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报道

世界精神卫生日丨莫让“心理阴影”遮住孩子快乐人生

发布时间: 2021-10-10 14:55:0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朱建波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我的世界中忽然就没有了光……”这是一部关注抑郁症公益宣传片中一个女孩的独白。饱受抑郁症折磨的她不仅在同学眼中成了怪人,就连父母都因难以理解而抱怨说“已经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了她,怎么还这样……”

谁说少年不识愁滋味?焦虑、轻松,抑郁、快乐……这些看似矛盾的词汇,已日益交织出现在儿童青少年的生活之中。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借这个日子,我们呼吁全社会关注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相关领域的几位专家集体发声。

刘寰忠: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峻

“每每看着被治愈的小患者回归社会,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为社会做贡献,就是对我最好的回馈。”深耕儿童青少年精神卫生研究20多年的安徽医科大学精神医学系主任刘寰忠认为,当前青少年所处环境的变化,使得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峻。

刘寰忠在工作中。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供图

“青少年精神卫生问题是遗传因素和社会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刘寰忠表示,如果孩子遇到一些严重的问题,比如上学有困难,跟同伴之间沟通有问题,过度依赖网络,甚至害怕、焦虑,则需要心理治疗师、医生来帮助,不能讳疾忌医。很多父母长期不承认这个现实,时间拖得越长,问题就会越严重。

有调查数据表明,60%以上的精神分裂患者、躁郁症患者会拒绝看医生,或者不遵照医嘱按时按量吃药,导致病情继续恶化。

这个患者数据里是否包含了儿童青少年,或是儿童青少年在其中的比例有多少,我们不得而知。可在刘寰忠看来,至少在他接诊过的小患者中,还是有不少。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刘寰忠的科室并不轻松,门诊量最多的一天达5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还是中学生。

刘寰忠认为加强健康宣传与科普对治疗儿童青少年精神疾病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面对精神疾病,他们会比成人要承担更多的心理负担与社会舆论,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更多人认识到精神疾病其实并不可怕,它与感冒等其他内科疾病一样,只要及早发现,积极治疗,都有痊愈的可能”。

“网络成瘾也是病,对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危害非常严重。”刘寰忠说,互联网充斥生活每个角落,一些青少年把虚拟世界等同于现实世界,一旦离开就无所适从,得不到快乐,缺乏自信,且难以戒断,复发性极高。

“研究表明,当前网络传播环境下,一些精神卫生问题引发的极端个案还易引起群体‘传染’和效仿。”刘寰忠说,儿童青少年还容易模仿他人的行为,如果家长有较多的不良行为,如酗酒、赌博、吵架或暴力时,他们也会模仿甚至表现出这些行为。所以在儿童青少年面前,父母要尽量减少这些不良行为。

面对学习压力的增加等因素,导致大众对儿童精神卫生需求与日俱增,而儿童精神科医生数量有限的现状,刘寰忠呼吁“让更多人加入到儿童精神卫生事业,让纯真的脸庞绽放出最美的微笑”。

唐劲松:青少年心理健康需早干预

“和其他疾病一样,儿童青少年的精神障碍只要早发现早干预,就能延缓甚至阻断其发展,让患者回归正常生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主任医师唐劲松说,临床观察发现约80%的患者在心理健康问题发作之前的数周至数年时间里已经出现有精神心理和行为异常,如认知、情绪、感知觉、交流、动机和睡眠等障碍。这说明,首次心理健康发作本身是脑内一系列病理变化过程的一个外显临床结局,因此发力早期干预,将心理疾病的防治关口前移十分必要。

“别看一些小学生年龄轻,其实他们早已经感受到学习竞争等方面的压力,只是在心理上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如果不及时把他们的压力转化掉,他们的焦虑忧郁情绪就会逐渐发生。”唐劲松说,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往往从生活中表现出一些小情绪,很多家长一时没引起重视,几年之后,孩子的心理情绪问题就更直观地表现出来了。“比方说14岁左右的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其实他可能在10岁左右就出现心理问题了。”

庆幸的是,由于精神病性障碍多起病于青少年或成年早期,此时大脑的发育可塑性较好,如能及时采取正确的治疗干预措施,延缓乃至阻断病情发展的成功率是很大的。

唐劲松在工作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供图

唐劲松介绍,目前,儿童青少年表现出来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在焦虑、抑郁、失眠等现象。“在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要适度,遇事时的过度指责甚至辱骂并不能解决问题,甚至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和谐的家庭关系和家庭氛围,能给青少年带来更多的安全感。”

叶敏捷:医教家三方联合破解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12亿10至19岁青少年中,约20%存在心理健康问题;10至19岁青少年群体遭受的疾病和伤害中,约16%由心理健康问题引发;在中低收入国家,10至19岁青少年中约15%曾有过自杀念头。

另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的检出率为7.4%,检出率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升高。

叶敏捷在工作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供图

为什么孩子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情绪问题和自我伤害的问题?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副院长叶敏捷表示,这实际上是孩子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家庭、社会给予一些环境的支持,一旦这些支持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孩子就可能会出现发展的障碍。

“孩子从出生到成长,一些人格的结构基础最早期都是在家庭中形成的,所以原生家庭是很核心的部分。”叶敏捷说,随着孩子发展到了学习上学的阶段,学校环境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境。孩子如果早期得到充分发展,就有能力去适应各种环境,早期照顾得越好,后面越容易适应。

“儿童、青少年生活阅历较浅、抗挫折能力较低,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和心理行为问题。预防和减少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必须采取家庭、学校和社会相结合的综合措施,让青少年能够‘轻装上阵’”。叶敏捷表示,破解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机问题,可以从医教家三方联合模式,呵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如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在这方面就作出尝试,该院与国内部分中小学联合,在校园设置“心晴驿站”智能心理服务终端等,学生通过这个终端平台可与心理医生进行语音交流沟通,有效地缓解了紧张的学习压力和生活忧虑。

“心晴驿站”智能心理服务终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供图

联合国儿基会和世卫组织也指出,心理健康问题不仅给个人带来负担,也会在社会和经济层面产生不良影响。“但这一问题往往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叶敏捷认为,很多家长主要关心孩子身体方面的疾病,对于心理问题基本上不关注,或者没有这方面的意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对于培养独立健全的人格至关重要。不健康的心理发育会导致青少年成年后心理扭曲甚至心理缺陷,在树立人格期间出现认知断层,其伤害伴随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