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李生建

发布时间: 2021-11-04 09:58: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09

image.png

推荐单位:额济纳旗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肢体四级残疾人,他工作吃苦,为人善良,勤劳造就了乐于助人的性格。自从他从事木雕事业以来,先后带动了一批木雕爱好者就业,并形成了当地的一大产业,在当地残联,他的工作室被授予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带领和培训了具备木雕技能的残疾人300多人,被当地人劳部门授予“木雕名师带徒工作室”的培训项目,目前他承担着残联辅助性就业中心和就业局名师带徒工作室的培训任务,为当地培养了具备木雕技能的人才,截至目前还带着10多个徒弟在他的工作室共同工作、作业。2019年被自治区残联评为“自强模范”称号,同年被阿拉善盟就业局授予李生建“木雕名师带徒工作室”,他用残疾的身体帮扶着额济纳旗更多的残疾人就业,让更多残疾人生活朝着越来美好的步伐前进。

人物事迹

李生健,男,1966年出生,肢体四级残疾人。现为内蒙古公艺美术大师、内蒙古根艺协会理事,是西部风雕和根雕书法发掘者及硬笔、造型书法的首创者,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自强模范”。

走进位于金色海岸商业街的大漠神雕木雕加工厂,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根雕展览馆。院内摆放着艺术字、动物、人物等各类根雕艺术品,这些作品大小不等,造型各异、栩栩如生,令人爱不释手,就是这些优秀作品,均出自于李生建那双残缺之手。

从小就对无线电、航模等方面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李生健上高中期间,因不小心将电子引爆器引爆,炸伤了他的左手拇指和食指,导致留下身体残疾。当时的他心里一度灰暗,害怕周围同学、朋友异样的目光。就这样,一直在浑浑噩噩中度过。也曾在一家国企打过工,当过电工,锻焊工和修理工,他克服残缺肢体给自己带来的不便,下岗后他充分发挥所学优势,以灵巧的双手、精湛的技术干起了木雕根雕事业,他把木雕根雕作为自己永恒事业的追求,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变旧为宝坚守初心

他利用一切生活中所能利用的实物作为木雕根雕的“标本”。将废弃的木头、树根、铜丝等废旧物品创作出多部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为把自己所学的木雕事业发扬光大,他免费招收徒弟。截至目前,共在他手上招到的徒弟就有30~40人,杰出的也有6~7个,他的学徒有的现在已经自己开办“名师带徒工作室”,有的曾获各类奖项。

image.png

践行使命多次殊荣

做根雕不像做其它的产品,需要慢工出细活。不仅如此,根雕也要遇上“明主”才能找到它的归宿,否则就是朽木。为了一心寻找自己的创作的原料和素材。他带领徒弟们深入戈壁、穿越沙漠、横跨河流,他的作品创意深刻,给人以精神振奋,作品销往全国各地,受到好评。2006年到2019年他的作品连获6届内蒙古残联举办的四年一度的残疾人才艺竞赛的前2名奖项,2019年代表内蒙古参加了全国技能大赛和全国第六届残疾人技能展示节并获荣誉,最引以为傲的是他用18年的时间以天然树根的原造型创作出千件根书法作品,其中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和《长征》,还有唐诗《登鹳雀楼》等一系列作品尤为生动。每副作品字字传神,宛如大书法家的亲手笔,他的根书法被众多新闻媒体报道。

寻根的人不会忘根。传承根雕技艺,让更多人来了解根雕这门博大精深的艺术是李生建始终坚持的价值追求。他说:“根雕对于他而言,不只是手艺,更是另一种生命。作为残疾人,他的人生因根雕而改变,他希望能把根雕技艺传授分享给更多愿意学习的人,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让他们也能靠双手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