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吴可彦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4: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颖
分享到:0
编号:CL22

image.png

推荐单位: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在面对从光明中被推向黑暗的经历中,一方面,是文学为吴可彦创造了一个诗意家园,文学如一束光凿开了他幽暗的世界,让他遁入属于自己的圣所,抚慰他残缺的身体,弥补生命的遗憾与充满遗憾的生命。另一方面,吴可彦以他超常的勤奋与坚持,在哲学的关照和文学的滋养中超脱,以文学的方式表达作为残疾人失明人的生存价值,在他的作品中,有心灵的呼唤,苦难救赎的想象,和还原残疾人作为社会一分子,所面对的和所感受的人性关怀。以切身之体验,褒扬人性的本真和或许常人难以理解的深情,努力的呈现生命的力量,情感的力量和美的力量。

在光明与他渐行渐远的岁月里,吴可彦坚守着对文学的热爱,以他的毅力、智慧和勤奋,创作出版和发表作品已超过200万字,出版了6部作品,作品特别是2020年至2021年这两年,发表3部长篇小说,得到了较大的关注和肯定。文学作品获得5次省级奖和1次市级奖,201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福建省作协两次为他的4部作品开了两次的研讨会。同时他积极到大学中学及社区和机关事业单位,参加了几十场次的分享会、交流会、主题演讲会,分享他的阅读与学习、创作与生活,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荣获“漳州自强不息好青年”、"福建省自强模范”、“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著名作家,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李洱,在为吴可彦《地球少年》的推荐语这样写道:“在吴可彦这里,文学已经不是寄托,而是黑暗世界里的光,是生命的节奏和呼吸。他的独特经历,他的警觉、博学和深思,使他丰盛的想象世界,成为人类的寓言……”

人物事迹

image.png

作家吴可彦近照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吴可彦来到县融媒体中心直播间。在直播间现场,要不是因为手机读音软件发出的声音,或许我们并不会注意到他已经近乎失明。吴可彦说,因为视力不好,他从阅读当中来观看新的世界。

在视力不济的情况下,吴可彦依然不放弃阅读,常常趴在电脑前,通过电脑特殊阅读软件,遍阅古今中外文学名著,听书的速度每分钟超过600字。

吴可彦说,对他影响最大一本书就是《庄子》。《庄子》这本书能帮助人们用不同的维度来思考,不停地打开别的维度,学会换个角度思考问题。

谈到阅读习惯的养成,可彦说要感谢爸爸小时候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记得小学五年级的一个傍晚,爱踢足球的可彦吃完饭就想下楼踢球,妈妈说“刚吃饱饭不许运动”,于是爸爸强迫他利用饭后时间阅读海明威的《桥边的老人》,不料读完那篇小说后,他开始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喜欢上阅读。

阅读的同时,吴可彦也开始尝试写作。因为视力不好,他需要把屏幕上的字放得很大,但随着视力的下降,最后只能依靠语音软件,使用键盘盲打,在黑暗中进行写作。迄今为止,他已出版了长篇小说《星期八》《茶生》、短篇小说集《八度空间》《小梦》、诗文集《血河集》等5部作品,共150多万字。

针对当前各种书籍让人眼花缭乱,要怎么从茫茫书海中挑选一本好书呢?吴可彦告诉我们,他选择一本书的时候,都会先看目录,看完之后就会对整体内容有个了解,就能基本上判断自己是否喜欢这本书。

(选自《90后盲人作家吴可彦:阅读让我看到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