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公益电影《呼吸的音乐》亮相广州 关注空巢老人和孤独症儿童

发布时间: 2021-09-19 13:19: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分享到:0

9月17日,由广东省电影局、广东省残联主办的“2021广东优秀电影观影推介会之《呼吸的音乐》”活动在广州塔空中影城举行。电影出品人许多多、导演王安庆、制片人姜凯等主创团队参加了本次活动。

影片讲述了六十多岁的空巢老人丁建军与7岁的孤独症儿童刘鹏相遇的故事。老丁的老伴去世了,儿女有了各自的生活,独居的老丁爱凑热闹,却难以适应飞速发展的时代,也没人能够理解他内心的孤独。7岁的刘鹏走进了老丁的生活,刘鹏患有严重的孤独症,5岁时亲眼目睹了爷爷车祸去世,从此再没说过一句话,只是固执地抱着爷爷留给他的皮球。命运让处于人生旅途两端的一老一少相遇了,同样的孤独让他们相互吸引,彼此陪伴,努力从对方那里寻找一丝心灵上的安慰。观影结束后,不少观众分享了自己的感触和感动。有观众表示:“影片的生活细节特别生动,连一双拖鞋的处理都颇具深意。”还有观众认为,他从片中看出了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的不易,也看到了老人与儿女之间的认知差异,“很多时候都是儿女觉得父母需要休息,需要旅行,但其实那并不一定就是父母真正的需要”。

正能量题材影片值得更多社会关注

电影《呼吸的音乐》是一部社会公益题材电影,取材于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以关爱“空巢老人”和“孤独症儿童”为主题,呼吁社会关注特殊群体。

制片人姜凯介绍,目前《呼吸的音乐》已经获得第24届家庭电影奖·青年电影人扶持计划“最佳公益电影”、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本奖”等奖项,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已签约收购了该影片的广播电视及网络播映权。院线公映期结束后,电影《呼吸的音乐》将通过电影院、CCTV-6、1905电影网等多种渠道与观众见面,并在教育院线、航空院线、农村院线等进行二级院线播出。出品人许多多表示,一部品质优良的公益片只有被成功地传播出去才能取得社会宣传效果,从而唤起人们对“空巢老人”和“孤独症儿童”的关注。

作为一部公益题材的电影,《呼吸的音乐》虽然不是当前商业院线最为火爆热门的类型,却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主创团队希望通过本片,吸引更多的目光来关注孤独症患者、残疾人群体,通过影片情节及剧情人物的对白反映他们在精神层面的需求,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给予这些社会弱势人群多一点关心,多一点爱护。

强烈社会责任感创经典公益题材电影

“我一直希望能够回馈社会,所以当我发现这个题材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全力以赴做好它。”提起《呼吸的音乐》制片初衷,许多多感慨道。导演王安庆认为,公益题材电影是一种很好的公益传播方式,其篇幅给予创作人员更充分的叙事空间,电影叙事手法的介入也能让故事变得更加生动感人,令观众对其所反映的社会问题产生完整、具体和直观的感受。以电影《呼吸的音乐》为例,它通过电影的形式,揭示了“空巢老人”和“孤独症儿童”的生活状态和他们在精神层面的需求。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渐渐少了,特别容易忽视家中最需要陪伴的老人与孩子。“作为艺术创作者,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而怎么样才能让‘空巢老人’和‘孤独症儿童’真正进入大众视野,让更多人开始关心这‘一老一少’,那就是《呼吸的音乐》想要达到的目的。我们希望通过一部优秀的公益题材电影,借助公益的力量来聚焦电影,借助电影的力量来宣传公益,借助各类平台和渠道来引发社会性的关注与讨论。”许多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