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徐福坤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0: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颖
分享到:0
编号:CL21

推荐单位: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他在五岁时被木头意外压断左腿,不幸造成终身残疾。坚强的他不仅用陶瓷艺术驱散人生的阴霾,凭借着对陶瓷手工艺制作的热爱,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十几年间他走得坚实勤奋,不仅独资创办了陶瓷厂,而且他设计创作的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赛评比中屡获佳绩,获评金、银、铜奖数十项,版权专利数十个,其本人也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国家一级技师”“全国残疾人非遗工匠”“福建省自强模范”“福建省技术能手”“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第四层次人才”等荣誉称号。心怀感恩一有机会便想着回报社会,创建了“福建省残疾人瓷艺培训基地”,并为德化陶瓷产业培养了大批雕塑艺术创作人才。2018年年初,全国“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在他的工作室落户;2019年入榜首批国家级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他尽己所能地帮助困难群体,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开设陶瓷技艺培训班、电商培训班,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先后吸纳30多名残疾人在公司就业,投入10多万元用于帮助残疾人医疗、救灾和孩子就学,受助残疾人达50多人次。

人物事迹


徐福坤(右2)现场示范陶艺

工匠乃精益求精之人,有着一颗细腻而质朴的心、一双勤劳而灵活的手。借此,他们坚持着自己的匠人之路。

“器物有形,匠心无界。”匠人中,有一部分容易被忽视的特殊群体,他们就是残障匠人。他们深埋在岁月的尘埃里,辛勤、坚韧、执着。

“80后”徐福坤就是这个群体中的手艺人,凭借着对陶瓷手工艺制作的热爱,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他走得坚实勤奋,底气十足,他说,“残疾人不需要同情,需要的是平等的对待、鼓励的话语、肯定的眼神,而残疾人自己更应该有志气,别人付出一分努力,我们就付出十分。”

《龙凤对杯》

千磨万击还坚韧

苦难,是徐福坤人生的底色,但他不怕,他庆幸自己生活在德化这个陶瓷之乡,让一无所有的他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收获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人生。

1982年,徐福坤出生在德化偏远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还在懵懵懂懂的时候,老天爷就和他开了一个玩笑。那年他5岁,陪父母上山扛柴,被树木压断了左腿,造成终生肢体残疾。

后来,徐福坤渐渐长大了。他发现,腿残了,除了未来生活的不便,最让他感到压力的是闲言碎语。可“屋漏偏逢连夜雨”,15岁时,父亲突发心脏病撒手人寰。17岁,徐福坤初中毕业,面对家庭现状,他选择辍学,并且选择了最便捷的求生路——参加县残联举办的陶瓷雕塑培训班。他想,全县有1000多家陶瓷企业,只要自己肯吃苦,就不怕没饭吃,不怕养不起逐渐年迈的母亲。

培训仅半年,徐福坤便开始了他在瓷厂的打工生涯。由于他的加倍努力,所到之处,老板也好、工友也好,没有人因为他是残疾人而对他另眼看待,有一家企业甚至在一年里给他涨了四次工资。

他勤奋好学,时刻不忘向技艺娴熟的工友学习,还利用业余时间到德化职业中专、景德镇陶瓷学院进修。技艺积累、文化观念、创新意识、美学修养,都成了徐福坤孜孜不倦的追求。2011年他参加成人高考,并以优异成绩被景德镇陶瓷学院雕塑艺术设计专业录取。他还参加了“德化县2019年工艺美术(陶瓷)传承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通过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加强与各地学员的交流考察,自身的设计、技术水平及艺术鉴赏能力又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很快,他的作品脱颖而出,在各项瓷艺比赛中屡屡获奖。

《残荷》

突破瓶颈独创技艺

在传统的观念里,陶瓷易碎。那你有没有见过,用力摔到桌上几个来回都不会摔破或磕破的陶瓷杯?有没有见过放冰箱速冻48小时后,拿出来直接用开水冲泡也不会爆裂的陶瓷杯?而这就是徐福坤独创的厚釉杯子。

在徐福坤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这样一对《龙凤对杯》。这是采用厚胎、厚釉工艺做成的禅定杯,杯上雕刻龙凤,杯子釉面与坯体几乎同厚,拿在手里很有厚重感;每只杯子底部还有天然的纹路,类似蚯蚓纹;杯子瓷质晶莹如冰,素净似雪;其釉面流光溢彩、雍容华贵。这套对杯,体现了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的高度统一与完美结合,堪称白瓷极品。

“全国的茶具百分之八十都是在德化生产的。大家基本都在模仿别人,大同小异,而我喜欢被人家模仿,不喜欢模仿别人。”徐福坤表示。2013年—2018年,他带领团队潜心研究,引入现代陶瓷釉料领域最前沿的高新技术,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陶瓷新材料——蚯蚓走泥纹厚釉。攻克了厚釉与德化高白瓷土相结合等工艺技术难关。这期间,他们前后经历1000多次的试验,最终突破了高端陶瓷坯釉料生产的技术瓶颈,并投入生产。该项技术的研发申请为国家发明专利,并在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荣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非遗智慧与创新专项奖。

很多人觉得他有一份谋生的工作就相当不错了,但是他认为:“残缺的身体要创造非凡的成就。”面对激烈竞争和变化飞速的时代,他更想付出千百倍的努力,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他设计创作的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赛评比中屡获佳绩,获评金、银、铜奖数十项,版权专利数十个,个人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残疾人非遗工匠”“福建省自强模范”“福建省技术能手”“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第四层次人才”“泉州市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2019年11月,获得“国家一级技师”。

《百福杯》

心怀感恩传递信念

回首人生路,徐福坤充满感恩。

因为知道雪中送炭的可贵,一有机会,徐福坤便想着回报社会。他参加县里的手拉手爱心小分队活动,无偿捐助德化县里的特教学生,拿出最好的陶艺作品参加省里的爱心义拍。“我知道,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他甚至以德报怨,真诚帮助别人。不久前,他对一个找上门来的亲戚说:“当初为了给我父亲办丧事,我求你借我200元,你不肯。现在,你找我借2000元,我可以借你3000元,只要能帮到你。”

当被问到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

“有爱就有阳光,我不想让人生与社会充满阴霾”。徐福坤说道。

后来,徐福坤创建了“福建省残疾人瓷艺培训基地”,并为德化陶瓷产业培养了大批雕塑艺术创作人才。2018年年初,全国“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在他的工作室落户;2019年入榜首批国家级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他尽己所能地帮助困难群体,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开设陶瓷技艺培训班、电商培训班,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以满腔的热情帮扶残疾人。先后吸纳30多名残疾人在公司就业,先后投入10多万元用于帮助残疾人医疗、救灾和孩子就学,受助残疾人达50多人次。

为什么要做这些事?

“理由很简单,我想带领残疾人创业,让他们学会自力更生,让他们为社会所接纳。”他说。

(选自《「温陵百艺」徐福坤:陶瓷技艺让他“重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