以渔”再到“产业变革”的转型。

二是助残要精准。要密切配合中国残联及各级残联的中心任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高对残疾人康复服务紧迫性的认识,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康复服务。注重服务效率,开展有效项目。

三是服务要重视质量。比如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服务,就要依据国家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开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服务活动并合理宣传相关内容,助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四是狮友要成长。中国狮子联会之所以生生不息,就是因为全体狮友积极发扬“四出”精神,形成一种向善向上的力量,这个是灵魂,是根本。在这个力量和这个氛围的驱使下,狮友们有感受,有感触,有感动,有收获,这样狮友才能迈向成长。

马敏:联会下一步的扶贫助残工作,应该更多的思考社会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帮助有需要的人真正地解决问题,才是我们组织存在的价值。

助残工作非常需要精准的定位。我们尤其应该关注贫困地区的残疾人,他们连最基础的无障碍设施都非常匮乏。追求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希望联会的助残服务能够更多的聚焦在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

顾兆建:我们要坚持狮子会“量体裁衣”式的精准助残模式,明确扶贫助残的目标和意义,建立统一、规范、多元的管理体系。联会服务委在未来的工作中应加强扶贫助残服务的人员培训和资源对接,开展形式多样、可推广、可复制、可传承的项目。


2021-2023年度服务活动委员会主席徐学志表示,未来,服务委将继续围绕联会战略规划,深入开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服务活动,结合政府主推方向,引领各代表处、单位会员重点开展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服务活动;探索开展“援疆援藏”和“一带一路”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温馨工程”七大品牌服务活动;不断完善应急援助工作机制,提高应对各种灾害的能力。充分发挥联会全国性组织优势,提升中国狮子联会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