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邢益凡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0: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11

image.png

推荐单位: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LAMA2-相关先天性肌营养不良,一种极为罕见的疾病,是渐冻症的一种,全国14亿人当中,病友不超过百人,邢益凡就是其中一员。但重病的身躯并没能剥夺邢益凡拥有梦想的权利,也没能阻挡他执着追梦的步伐。因为患病,他的肌肉几乎不能生长,最大运动能力只能独坐,根本无法站立、行走。是躺在床上虚度时光,还是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邢益凡选择了后者,艰难的战胜了无法正常坐立,甚至连简单的翻书也无法完成等重重挑战后,他以615分成绩考入吉林市一中,创造了该校有史以来最好的中考成绩。

随着年龄增长,邢益凡的身体逐渐出现多系统受累症状,包括多发关节挛缩、脊柱畸形、呼吸功能不全、营养障碍等,但他用仅剩一点儿肌肉力量的双手,完成了一张又一张试卷,在右臂肩关节骨折和坠积性肺炎改善后仍然立即重返课堂,如愿参加并顺利完成了2021年高考,创造了新的奇迹,以645分的成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从小邢益凡就有一个“航天梦”——“太空没重力,我就和别人一样了可以在太空中自由翱翔”。如今,他以仅有18公斤的体重,撑起了自己人生的天空,迈出了实现自己“航天梦”的第一步。

人物事迹:

有一种极为罕见的病,全国14亿人当中,病友不超过百人,邢益凡是其中一员。

吉林市第一中学是所百年历史名校,吉林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素质教育示范性普通高中,2018年,全市几万名中考考生中,只有1000多人考进,邢益凡是其中一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位列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21年,考入该校的佼佼者中,邢益凡是其中一员。

从小时候起邢益凡就有一个“航天梦”——“太空没重力,我就和别人一样了可以在太空中自由翱翔”。初中时,他听说了霍金的故事,立志要做中国的“霍金”,用自己的知识改变世界。

吉林省吉林市18岁“渐冻症”男孩邢益凡,以仅有18公斤的体重,撑起了自己人生的天空。

“断翼天使”不放弃

2003年,邢益凡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从出生那一年开始,Merosin缺乏症Laminina-2型(渐冻症的一种)就伴随着他。

邢益凡爸爸妈妈带孩子辗转省内外十多家医院检查,各大医院束手无策,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做肌肉活检。孩子那撕心裂肺的哭声,让邢家人想起来就忍不住落泪。

不少医生劝邢家人,趁着年轻再要一个孩子吧。可邢爸爸邢妈妈觉得,邢益凡就是降临到他们身边的天使,虽然他的“翅膀”折断了,但这不该成为放弃他的理由。

小的时候,邢益凡长得特别漂亮,圆圆的小脸上,一对大眼睛非常灵动。可他身上的病,导致肌肉几乎不能生长,特别是骨骼肌没有力量,对骨骼的支撑和保护近乎为零。骨骼越生长,肌肉萎缩越严重。别的孩子是越长大越健康,他是越长大身体负担越重,上学,也成了奢望。

活着,就已经要用尽全力,为什么还要学习呢?邢家人却说,邢益凡被剥夺了走、跑、跳的权利,不能再剥夺他受教育的权利。

病情严重时,卧床坚持学习.jpg

病情严重时,卧床坚持学习

到了上小学的年龄,邢爸爸怀着忐忑的心情去船营区双语实验小学报名。令人意外的是,当时的校长成艳春非常坚定地告诉邢爸爸:孩子可以入学,邢益凡有资格接受义务教育。

“中国霍金”有志气

入学这关过了,新的挑战也来“敲门”了。邢益凡入学的时候,只有20斤,瘦弱的身体能适应学校的生活吗?幸运的是,邢益凡碰到了一个非常负责任的班主任——侯素云老师。6年来,侯老师每天抱着邢益凡上下楼,没让他落下一节课。

上小学时,邢益凡迷上了科普知识,他幻想有一天能驾着飞船,带着父母遨游天际。美好的愿望要通过努力学习才能实现。邢爸爸告诉他,学习不如别人不算输,停下来才是输,输给自己才是输。

小学毕业后,邢益凡走进了吉林市第二十三中学。随着邢益凡的骨骼、关节不断长大,肌肉却没跟着一起发育。简单说,邢益凡不能自己坐,更不能站立,四肢无法伸直。转头对邢益凡来说,是一件无比艰难的事情。他睡觉不能翻身,如果姿势不正确,会压迫整个颈椎,造成呼吸困难。每夜都得有人清醒地陪在身边。

image.png

邢益凡病情严重时,躺在书桌上坚持学习

在学习上,班主任杨卫红没有给邢益凡特殊待遇,英文书写不好照样评“D”。这激发了他不服气的性格,“别人能行,我也能行!”经过反复练习,邢益凡终于获得了“A”的书写评价。杨卫红想尽办法,让他发觉自己是个有价值的人。他的学习动力一点一点增强,逐渐在学习中找到了自信心。

一堂课45分钟,邢益凡只能完整地听完30分钟。过了30分钟,他的肢体就疼痛难忍,必须要躺下来才能听课。躺下来看不到黑板,他就要在头脑中不断想象老师讲的知识。有几次因为注意力过于集中,耳朵被压到水肿,褶皱的部分甚至流出黑血。初二下学期的一个晚间,邢爸爸突然发现邢益凡尿血了,原来,邢益凡为了避免在学校上厕所,不给他人添麻烦,尽量克制自己不喝水,结果导致了血尿。

2018年,邢益凡以全校第一名615分(620满分)的成绩,考入吉林第一中学校,又以41的排名,进入一中创新班。进入高中时,邢益凡的体重刚刚超过30斤。他能做的事,除了呼吸,就是学习。可学习这件事对他来说,同样面临着正常人想象不到的各种困难。翻书时,他做不到用一只手来完成。由于颈部肌肉的退化,他的头几乎不能自己转动。平时上课,他只能用下巴支着头,眼睛也只能扫视到书本的一半页面。最让邢益凡难过的是答阅读理解和作文题,因为“联系上下文”需要反复扭头阅读卷面文章,可他弱小的脖子支持不了这个动作。他只能利用一次扭头的机会,尽量把上文“背”下来,然后再带着记忆中的上文去联系下文。

邢益凡在实验课上.jpg

邢益凡在实验课上

虽然邢益凡学习刻苦努力,但成绩还是降到了600名以外。邢妈妈心疼儿子,多次劝邢益凡转到一个竞争没那么激烈的班级。“我能考上这个班,我就能读下来。”邢益凡指着班级的门说,“我不走,我想不出退缩的理由。”

2020年9月29日,邢益凡刚步入高三不久,一次意外造成右臂肩关节骨折。有过高三经历的人都知道,如果不动笔,想学习几乎都是不可能的。可邢益凡不仅动不了笔,连翻书都要靠爸爸妈妈帮忙。高一高二的时候,邢益凡学习一定时间后,通常会要求歇一歇。可骨折在家休息的那段时间,都是父母强制要求邢益凡休息。邢妈妈发现,为了集中所有的精力学习,他关节的弯曲程度更大了,身体佝偻得也更严重了。她问邢益凡为什么这么逼自己。“我这样的身体说不定哪天就……”邢益凡沉默了好一会儿,接着说:“我就想看看,我还能走到哪一步,想再往前奔一奔。”

“北航骄傲”有骨气

2021年高考中,邢益凡考取了645分的优异成绩。

在6月25日的招生见面会上,当邢益凡父亲将资料递交给北航招生办的老师,并详细介绍儿子的病情和学习情况后,招生老师的回答特别暖心:“最难的事情你们已经做完了,剩下的事情就交给我们了。”

9月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来了第一名2021级本科新生,就是邢益凡。在父母的陪伴下,他提前入住校园。那是一间位于一楼、出入方便,有两张床和独立卫浴的爱心宿舍,邢益凡的妈妈也将住在这里照顾他。

“来北航之前,大家都很关心我,询问我的困难,帮我解决问题,感觉特别温暖。”邢益凡说,他想尽量按照北航的高要求来要求自己。“希望,今天我以北航为骄傲,明天北航以我为骄傲。”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邢益凡向世人诠释了乐观与坚强的力量,证明了命运最怕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