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9岁“手语推广大使”教你“手语国歌”,你学会了吗?

发布时间: 2021-09-15 09:04:33 | 来源: 上海市残联教育就业处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伴随激昂的国歌声,十多位朋友目视前方,练习着“手语国歌”,虽然有些手忙脚乱,但学习态度一丝不苟。这是手语微课堂的一幕场景,前来学习的朋友们大多是“手语课堂”的忠实粉丝,尽管天气阴雨绵绵,但是大家热情不减,准时前来上课。

image.png

▲手语微课堂

这是今年第104场手语微课堂,本期课程开在陆家嘴金融服务中心的“锦昌电子”公司,从5月助残日启动到现在,手语微课堂先后来到了咖啡店、企业等多个场所,吸引了1200余名朋友前来学习。

9月12日的课堂老师是一位“老学员”,她叫方思尧,只有9岁,今年8月和妈妈第一次接触到了手语,本就热爱舞蹈的尧尧被“指尖舞蹈”深深吸引。第一次上完课后,她热情不减,经常练习,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忠实观众。“像个小老师一样。”在舞蹈班休息间隙,她向好朋友展示自己学习的手语,原本只有两三个小伙伴一起玩耍,没想到很快所有小朋友都围了上来,一起跟着尧尧学习。尧尧对手语充满热情,老师看到尧尧在家练习手语国歌的视频后,很快和主办方做出了决定:邀请方思尧作为下一期的手语课堂老师!

image.png

▲手语微课堂

image.png

▲方思尧

开课前,方思尧接受了手语测评,考核通过后,市残联教育就业处副处长陈栋渊和市聋人协会主席洪泽共同为方思尧颁发“通用手语阳光推广大使”聘书,她也成为目前为止年龄最小的“手语推广大使”。

image.png

image.png

下午2时30分,手语课堂准时开始,从字母手语到国歌分解,方思尧讲解、示范地很细致,看得出来她做了充足的准备。

image.png

▲方思尧作为手语课堂老师讲解、示范

听课的朋友们同样收获满满,从闵行专程赶来的路先生是一位资深手语爱好者,学习手语近两年时间,他表示,最初是工作原因了解到听障群体,因为沟通受限让他备受触动,之后他只要有时间都会积极参加各类手语课。“回家不练习的话,会容易忘记。”也正是这个原因,路先生无惧风雨前来上课。“我的目标是能够与听障人士简单对话,达到嘘寒问暖、聊天问好的程度吧!”

image.png

▲听课的朋友们收获满满

外面的雨越下越来,屋内的课堂持续升温,通过手语传递出的爱像蒲公英一般,播撒在越来越多的角落。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上海残联通过“千人手语计划”、“爱上海·学手语”微课堂等活动,大力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帮助听障人士融入社会。主办方表示,“手语微课堂”活动秉承“人人皆能成为通用手语阳光推广大使”的理念,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授课老师和听课学员,无论是手语翻译、听障人士还是手语爱好者,都可以申请加入到学习和授课的行列中,即使是刚学习手语的入门者,只要能准确掌握一定数量的词汇和短句,也可以像方思尧小朋友一样,成为“通用手语阳光推广大使”。

(图片及稿件来源:上海市残联教育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