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化生活

“荔枝花开”让残疾人“绽放”文创舞台

发布时间: 2021-11-02 09:44:39 | 来源: 济南日报 | 作者: 沙文婧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好最厚的底色,创意则是铺展美好城市蓝图的点睛之笔。如今,“文创助残”日益成为帮助残疾人就业、脱贫的一个重要途径,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帮助扶持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文创领域实现了创业就业。

本期“党旗下的残疾人事业”专栏“百人百事”系列报道走进槐荫,了解一个在全国叫得响的残疾人文创就业品牌。工作档案“荔枝花开”“荔枝花开”是在济南市残联和槐荫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槐荫区残联重点培育的创新品牌,在推动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实现高层次、高质量就业创业方面探索出一套全新方案;建立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政府企业共育品牌、残疾人事业和产业共同发展、精准服务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创新模式。去年,“荔枝花开”成功承办了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大赛和展览,举办了创业论坛,同时还发起成立了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发布了《促进残疾人文创就业济南共识》。

在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丁姣熟练地运用PS软件绘制一名卡通人物,她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多个自己设计的卡通形象人偶。90后的丁姣和她的名字一样,是一个姣美阳光的姑娘。3岁时因患病致身体残疾,用画笔描绘美丽的世界,是她成长中最快乐的事。2014年,第十六届齐鲁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上,她的《懦懦的梦》获原创漫画金奖,这为她的人生打开了另一扇门。2019年,丁姣加盟“荔枝花开”公益品牌,创建了“丁姣漫画工作室”。在她看来,文化创意产业是残疾人一个很好的就业出路。在“荔枝花开”,和丁姣一样怀揣着艺术梦想的残疾人还有很多。

对残疾人来说,缺的不是梦想,而是舞台——“荔枝花开”香满泉城“荔枝花开”,荔枝取励志谐音,寓意残疾人像荔枝一样,虽外表不完美,内心却晶莹剔透。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残疾人共享阳光雨露,花开灿烂,结出累累果实。2018年,槐荫区残联在总结多年残疾人培训经验的基础上,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对爱心助残行动进一步创新、提升,“荔枝花开”公益品牌随之确立。

2018年12月国际残疾人日前夕,“荔枝花开”公益品牌正式向社会发布。助力残疾人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实现就业、创业,是“荔枝花开”公益品牌创立的初衷。多年来,“荔枝花开”旨在构建“互联网+”背景下新型残疾人教育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培训+工作室+电商”模式,促进残疾人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实现高质量、高层次创业就业。迄今,已先后培训了300余名残疾人,在全省范围内帮助残疾文创人才建立了插画、漫塑、漫画、国画、剪纸、石雕、沙画、陶艺等工作室30个,帮助200余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创业。

2019年,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被中残联评为“全国首批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荔枝花开”花开全国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在文创领域实现就业,去年由中国残联和山东省残联指导,济南市残联牵头主抓,槐荫区残联和山东世博动漫传媒有限公司具体承办执行的“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宣告成立。联盟将整合全国资源,构建基于“互联网+”背景下新型残疾人精准教育就业服务体系。与此同时,《促进残疾人文创就业济南共识》也正式发布(以下简称《共识》)。《共识》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联盟将根据残疾人个性特点,结合文创产业实际,通过创新平台、开发潜能、精准服务,化劣势为优势,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提高就业层次,为残疾人高质量就业插上翅膀。

据悉,“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预计用三年时间,实现销售产值5000万元,带动残疾文创人才就业创业不低于500人。联盟成立得到中国残联领导及各地残联同行们的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这一创新举措为全国“文创助残”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济南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