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郝桂芬

发布时间: 2021-11-04 09:58: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02

image.png

推荐单位: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她幼时不能行走,却用双手剪出了一片绚烂天地,靠着一方方剪纸,她让全家人过上了好日子,也把这项家传技艺变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带着火红的剪纸走进校园,让民族文化代代传承,她也把家传绝学无私传授给残疾人朋友,让大家都能靠着手艺自立自强。

人物事迹

郝桂芬出生时患有脊柱侧弯,无法行走,不能像别人一样外出玩耍的她,在奶奶的带领下,6岁开始学习剪纸。郝桂芬肯动脑子,她用层次变化的方式,让平面的剪纸有了立体感。在郝桂芬十几岁的时候,她的剪纸就供不应求,靠着每年过年卖剪纸,她让全家人都过上了好日子。

image.png

成家之后,郝桂芬继续用剪纸书写梦想,她的剪纸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她创作的《清明上河图》五米剪纸长卷,填补了杨柳青传统文化剪纸作品内容中没有宏大场面的空白。在西青区残联和政府的帮助下,郝桂芬的杨柳青剪纸申请了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她的作品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奖项,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各国艺术的文化交流活动,向世界展示着天津残疾人的风采。

为了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郝桂芬改变了祖辈不传外人的传统,2009年,她成立了天津市杨柳青郝桂芬剪纸工作室,2018年创办了郝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杨柳青剪纸的第五代传承人,她在大中小学校都开设了义务剪纸课程,将这门手艺发扬光大,她还带领着身边的残疾人朋友一起学习剪纸,让残疾人用技能去自强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