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轮椅天使”陈欣鸿:公益、诗歌是人生二重奏

发布时间: 2021-10-08 08:37:1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李爱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图为陈欣鸿。 李爱平 摄

在狭仄的宾馆房间内,36岁的陈欣鸿“驾驶”着轮椅,一会儿坐到床上,一会儿拿起桌上的充电器、手机,一会儿开始收拾自己的行囊,整个过程干脆利落。

三个小时后,她将“驾驶”着轮椅,坐上抵达机场的轿车,赶往杭州开展她的下一场公益事业。而这只是她忙碌人生的一个花絮。

被外界誉为“轮椅天使”的陈欣鸿,9年前成为了残障人士,当年已经和男友谈婚论嫁。

公益达人

2008年,一名由70多岁老奶奶看护的一岁半男孩掉进开水锅里,严重烫伤,留下疤痕和残疾。而这名孩子的妈妈,早前被歹徒杀害。

得知孩子的遭遇,陈欣鸿决定帮助这个孩子。

当时的陈欣鸿已经有7年志愿者的经历,她利用自己的网络资源,帮助孩子联系医生,呼吁社会捐款。

从救助这名孩子开始,陈欣鸿便走上了专职公益之路。她把自己每个月的收入,除了租房和吃饭外,全部拿来帮扶困难群体。

在做公益的道路上,陈欣鸿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但命运并没有按照她的节奏进行。

2012年,陈欣鸿因为救人落下了不完全性脊髓损伤的疾病,导致二级伤残。医生告诉她,重新站起来的可能性很小。

即使在住院治疗期间,她也没有停止公益事业,依靠手机在网络上遥控指挥。而当她身体略好时,她即“驾驶”着轮椅行走于全国各地。

她挂在嘴边的话是:“我虽然无法做重体力劳动,但做公益需要的文案、策划等工作,完全可以胜任。”

陈欣鸿说:“所有的文案都是用手机完成的。由于手机使用频率高,三部手机往往是这部没电后,赶紧启用另一部。”

陈欣鸿说:“从2008年至今,我关注的群体主要是未成年女童,孤寡失独老人等,已先后救助了数百人。”

空空诗人

由于从小就有文学天赋,陈欣鸿同时兼职十多家文学网站的编辑,建立了一支上百人的公益作家群。

诗人陈欣鸿的笔名叫莲心儿,她12岁就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已有诗歌和其他文字散见于《新世纪诗典》《汉语先锋100首》等国内大小刊物和选本,短篇报告文学还获得过大奖。

陈欣鸿幽默地说:“自己目前四海为家,写诗挣到的稿费,更多还是为了公益。”

“我全身的口袋都是空的,包包和银行卡也是空的。我把全部都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和老人。能站着时我是站着的一个人,现在坐在轮椅上,我还是一个站着的人”。在一首诗中,陈欣鸿这样写道。

她表示:“公益和诗歌,在我的人生词典中,一个都不能少。是互相交织、相得益彰的二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