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连浩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6: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48

image.png

推荐单位: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坚持拼搏,三度征战残奥会,三获金牌。26岁的连浩创造了甘肃省运动员在残奥会征战史上的最好成绩。希望帮助更多残疾人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

人物事迹

“爸爸,我赢了!”9月3日18时30分许,53岁的连强接到儿子连浩的语音电话,喜极而泣。自8月23日连浩代表中国出征东京残奥会以来,连强时时关注着比赛消息,十来天晚上睡不着。由于当天的决赛没有直播,他一直在焦急地等待儿子的信息,接到这个电话,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三度征战残奥会,三获金牌。26岁的连浩创造了我省运动员在残奥会征战史上的最好成绩。

坚持拼搏成就残奥会三连冠

在东京残奥会男子乒乓球9-10级团体决赛上,由连浩、赵裔卿组合的中国队以2比0战胜澳大利亚队,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残奥会的第84枚金牌。

东京残奥会是连浩连续三届代表中国参赛,这枚金牌也是他连续三届蝉联冠军。26岁的连浩创造了我省运动员在残奥会征战史上的最好成绩。

image.png

“团体连续三届蝉联冠军。感谢家人的支持,感谢教练的付出,感谢国家和残联各级领导给我平台让我展现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9月3日21时48分,在颁奖仪式结束后,连浩发了这条朋友圈。

连浩出生于1995年6月,父亲是红古区窑街煤电公司的职工。连浩出生时右手残疾,为了锻炼手的功能,大伯带着5岁的连浩走向了乒乓球场。“上小学时,每天放学先写作业、吃晚饭,19时准时到乒乓球馆,每天坚持锻炼2个小时。”连强回忆说,当时的连浩个子也就比乒乓球台高一点。连浩除了在乒乓球馆打球外,每天还在家里苦练移步、挥拍等动作。为此,他专门请车间的师傅给儿子做了一副铜制的球拍,一有时间就在和乒乓球台差不多高的席梦思床前练习移步、挥拍等动作。所以,当时的连浩年龄虽小,但手法娴熟,打出的球弧度优美,很快就成了红古的乒乓球小明星。陆续参加了区、市、省级的各类比赛,都取得了好成绩。

2004年,连浩的妈妈因癌症离世。这个9岁的孩子又遭遇了人生的一次重创。连浩和爸爸相依为命,哪怕生活再苦,从来没有放弃。2007年,年仅12岁的连浩凭借优异的成绩入选国家队。2009年起,连浩连续垄断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冠军达6年之久,坐稳了国家队主力的位置。

21年的坚持不懈,终于换来了残奥会的三连冠。当国歌在东京奏响,国旗冉冉升起,连浩的心里充满喜悦、自豪、感激……

希望帮助更多残疾人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

连强说,连浩是个特别孝顺的孩子,每次发的奖金,都会交给爸爸,父子俩一起攒钱准备给连浩做手术。他也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的孩子,路上碰见乞丐,连浩总会买一些吃的送过去。

2016年,蝉联里约残奥会金牌后,连浩作为体育特招生进入陕师大体育学院开启了大学生活。去年大学毕业后,开始备战东京残奥会。这次,从东京载誉归来,连浩的人生有了新的目标:希望能有机会发挥特长,教更多的残疾儿童,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参加残奥会,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

“连浩表现出来的自强、自尊、自信、自爱,为全市残疾人朋友和运动员树立了榜样。我们需要选拔、培养更多的连浩。”兰州市残联宣文科干部负责残疾人运动员的选拔、培养工作,他们常年行走在基层,明显地感觉到,残疾人运动员后备人才不足,连浩之后出现断层。分析原因有三:一是社会对残疾人运动的认知有限;二是残疾人运动本身是对体力、耐力、意志力的考验,家长们心疼孩子,不舍得让孩子受苦;三是残疾儿童本身缺乏吃苦精神。市残联的工作人员呼吁:社会各界要关爱、关注、关心残疾人,广大残疾人也要像连浩一样顽强拼搏,用一技之长掌握自己的命运。

(文章选自兰州晚报《“爸爸,我赢了!”三夺残奥会金牌的连浩用成绩诠释拼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