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徐海侠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6: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51

image.png

推荐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徐海侠拄着双拐,搭建起两间简陋的铁皮房子,开始了她的创业生活。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秉承着诚信、热情、正直的为人的信念,通过十多年艰苦创业,建成了红寺堡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带领残疾人就业创业,先后解决和带动53名残障人士和贫困家庭妇女就业创业,开设了电子商务孵化园,定期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电子商务运营等培训班,孵化了33家企业,开辟出300多人的就业岗位。“巾帼不让须眉”,凭着自强自立的毅力,走过了昨天和今天,还要朝着这个梦想继续走下去,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人物事迹

2021年5月7日傍晚,徐海侠熟练地打开直播,向屏幕那边的“亲们”介绍吴忠市红寺堡区出产的黄花菜、葡萄酒,离“抛出”优惠价时间还剩不到10秒。“5、4、3……”屏幕里,徐海侠笑着倒计时,屏幕外,她的左腿因长时间保持一个坐姿开始微微颤动。“今天卖得不太好。”下了直播,徐海侠对当天的线上销售业绩不是很满意。

“我叫徐海侠,大侠的侠。”初次见面,徐海侠的自我介绍令人印象深刻。遗憾的是,这位“大侠”21年前因病左腿截肢,徐海侠成了生活中处处需要他人照顾的残疾人。“那时候我26岁,我不服气,后半辈子就这样了?”她通过光盘自学美容美发,在红寺堡开了第一家美发店,因手艺精湛,生意火爆。

“一个残疾人拖累一个家庭,我们不自立自强,日子咋能幸福?”2017年,徐海侠筹资170多万元开办洗车行,招收十几名残疾人就业,从小工到熟练工,他们的工资在1500元至3000元不等。22岁的张文斌因智力障碍,童年时期被“关”在家中,长大后经常四处流浪。自从进入洗车行,他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甚至放假都不愿回家,主动要求留在洗车行,“徐妈妈待我特别亲,每月15号都给我发工资”。

image.png

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慕名而来,徐海侠索性又成立了家政公司,吸纳轻度残疾和残疾人家属就业。去年年底,她开办了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教有能力的残疾人学习手工编织、串珠、刺绣等,所做产品采取订单式销售,不愁销路。

今年,徐海侠试水网络直播,将残疾人制作的手工艺品及红寺堡本地特产拿到直播间,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直播团队里,2名从特殊学校毕业的残疾大学生负责海报设计,月工资超过2000元。25岁的聋哑青年余军用手语告诉记者:“徐妈妈跟我们有着同样的经历,她理解我们,愿意帮助我们。从她身上,我们学会了自强自立。”

“这个‘大侠’真攒劲!”吴忠市红寺堡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全民说,红寺堡区现有残疾人1.68万名,占当地人口总数的8.42%。几年来,徐海侠已帮扶当地上百名残疾人就业,让他们赚取工资自食其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徐海侠的带动下,一个个残疾人自强自立,一个个家庭展露笑脸,徐海侠也因此登上了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王全民说。

(选自宁夏日报《这个大侠真攒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