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陆鸿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0: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16

image.png

推荐单位: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脑瘫患者陆鸿从敲白铁皮做起,逆袭成为年营业额千万元的厂长。10年创业路上,陆鸿坚持残疾人优先入职,42位员工中有30位是残疾人,人均月工资超3000元。新冠疫情停工期间,他坚持给工人发工资。他创新经营企业,致力于做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发光发热的梦想家园守护者。陆鸿的故事经央视《面对面》《新闻周刊》、人民日报、中国经济网等媒体聚焦报道后,在全国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和持续关注。

人物事迹:

陆鸿,男,1979年生,苏州市缘跃纸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陆鸿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和他一样身残志坚的伙伴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为了这个梦想,他艰苦创业,坚持学习、不断奋进,成为了人生路上真正的斗士和强者。他本是一名脑瘫患者,没有健全的身躯,但拥有乐观的天性,不屈的灵魂。从敲白铁皮、摆摊修车、开网店等最底层的工作做起,他努力改写人生,实现价值,为广大残疾人树立身残志坚的榜样。2017年他创立了苏州市缘跃纸制品有限公司,2020年,工厂年营业额1000多万,42名员工中有30位是残疾人,并且先后有50多名残疾人在陆鸿这里学到了技术,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如今,他做的相册卖到颐和园、故宫,美国、法国、英国的客户也争相来下单。十年时间,苏州脑瘫企业家陆鸿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转变!

无惧无畏在苦难中开出一朵自强不息的奋斗花

10个多月时的一场高烧,让他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成了一名残疾人,走路常磕绊、言语不流畅。挫折,几乎伴随着他成长的每一步:童年求学时,被嘲笑是“傻子”,没人愿意和他一起玩;从职业高中毕业后,本来他可以进入一家工厂工作,但是因为残疾问题,这家单位将他拒之门外。“工厂的人对我妈妈说,你看他能干什么,我养一条狗可能都比他要强。”毕业的那年夏天天气很热,但陆鸿的心却凉透了。

求职屡屡遭拒,但父亲的病情一直在加重。“我不去医院了,儿子找不到工作,钱要省着花”……“病还是要看的。儿子是残疾人,你才是家里的顶梁柱”……父母的对话,深深地刺痛了陆鸿。他暗下决心:我不能做“傻子”,我一定要努力赚钱,治好父亲的病,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一位远房叔叔给了陆鸿机会,跟着他学手艺——敲白铁皮。叔叔家在另一个镇,靠一辆自行车,陆鸿每天往返骑行50公里,风里来雨里去,2年学徒期满,陆鸿便在家门口摆起了自行车修理摊。

凭着改善生活的强烈愿望,陆鸿眼里处处是商机,什么赚钱就做什么。在修车摊前看来来往往的人手里拎着热水壶,他寻到了商机,便借钱买了个小门面,添置了锅炉,一边烧开水,一边敲白铁皮。陆鸿敏锐地捕捉到小镇上的流行趋势,后来他又陆续开电话超市、出租VCD店。小本经营的收入很稳定,但聪明的陆鸿却并不满足于此,他从母亲送给他的旧电脑中,学到了更多新的知识,从中看到更多新的希望。

陆鸿跟着网友学会了电子相册后期制作。2005年表弟结婚,请陆鸿把结婚照片做成电子相册,在婚礼上放映。随后镇上的摄影师与他合作,制作视频剪辑。每剪一个视频,陆鸿就有150元报酬。

无论哪一项小本经营,陆鸿都非常用心。他明白,自己必须要加倍努力,才能与健全的人站到同一条的起跑线上,才能获得发展的机会。

image.png

相互扶持吸纳30多名残疾人就业带大家一起致富

梦想从来都是给真诚善良的人,陆鸿的真诚与善良为他敲开创业的大门。

一次,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从苏州慕名前来,想请陆鸿做一本电子相册送给老伴,作为金婚纪念日礼物。陆鸿看到老人行动不便,说什么也不肯收他的钱。

也正是陆鸿的这次善举打动了老人,老人问他:“你的梦想是什么?”陆鸿说:“想开一家自己的影楼。”恰巧老人是苏州老年大学的摄影教师,得知陆鸿的心愿,他便提出,免费教他摄影。

陆鸿喜出望外,摄影之路由此打开,“天使乐园”照相馆也应运而生,且生意越做越好。后来,陆鸿又开了电子相册加工厂,2017年底,在区、镇残联的关心支持下,陆鸿的小厂搬迁到平望镇东张路,成立了苏州缘跃纸制品有限公司。

在这里,他拥有了近千平方米的厂房,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调整经营理念,慢慢地在市场站稳了脚跟。相册品种从十几个发展到目前的一千多个,还注册了商标。网店也越来越多,仅淘宝就有7家网店,公司年营业额近1000万元,产品还出口到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家。

事业有成的陆鸿并没有沾沾自喜,他觉得自己的成长经历一路上获得了很多人的帮助,而今自己有能力了,也应该学着帮助别人。当了解到还有很多的残疾朋友就业无门,他毫不犹豫地敞开了自己的淘宝小店,接纳残疾朋友在自己的网店工作,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残疾员工的生活,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在近10年的创业路上,陆鸿一直在帮助残疾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将每一天都过成了“学雷锋日”。

在陆鸿的厂里,智残、肢残、聋哑、视障……无论身体如何残缺,大家就像一家子,相互关爱、相互扶持、相互鼓励,陆鸿也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他们。有时陆鸿因购买新设备资金紧张,残疾员工主动借钱给他渡过困难。

image.png

在他的工厂里,残疾人优先入职,42名员工中,有30位是残疾人,人均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他们中既有慕名而来的新员工,也有跟着陆鸿多年的老员工。小陆是陆鸿招聘的第一名残疾人,一开始,他只能参与一些网店客服工作,现在,他已经可以独立运营网店了。在陆鸿看来,聋哑了还可以操作机器,腿部残疾了还可以做电商客服,他们都能创造价值。陆鸿说,别人说我帮助了残疾人,刚开始可能帮他们提供了一个岗位,但接下来是他们在为我创造效益。他们在别人眼里是残疾人,但在我眼里,他们就是我的宝贝。

为了不让这些残疾人失去工作,陆鸿每天思考的都是如何提高产品质量与产能、增加盈利与效益,帮助残疾人守住这个“家”。2020年初,工厂因为疫情一度停工,订单取消,工人全部在家隔离,独守空厂的陆鸿坚持给工人们发工资。复工之后,陆鸿调整经营理念,在他熟悉的互联网领域翻了身——“6·18”购物节中工厂当月销量达到200万元,是疫情前的两倍,2020年全年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陆鸿说,这其中有900万元都属于厂里的小伙伴儿。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陆鸿的小工厂搬迁了新的厂址,这里俨然成了一个集残疾人生产、生活、文体活动为一体的残疾人活动之家,好多原本因为残疾根本找不到工作的朋友,在陆鸿的帮助下走到了一起,他们相互鼓励着、支持着,踏实地生活着。陆鸿是残疾人自主创业的引领者、是名副其实的创业工匠带头人!

“残疾人也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这是陆鸿经常对员工说的一句话。他的厂成为带动周边许多残疾人实现梦想的地方。陆鸿觉得,从国家到地方,各类助残政策越来越好。大家扶一把,每位残疾人只要有梦想,都可以像他一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用爱守候残疾人也能发光发热活出精彩人生

事业有成的陆鸿,与创业前并没什么两样:依旧穿着朴素,吃得简单。当初在父母的房子里结婚后,陆鸿夫妇只住了一个月,随后一直是店在哪里、厂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开店时,白天干活,晚上就把家具挪开打地铺睡觉。开厂后,就在厂里隔出一间做房间,吃住在厂里。

妻子沈春妹是陆鸿摆修车摊时经人介绍认识的。作为一名健全人,不仅从未嫌弃陆鸿身有残疾,而且陪伴着陆鸿创业,吃苦受累,毫无怨言,用爱温暖着陆鸿的心。一次,陆鸿与人合伙上新设备,结果赔了不少钱。沈春妹默默地发动家人,帮助陆鸿筹措资金。当陆鸿因为压力想放弃时,她不断鼓励他做下去。如今,沈春妹是厂里的业务主管,每天早上6点上班,晚上10点才下班。陆鸿则可以专心设计新的产品。

陆鸿始终相信,技术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力,因此他把这些年赚的钱都用于改进设备,购买新的生产线。“别人买房,我买机器”,陆鸿说,这么多年,自己还欠妻子一套婚房。陆鸿的女儿在吴江中学读书,今年高二,在父亲的影响下,踏实认真、积极向上,成绩优异。陆鸿没有汽车,总是骑着摩托车接送女儿。有一次,语文老师告诉陆鸿,女儿在作文中写到爸爸,说“爸爸虽然是位残疾人,但他几乎是全能,什么都会做,什么都做得好。”

image.png

事业有成的陆鸿,与以前也有不同:他的眼神变得更加明亮,笑声更加开朗,说话的声音也更响亮。陆鸿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创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勇敢地闯,残疾人也能发出自己的光与热。”

他的励志故事经央视访谈节目《面对面》、白岩松《新闻周刊》23分钟专访和中国经济网、人民日报等媒体聚焦报道后,在全国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和持续关注!

他本人也荣获了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江苏省残疾人自强模范、苏州市道德模范·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苏州市残疾人创业之星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