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杨瀛:投身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创业家

发布时间: 2021-10-25 18:2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中国网讯(记者 吴一凡)杨瀛,山东济南人,3岁时因药物过敏导致听力残疾的他向阳而生,用顽强的毅力和敢打敢拼的精神闯出了一条坎坷的创业路。一路走来,杨瀛心怀感恩,用实际行动扶残助残。

研发可视设备,为聋人朋友提供安全与便利

2013年12月凌晨2时40分许,东城区清华街22号院发生火灾,大部分住户在第一时间逃生,但一对聋人夫妇不幸在大火中丧生。“这个消息对我的冲击很大”,杨瀛说。作为一名聋人,杨瀛深刻体会到不解决听力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否则无法保障聋人的基本生活,我们要有生存权,这是我们基本的权益。

image.png

对于聋人来说,最需要的是家庭及工作中与听力相关的信息无障碍设施,杨瀛表示,如果有一种闪光提示加火灾报警一体的可视门铃,聋人不必开门即可通过视频影像看清访客,发生火灾时及时提醒聋人避险,就能创造适合聋人朋友的无障碍安全的生活环境。当时在国内没有这种产品,在大学学习机电设计专业的杨瀛决定,投入资金召集科研团队,从设计到建模,研发聋人专用的火灾报警一体的可视门铃。

经过反复试验测试和修改,杨瀛生产的可视门铃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专利,填补了国内市场的销售空白,并成为北京市政府招标采购的指定无障碍产品。初战告捷,大连、武汉、成都、山东、长春、上海等政府部门也相继采购,杨瀛的产品为中国2700多万聋人朋友提供了解决方案。据悉,杨瀛发明的可视对讲门铃在北京、天津、济南等地的销售额近6500万元。杨瀛表示,自己每次项目中标,都会回报社会,对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捐助。

拥抱移动互联,助力听障残疾人有效沟通

手语,是听力残疾人进行沟通的有效方式之一,据调查了解,中国国内专业手语翻译人员稀缺,基本集中在残联机关、特殊教育学院等专业领域,相较于中国2780万的聋人而言,这些翻译资源是非常稀缺且难以触碰的。

杨瀛表示,我们不乏看到有聋人朋友因为沟通障碍,导致看病困难,部分聋人不敢去医院或独自去银行办理业务,在与工作人员沟通时只能用纸笔交流,而且对很多聋人由于信息鸿沟对银行的专用词语也不了解,总会遇到不少麻烦。最直接的解决方式就是寻找手语翻译人员陪同。杨瀛发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数据传输技术的日趋成熟,互联网+手语+服务+聋人的创新模式,能够通过远程视频手语服务终端,让聋人朋友家门口就可以表达述求,可以顺畅地通过远程翻译平台与工作人员交流,平台可以协助聋人朋友挂号、就医、银行办理业务,也能为解决聋人创业就业沟通等难题提供及时、迅速、快捷的手语翻译服务。

为实现这一愿景,杨瀛决定在北京成立北京无障碍助残发展障碍服务中心,他筹备了一百多万研发资金与深圳的高科技公司合作。经过一年的研发工作,“瀛诺手语翻译APP”于2017年12月正式上线,推动了国内信息无障碍的有效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据杨瀛介绍,“瀛诺手语翻译APP”免费让中国广大聋人朋友使用,目前用户数量达1万多名,平台配备六名手语翻译人员实行坐班制度,可实现多个呼叫同时进行,如遇占线问题时,系统将自动推送至下一名在线翻译员。在帮助广大聋人朋友进行有效沟通的同时,畅通了诉求渠道,提高了办事效率。

杨瀛表示,2022年冬残奥会期间,“瀛诺手语翻译APP”将为全国的聋人群体做好高质量的翻译服务,确保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的聋人之间的信息无障碍沟通。

彰仁心显大爱,为无障爱环境建设添砖加瓦 

2020年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企业停工停产增多,招聘就业减少,北京特别是从事服务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到较大影响,很多聋人朋友面临失业问题。面对此次非常情况,杨瀛所经营的爱心公益组织“北京瀛诺无障碍助残发展服务中心”向失业流离的聋人朋友敞开大门,共收留170余名听力残疾人,为他们提供食宿和就业培训,在公司没有收入情况下,每月也要发给他们每人八千元生活费,为支持抗疫,杨瀛还对留京人员分别进行心理疏导,劝说他们非必要不出门。

image.png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春节后进入3月份,北京各行各业要求复工复产,但由于部分劳动者无法返京,各个工地因缺人导致工程无法上马。此时的杨瀛率领着留守在北京的170多名聋人员工经过二个月封闭性强化技能培训,成为京城一支强大的施工生力军。杨瀛表示:“我们很自然承接了许多大项目,迎来了一个事业的小高潮,这是后疫情时代带给我们公司的重大机遇。”

夜幕降临,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每一条主要街道在灯光下熠熠夺目。挖掘机、环保喷雾机轰鸣不断,运渣车来回穿梭,在无障碍建设的施工现场,有这么一群人通宵达旦地工作着,他们就是我们的聋人朋友。对于他们来说夜间忙碌、紧张和坚守已是常态,他们为了明年北京冬奥会、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为了惠民生活圈实现无障“爱”付出了辛劳的汗水。

疫情期间杨瀛的施工队承接了几项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施工项目。在项目施工进展的同时,杨瀛的团队研发出一种高强度拼装组合坡道,不需要动土动工,不破坏原有的地面,简单几分钟就安装完毕,可固定也可移动,又防滑又抗压。杨瀛表示,作为一名城市建设者,我们有责任把“无障爱”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据了解,在山东省举办的“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中,杨瀛以及他的团队设计发明的“组合坡道”受到了专家和评委的一致好评,杨瀛赢得了“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一等奖”,并获得了最高的500万元的资金支持。杨瀛说道:“对此,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新时代的中国更注重民生,更注重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为残疾人无障碍事业贡献也是我一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