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马佳

发布时间: 2021-11-04 09:58: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05

image.png

推荐单位: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马佳,游泳S11级(盲人)运动员。河北省优秀残疾人运动员,14岁开始练习游泳,是个不折不扣的“天才少女”。在东京残奥会上面对重赛的压力,凭借实力再次夺得金牌,共获得2金1银3破世界纪录。2021年德国游泳公开赛上获得2金1银1铜,2019年第十届全国残运会上获得1金4银。主要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河北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三八红旗手。

人物事迹

8月30日,东京残奥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SM11级决赛中,河北省运动员马佳以2分42秒14的成绩夺冠,同时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这是首次参加残奥会的马佳本届残奥会收获的第二金。

马佳收获的第一枚金牌,是在8月29日举行的东京残奥会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视觉障碍S11级)重赛中获得的。

此前8月27日的该项目决赛中,马佳以29秒46刷新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但因故重赛。在8月29日进行的重赛中,在第三泳道的马佳速度明显比对手更快,一路领先到达终点,以29秒20打破世界纪录,拿到该项目的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今年23岁的马佳来自行唐县农村,患有先天性视力残疾。由于身体条件不错,她先是进入石家庄市残疾人游泳队试训,2013年又被省残疾人游泳队选中。

“第一次从出发台跳入泳池中时,我很害怕,是硬着头皮跳下去的。”马佳回忆说。

一节池内训练课要游五六千米;为锻炼腰腹及下肢力量,一次训练课要围着篮球场蛙跳十圈……日复一日的训练枯燥且辛苦,盲人运动员又难免出现磕碰,但当时才十几岁的马佳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付出就有收获。在2013年11月举行的全国残疾人(22岁以下)游泳锦标赛中,15岁的马佳第一次登上正式比赛的赛场,就一举赢得了S13级50米、100米、400米自由泳和100米蛙泳、仰泳5枚金牌。

崭露头角的马佳没有因此自满,反而更加刻苦训练,完成规定训练后还常常自己多游几圈,回到宿舍还要回想教练讲解的技术动作。2014年,她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独得6金;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运会获得3金并打破女子100米蛙泳全国纪录;2017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获得8枚金牌;2019年第十届全国残运会上,获得1金4银;在不久前在德国举行的残疾人游泳公开赛上,获得2金1银1铜。

image.png

为了备战本届残奥会,马佳跟随国家队在杭州训练近两年时间,两年春节都没有回家。每天四小时高强度训练,一次次加量,一次次突破,马佳的身体素质不断提升。东京残奥会前,因出国比赛及隔离等原因,她曾一个月无法正常训练,就每天在房间里通过辅助器械、蹲跳训练等锻炼腰腹核心力量。

其实马佳也曾敏感、自卑,训练时也一度因压力过大出现失误而沮丧不已。“妈妈说,她心疼我,但更希望我能有一项特长,从而自立自强,实现自己的价值。”马佳说,妈妈的安慰、教练的鼓励,陪伴她度过了一次次“崩溃”时刻。一次次赛事的磨练,也让她的应变能力越来越强。

此次重赛,马佳良好的心态是取胜的基础。她坦言,得知要重赛后,她多少有点惊讶,但想到不管怎样都要积极地面对,就很快冷静下来,开始投入到重赛的训练准备中。“重赛让我更加拼尽全力。”马佳说,她憋了一口气,在重赛中游出更好成绩。

“接下来的100米蛙泳和100米自由泳比赛,我会再接再厉,争创佳绩。”两夺金牌后,马佳的心态依然平静,正在积极为接下来的比赛备战。

(文章选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