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李豪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0: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14

image.png

推荐单位: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每一粒微光,都有燃烧的使命。李豪,就是一粒用梦想和坚持来点燃生命的火种。2021年8月25日,在东京残奥会赛场,他坚毅、沉着、果敢,一剑挑落中国代表团首金,也实现了年轻人生的又一次跨越。27岁的他,有着近乎传奇的经历:2岁时遭遇车祸,被卡车拖行数十米,全身只剩下一条胳膊完好;童年的他,虽然缺少一条腿,却和同龄孩子一起下河游泳、上树玩耍;读中学时,独腿骑车,载着两个同学一路飞驰,被巧遇的残联干部发掘。他,从此走上了用参加体育运动超越自我、为国争光的道路。训练场上无数次的重复,只为赛场上最扣人心弦的一击。狭路相逢勇者胜,李豪,用勇气,改写命运,践行使命!

人物事迹:

身高1.86米的李豪,穿上白色击剑服,十分帅气。这是他首次参加残奥会,他说:“感觉蛮激动的,也蛮紧张的,毕竟是人生的大事。”因为小时候遭遇车祸,李豪的右腿被截肢,但男孩好动的天性,让他选择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李豪说:“如果不是击剑,我可能很难撑下去。”

image.png

21岁那年,李豪从四川来到上海,系统训练让他的击剑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刚来时,发现自己技术有差距,基本功不扎实,很多动作要改,几乎推倒重来,这也是最困难的。”右腿的老伤持续多年会神经痛,李豪已习以为常,“痛的时候会睡不着。最近好一点,几个月才会痛一次”。

13岁开始练习游泳,2014年接触轮椅击剑,2015年又被挖掘进入上海轮椅击剑队,而后辗转于各大国内、国际赛事中锤炼技术,直至一剑成名。关于自己27年的人生,这个低调的年轻剑客给出的评价是“自我感觉很平常”。拿到首金后,他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投入到下一场比赛的准备中。

李豪生于1994年,是家中长子,2岁时因车祸右腿截肢。他天性好动,喜欢体育。少年时期就被选入游泳队,在广安市训练(华蓥市由四川省直辖,广安市代管)。然而过程不算顺利,身体不占优势,加上评级受挫,让李豪一度想要放弃体育。“但自己还是不甘心,想挑战一下。”坚持游泳训练的他被击剑教练看中,从而转项开始了新的运动生涯。

转项后的路不好走,2015年加入上海轮椅击剑队后,李豪看到了自己和其他队员的差距。基本功不够扎实,技术也需要修正和重新学习,再加上旧伤引发的神经痛,都是李豪需要面对的挑战。性格中的不服输因子敦促李豪严格训练。除了常规练习,他经常晚上自己加练,残奥会备战期间更是如此。

image.png

实际上,李豪的“不甘心”“爱挑战”早在孩童时期就有所体现。据于定琼回忆,李豪从小就喜欢爬高上低,“别人爬树,他也爬,一次上不去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他最后一定要坚持爬上去。”

谈及残疾人群体,于定琼直言:“残疾人需要帮助、也需要社会的关爱。”而作为母亲,于定琼从不把李豪特殊化、标签化,“我没把他当残疾人,在我们家,我就把他当正常人(健全人)对待。我相信他,他能做好他自己。”

弟弟李金杨比李豪小三岁,他坦言,面对别人异样的眼光,小时候的他还常常替哥哥委屈和愤愤不平。后来他发现哥哥并不在乎,依然积极乐观,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样的态度也感染了他,“我哥很乐观,很仗义,很帅!他对人生、对工作的态度都值得我学习。”

image.png

凭着这股冲劲儿,李豪开始在各大比赛中崭露头角,教练孔令森告诉记者:“李豪进步很快,特别是在往更高层次的击剑技术水平上,得到了很大提升。”在男子佩剑个人A级项目上,李豪先后夺得2016年世界杯第三名、2017年全国锦标赛第三名、2018年世界杯冠军、2019年世锦赛第二名等,如今又多了一枚残奥会金牌入账。

面对优秀的哥哥,李金杨为他骄傲,而“冠军”“残疾人”……对于各种各样的标签,李金杨的语气非常坚定:“哥哥就是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