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郝能吉

发布时间: 2021-11-04 09:58: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06

image.png

推荐单位:山西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今年61岁,运城市夏县人,肢体残疾,一户多残户,2015年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1980年,郝能吉在脱绒棉花时右手被卷进机器中,永远失去了右手,右臂功能也几乎完全丧失,从此,他用断臂独撑起“一家三残”的艰辛生活。他身残志坚,自主创业,从卖水煎包到栽植葡萄,2017年开始自家葡萄收入达到4万余元,实现了脱贫。脱贫后,他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扩大产能和提升效益,去帮助和他一样的残疾人去致富。在市、县残联的帮助下,他先后成立了果美葡萄生产协会和昌鑫葡萄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中的残疾人目前达到21户,实现稳定增收。2020年作为全国残疾人自强脱贫先进典型赴北京参加报告会,并作先进事迹报告。2021年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人物事迹

“我不能让残酷的命运把自己和家庭压垮,把无辜的亲人压倒。上帝既然给每个人颁发了人生的通行证,就应该有让每个生命都活下去的路径。”郝能吉说。

今年60岁的郝能吉是夏县裴介镇裴介村一位肢体残疾人。一家四口就有3个残疾人,是典型的“一户多残”家庭。2015年因病因残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来,他身残志坚,自强自立、自主创业,从摆摊卖水煎包到栽植葡萄,从自家致富到帮助大伙奔小康,他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和艰辛,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断翅“领头雁”。2017年、2018年运城市残联、县残联先后授予他“小康路上自强者”称号。

image.png

5月15日,在中国残联同中宣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残疾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山西夏县农民郝能吉作为全国6名残疾人脱贫先进典型之一,也是山西唯一获此殊荣的残疾人。

(选自文章《断翅,一样能当“领头雁”——记2019年度全国残疾人脱贫先进典型郝能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