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张尚保

发布时间: 2021-11-04 09:58: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07

image.png

推荐单位:山西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出生于深度贫困县的大山深处,从小缺医少药的生活在他内心深处种下了治病救人的理想。长大学医毕业后,他回到了村里一干就是44年,中途他(属于半农半医人员)在劳动中变成了残疾,但他身残志不残,用徒步的方式坚持为村民看病,2020年到龄退休的他却因为村里再没有医生而继续坚持在岗位上。他用一生守护乡邻。

人物事迹

张尚保是石楼县和合乡铁头村的村医,同时也是一位残疾人。今年到龄退休的他,退而不休,用心服务守护着全村上千口人的身体健康。

大山深处的初冬已是一片荒凉,早上9点,村医张尚保早已伏案疾书,忙着填写村民的健康档案了。

石楼县和合乡铁头村村医张尚保:一年的考核要来了,现在主要是对重点人群,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等重点人群的档案,要进村入户,一天连一户档案都完不了,时间主要都浪费在了走路上。

为了交上一份满意的考核答卷,这些天张尚保一直住在村卫生室。白天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晚上填写档案、整理资料。

从1995年致残以来,张尚保就学着用左手写字、左手把脉、左手干一切原来右手或者两只手干的活,可唯独骑摩托是他无法克服的难题,所以自打那时起张尚保就一直坚持徒步行医,这一走就是44年。

石楼县和合乡铁头村原党支部书记张风俊:作为我们村的乡村医生张尚宝,随叫随到,谁家有事叫他都能圆满的给办了,反正在当地人们称他为活雷锋。

对病人如亲人,这是44年来村民对张尚保最中肯的评价。村民贺林喜患有脑梗已经卧床七八年了,每天张尚保都会风雨无阻的上门看望,为他检查,指导用药,开导心理。

image.png

村民贺林喜老伴:这几年躺了七八年了,全凭张尚保了,要不连一个月也活不下来。

村民霍俊林的父亲一生没有儿子,早年得病后两个女儿一时无法回到身边,张尚保就将伺候老人的工作主动承担了起来。如今每每说起此事民霍俊还会留下感动的泪水。

村民霍俊林:就是要感谢张尚保了,什么时候也忘不了他,人家为了咱了,咱就不敢把人家忘了。

这几年随着随着社会的发展,村里的年轻人也都搬进了县城,但是张尚保不仅没有走,反而做出了一个更大的决定——他要守护村民一辈子。

石楼县和合乡铁头村村医张尚宝:因为村里没有医生,村民们还需要我,我干了一辈子的乡村医生了,想给村民做最后一件事。

(文章选自学习强国《张尚保:残疾村医的医生守护》)

翻过了一座山

越过了一道弯

撩动白云蓝天蓝

望眼平川大步迈向前

······

黄河岸边,吕梁山麓

一个背着药箱的瘦小身影

出现在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上

只有一只手的乡村医生张尚保

开始了每月例行的进村入户巡诊

张尚保今年61岁

是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铁头村村医

45年来

他日复一日地在山间穿行

为分散居住的村民们送医送药

在这条一眼望不到头的山路上

他已经走了45年

铁头村沟壑纵横,山路崎岖

600多位村民分布在七沟八梁上

看病难、看病远

曾长期困扰着这里的群众

1976年,张尚保从卫校毕业

16岁的他主动回到村里当村医

从那时起

无论白天黑夜,风里雨里

抑或寒冬酷暑,他都随叫随到

35岁那年,因为一场意外

张尚保失去了右手

他也想过逃避,不当村医了

可是看到村民们外出求医不容易

张尚保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通过反复练习

他学会了左手打针输液

接电话、填写健康档案······

一晃几十年过去

为村民往返奔波在吕梁山间的他

不知背坏了多少个药箱

穿烂了多少双鞋

村民口中的“小张医生”

变成了满头白发的“老张大夫”

张尚保也到了退休的年龄

但张尚保说

村医的工作不会因为退休而停止

只要村民需要

他会一直干下去

······

(文章选自新华社《吕梁山间,他用一生践行医生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