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乐文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0: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17

image.png

推荐单位: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因四肢残缺,乐文出生即被父母遗弃。虽然是在嘉兴市社会福利院长大,但在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下,乐文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长征”路。她不仅实现了自食其力、拥有幸福家庭的心愿,做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她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残疾人、老年人和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为“三服务”对象,始终如一地扎根社区,做着细小而琐碎的服务工作,彰显了一名残疾人党员不忘初心、自强奋进、善小而为的奉献精神。

人物事迹:

在嘉兴南湖边的万洲社区,每天都能见到她骑着一辆电动车四处穿梭的身影。她叫乐文,2013年开始,她每天义务为社区老人送餐,每天爬近百层楼,行动时风风火火……乐文的干练与勤快常常让人忘记,她的一条腿装有假肢。

因不幸患有先天性马蹄外翻足、手指残缺不全,她曾是福利院门前的弃婴。在那里,她结识了许多残疾伙伴,像个“孩子王”一样,带领他们剥花生、核桃、豆瓣……靠双手挣钱,挣够了就和正常人一样出去玩,在与外界的频繁接触中,她变得自信。

再难也要活出精彩

“我只是走路比别人难看,他们能干的我也能干!”凭着这一信念,乐文成为福利院第一批踏上社会的残疾人,生命体验也逐渐与常人并轨:升职、入党、结婚生子……然而人到中年,她突然发现身边不少残疾朋友还是将自己封闭在小圈子中,在要强与自卑的矛盾中踽踽独行。

于是,曾经的“孩子王”重出江湖。2013年,“乐文文体工作室”成立,开设合唱团、摄影班等各类活动,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与人交流,重新在社会中找到前进方向。

2018年,乐文帮南湖区100户残疾人家庭拍摄“最美全家福”。这是一项听起来温馨实则异常艰巨的任务。“我们不想拍照!”“你是不是骗子?”乐文挨家挨户地打电话询问拍摄意愿,开始得到的常常是拒绝。

打开家门还只是第一步,心门上的锁更难破解。残疾人面对相机时总显得生涩、局促或无法自控,一张照片往往要耗费两三个小时才能勉强符合要求。为了让他们露出久违的笑容,乐文总用阳光般的笑容和爽朗的笑声活跃气氛:“笑着一天哭也一天,不如笑着过好每一天。”

乐文花了大半年时间定格下百户人家最美的样子。一张张珍贵的照片背后掩藏着常人无法看清的忧愁,它们也时刻提醒着乐文,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

image.png

乐文拍摄的100户残疾人照片

现在,乐文不仅是万洲社区第六党支部书记,还是垃圾分类劝导员,在服务群众的一线干得有声有色。她说,她希望能以行动回馈社会,一直到干不动为止。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

乐文比大多数人都坚强和乐观,身残志坚的乐文十几年如一日地怀着爱心,在行善的路上留下了最美的笑容。

前几天的一个中午,记者来到市区南湖街道万洲社区万家花园小区,乐文手提一大个保温饭箱,戴好头盔,跨上电瓶车,赶往农翔路上的为老助餐点,为社区里的老年人领取当天的配送午餐。

从2013年开始,乐文就当起了万洲社区的义务“爱心送餐员”,为20多户行动不便的老年家庭送餐,仅一个中午,她上上下下就要跑近百层楼。“顺利的话一个多小时能搞定,有时老人还有其他需求,能帮的肯定要帮。”失去一条腿的乐文,风雨无阻地帮老人跑楼送餐,感动了许多人。记者注意到,在她的保温饭箱里装着橘子、苹果、巧克力等食物,而这些都是老人的一点心意。

image.png

乐文送餐照片

牛年春节前两天,家住万洲社区万家花园小区的蒋奶奶不慎在家门口摔了一跤,一只手骨折,而家里还有她常年卧床不起的老伴周老伯。一时间,两位老人的生活处于极度困境。

乐文知道了以后,每天去帮老夫妻买菜、烧饭、搞卫生,她的准时“报到”让老两口安心不少。“她人真的很好,除了来帮我做家务,还会帮我老伴翻身、做护理,要是没有她,我们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了。”老人感动地说。每天早晨,乐文会去帮忙扶周老伯起床,洗漱、穿衣服;吃完午饭再去帮他睡下,然后掐准午觉的时间,老伯起床时再去帮忙扶一把,就连洗脚这样的事都会做,邻居们都觉得挺不可思议,非亲非故地如何能做到?

“我以前考出过护理证,这方面也算有点技能,这没啥脏啊、累啊的,谁没有老的那一天呢?”乐文说。过年前,老人的女儿为表感谢,在手机上给乐文发了个大红包,她没有收。

从2016年开始,乐文还志愿帮南湖区100户残疾人家庭拍摄“最美全家福”,这是一项看似美好,实则很艰巨的任务。

“有的是重度残疾,确实很难拍,比如脑瘫患者,要他好好坐着都是一件难事,一天通常只能跑一家。”乐文告诉记者,拍照的志愿者起先只有4人,后来慢慢增加到10多人,但很多人都坚持不下去了,到最后只剩下她一个人。历时3年多,乐文用她那残缺不全的手频频按动快门,定格了不少珍贵的瞬间,最终帮助100户残疾人家庭圆梦。

去年疫情期间,乐文作为志愿者为社区守好大门,积极宣传垃圾分类,办好“乐文文体工作室”,“她的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用来奉献社会了。”万洲社区党委书记刘美琴如此评价道。

孤儿走上公益之路

乐文标志性的笑容很有感染力,与她在一起,总能被她这种乐观所打动。她从小就是个孤儿,出生时右脚患有天生马蹄内翻,手指也缺了好几根,狠心的父母将她丢弃。还在襁褓中的她,所幸被好心人送到了嘉兴市福利院。乐文不知道自己的生日究竟是哪一天,当时是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按照她脐带脱落的时间大致推算了一个她的出生日。

乐文,这个名字也是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给她取的,希望她做一个快乐、文静的女孩。事实上,这个身体残缺的女人比大多数健全人都要活得坚强、勇敢和乐观。

她说自己命硬,其实,乐文走到今天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曲折。在福利院的那些日子,磨砺着她的心性,直到23岁从福利院出来,她去五金门市部当过营业员,去酱鸭厂里烧过酱鸭,也在饭店洗过碗,做过清洁工……凭着自己的努力,乐文进工厂后做到了管理岗位。“幸运女神”开始眷顾她,在厂里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另一半,1989年两人结婚,次年生子。

就当生活开始好起来时,命运再次和她开了个玩笑,这家厂倒闭了,她又没了饭碗。2003年,她在家门口开了一家报亭,经过精心打理,收入不错。

image.png

乐文文体工作室的成员在一起吹陶笛

2015年,全市路边报亭关停,她就闲下来了,这时开始走上了公益之路。“没想到这条路一走就停不下来,而且越来越忙,残疾人和老年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珍惜生活,感受幸福

年近花甲的乐文有些微胖,但她也爱美,会抽空去逛街买几件自己喜欢的衣服,她会吹陶笛、摄影,乒乓球球技也不差,她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她行善的样子真的很美。

“现在在家洗澡没问题了吧?”在万家花园小区孙巧宝的家,狭小卫生间里的一张可折叠座椅帮了她的大忙,“我是下肢残疾,对普通人来说洗澡是一件很享受的事,但却是我最头疼的事。”老人家告诉记者,正是热心的乐文帮她向政府部门申请了这件实用的辅具。

在乐文的张罗下,已有数十位南湖区残疾人士在政府补助下,以极低的价格购得了助浴座椅,日常生活得到了方便。

image.png

乐文作为党员志愿者看望慰问残疾人

对于乐文来讲,她对于别人的不幸更能感同身受,她愿意用爱和光照亮有需要的人。“我是靠国家培养的,能走到现在,离不开周围人的教育和帮助,我是在报恩,这种感觉很幸福。”南湖区十佳“自强模范”、嘉禾最美家庭、浙江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这些荣誉称号对乐文而言,都是一份份肯定,是未来人生路的指路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