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周兴松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6: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46

image.png

推荐单位:昆明市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无法看到美丽的色彩,无法识别亲人的脸庞,盲人的生活似乎只有一片黑暗。然而盲人按摩师周兴松却不愿意就这样向命运低头,他自立自强,苦练技艺,从一名普通的视力残疾人成长为有一技傍身、技艺精湛的盲人医疗推拿医师,通过过硬的技术和舒心的服务,赢得了国内外顾客的青睐与好评。他助盲脱贫,追逐梦想奉献社会,创办的盲人推拿按摩店,为残疾人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治疗按摩超过25万人次,成为昆明市重要的残疾人就业示范带动单位,不但解决了部分盲人朋友的就业难题,还对云南省“助盲脱贫”行动推广和宣传,做出了贡献。他的生活虽然缺少了光明与色彩,坚强的他谱出的确实一首色彩斑斓的人生之歌。

人物事迹

2004年创业至今,周兴松面对生活不幸,乐观积极在逆境中向命运挑战,凭着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刻苦钻研推拿按摩技术,先后为张国立、成龙、唐国强、于荣光、陈佩斯、潘虹等明星做过康复推拿按摩,经过多年学习和打拼,终于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不仅被推选为中国推拿按摩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盲人协会副主席、云南省按摩学会副会长,赢得“全国金牌按摩师”、“全国百强按摩师”荣誉称号,而且在省城昆明站稳了脚跟,注册成立了按摩公司,连续开了三家推拿按摩店,帮助500余名残疾人就业,让国内外顾客摆脱疾病困扰,赢得广泛好评,生意越做越红火,让盲人按摩推拿成为云南省的一张新“名片”。

命运多舛不言苦媒体关注勇前行

今年40岁的周兴松,出生在永善县一个贫困山区家庭。小学三年级时,一次意外事故导致震荡性视网膜脱落。由于家庭贫困,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最终右眼完全失明,左眼仅剩微弱光感,人生陷入了一片黑暗。听到一个个小伙伴欢欢喜喜去上学,一份委屈和辛酸在孤独中伴随、折磨着他。

1995年,《滇池晨报》刊发了一篇题为《让大凉山的孩子拥有一份光明》的文章,广泛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为周兴松捐钱捐物,帮助周兴松做眼睛手术,重见阳光。

周兴松清晰地记得那一年,他第一次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款中,感受到温暖,并暗下决心,恢复光明后,一定要回报社会。

然而,手术并没有能够完全恢复周兴松的视力,终究他还是一个有视力障碍的残疾人,今后要闯的难关比常人多了许多倍。尽管如此,周兴松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神采奕奕,言谈间条理清晰,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

为了维持生计,他在社会底层打拼,当过水电工、搬运工、水电工、建筑工、送水工,卖过蔬菜、鲜花、服装,开过餐馆,却多次遭遇了生意的失败,家里负债累累,创业之路走得极为艰难。正当周兴松困惑之时,当地党委政府和残联主动向周兴松伸出了援手。2002年,他被推荐到昆明市盲哑学校学习推拿技术。

面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周兴松十分珍惜,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白天认真听课,晚上自己练习,为了精确找准穴位,他还在按摩店免费打工,学习实践两不误。在这期间,他拿到了人生第一个中级按摩资格证。

2004年,周兴松从盲哑学校毕业后,找亲友借了3800元,满怀憧憬的在昆明开了第一家按摩店。刚开始,按摩店生意不好,尽管亮出中级按摩资格证,但一天也等不到一两个顾客,有一段时间甚至连员工的工资和房租都保不住。

因为早已品尝过失败的滋味,这一次,周兴松的创业之路走得更加坚定。他没有气馁,反而更加努力,一边尽心尽力地为客人服务,一边利用空余时间继续参加各级残联组织的相关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学习推拿技术。

通过不断努力,他考上了高级按摩资格证、技师和国家盲人医疗按摩师,加之顾客的口口相传,老顾客带新顾客,店里的回头客越来越多,生意慢慢地有了起色。

“有好手艺,为什么不自己开一家盲人推拿公司?”正当周兴松的事业开始步入正轨时,有人给他支起了开公司的点子。

看到党和政府对残疾贫困户那么关心,各项政策都向残疾贫困户倾斜,周兴松坐不住了,在家门口开家盲人按摩公司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2006年,周兴松注册成立了云南松康盲人推拿有限公司并亲自担任董事长,聘用的按摩师几乎全都是盲人,不仅为盲人提供工作平台,还经常为来昆明找工作的残疾人无偿提供食宿。2008年,党委、政府及残联为他的自强之路添柴加火,给予周兴松政策优惠及资金补助,在这样的支持和关怀之下,周兴松又开了一家规模更大的按摩店,由于不少现代都市白领人都患上了颈椎、腰椎等职业病,每天9点,就有顾客登门,点名要周兴松按摩推拿。随着顾客的增多,周兴松开始忙不过来,他只能与顾客商量,提前两天预约服务。

拜师学艺练技能全国赛场展风采

盲人按摩是中医的一种特色外治疗法,其优点是不用吃药打针,以中医经络腧穴原理为人疗病健身,而且治疗范围广泛,特别是中医小儿推拿对便秘、吐奶、腹泻、咳嗽、增长发育缓慢、脾胃虚弱等治疗效果明显,很受广大顾客和家长喜爱。

作为一名按摩师,如要让按摩达到治病的效果,就得把人身上的几百个穴位都牢牢记住,而手法更是关键。因为患者的病情、身体状况不同,手法也就不同。

为了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周兴松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在追求按摩精进的同时,时刻都向着知识的海洋前行。

2009年以来,他先后师从中国推拿学会副会长、全国推拿专家臧福科教授,北京按摩医院专家温晓明、李鹏飞和云南省中医院专家帅涛、朱志学习按摩振腹疗法、胀腑推拿、小儿推拿等技能,先后到北京、上海、山东、广东、武汉、长春、贵州、四川、吉林、天津、广西等地拜师学艺,专业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2011年12月,周兴松代表云南省参加中国第二届百强中医推拿大赛,与来自广东、江苏、新疆等全国20个省区市及香港、台湾地区的近200名盲人推拿按摩高手同台竞技,以其独特的双手振腹疗法夺得大赛金奖。2012年5月,他又到北京参加中国推拿按摩学会学术交流会,所撰写的学术论文《浅谈振腹疗法治疗失眠的运用及原理》被评为全国优秀论文。同年,报名参加了北京联合大学成人高等教育并被评为“优秀毕业生”。2014年12月,被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哑协会、中国肢残人协会授予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奖”荣誉称号,同年,在参加中国残联主办的“你行我行大家行”全国残疾人创业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全国创业优秀残疾人”。2015年12月,参加第三届全国推拿按摩师大赛并荣获金奖,被推选为中国推拿按摩学会理事、云南省按摩学会副会长。2018年9月,又被推选为云南省盲协副主席。

学成归来的周兴松正逢云南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助盲脱贫”行动,为了改善盲人就业环境,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解困一家、带动一片”,省残联、省扶贫办积极支持云南盲人按摩取得成功经验的企业,把职业技能、经营管理等成功经验传授给更多的视力残疾人,构建培训、实训和就业机制,打造规范的盲人按摩行业,树立市场公认的盲人按摩品牌,助力盲人按摩师就业增收。

在这个机会之下,2019年周兴松又开办了云南首家盲人小儿推拿馆和兴松盲人医疗按摩所。两家按摩店开业之际,民建云南省委和省残联、昆明市残联、西山区残联、度假区残联、中国狮子联会云南代表处云之南服务队等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都来到了周兴松的新店,为其开张举行揭牌仪式。

image.png

滴水之恩记心间回报社会我快乐

创业成功,周兴松终于尝到了生活的甜,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让周兴松发自内心地感动,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想法一直在心间萦绕,加入党组织更是成为自己心中一颗不灭的火种。

2018年,周兴松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不懈努力和党组织的考察,2020年,他如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积极以实际行动为其他残疾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精神回报社会。

按摩不仅是一门吃饭的手艺,还可以救人于水火之中。病人很多,而一个人的力量太小,应该发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有了一技之长的周兴松因深刻理解视力残疾人的难处,开始转变自己助人的方式,积极帮助这个社会弱势群体。他高超的推拿技巧让许多盲人慕名上门。周兴松“来者不拒”,对来求学求艺的盲人倾囊相授,孔令武就是其中一个。

2008年的一天,刚来店工作的孔令武没有手艺和技术,但周兴松没有因此拒绝他,反而手把手的传授,不仅让他学会了中医推拿技术,还考取了相关资格证。2013年在周兴松资助下,做了眼部手术,恢复了视力。对孔令武的帮助,仅仅是周兴松回馈社会的冰山一角。

十几年来,周兴松先后培养按摩师达500余人,这些学徒中,已有35人自立门户,帮助87人获得初、中、高级按摩师证,让盲友通过自己双手,体面地、有尊严的生活。

在怒江开店的桑玉芳,带动7个少数民族盲人技师就业,她本人已买房结婚生子,生活非常幸福;宜良县的方立兵,现在不仅开了按摩店,还安排了有6名盲人技师就业,员工平均工资超过了4000元,员工们不仅小家过得滋润,还能养活父母;藏族盲人阿米,没学按摩前一家三口每月生活来源仅靠老婆当保洁员1500元的收入维持,非常艰难,夫妻两人经常吵架,老婆多次产生抛家弃子离家出走的念头,阿米到店学习按摩技术后,在迪庆开了店,除去房租水电费后月盈利近13000元,阿米说按摩让他找回了自信,活得体面、有尊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周兴松也因此被盲友亲切地称为“摆渡人”。

“人家说教出徒弟饿死师傅,我却没有半点顾虑,一是我相信自己的手艺,二是学徒有好的出路,我只会为他们高兴而不是担心。”周兴松高兴地说。

周兴松常说,“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可能处处是鲜花与笑脸,总是有许多不如意和坎坷,关键是看你怎么走,身体的残疾并不是最大的绊脚石,努力奋斗终究也能叩响幸福的大门,回顾自己这些年的经历,若是没有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

因此,知恩图报的周兴松从2004年起就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参加云南省残联及省、市盲协组织的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同时也尽自己所能发动组织爱心企业和人士到社会福利院、敬老院、社区开展捐款捐物、免费按摩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为残疾人捐赠盲人写字板、毛毯、音响、洗涤用品等物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维护权益勇担当守望相助显真情

不忘初心,牢记党恩;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一直是周兴松的座右铭。

在熟人的眼里,他是一个“停不下来”的人,无论是帮助残疾人维权、贷款、相亲,还是支持疫情防控、建议举办专题讲座,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在省盲协副主席岗位上,周兴松是个勇于担当的人。2020年3月19日曲靖地区多位盲人朋友发现在陆良生活圈公众号中发布名为《陆良东门街见续集来了》、《陆良这个伙子丢脸了》内容为健全人假扮盲人乞讨骗钱,丑化盲人的形象的低俗搞笑视频,接到曲靖市盲协上报的情况后,周兴松及时对事件进行了核实,并与视频发布方联络,对其行为进行谴责,告知其视频作品涉及侵犯盲人权益,并责令删除视频消除其不良影响。3月20日晚,视频制作方与发布方删除了包括已发布到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的视频,同时还将2018年11月2日发布在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涉嫌侵犯残疾人朋友权益的视频也一并删除,并承诺今后不再拍摄关于损害盲人和残疾人朋友的相关视频,并就其行为向云南省残联、省盲人协会进行了书面道歉。

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在全国人大决议通过,周兴松积极向云南省残联理事会申请,请求针对盲人群体开展《民法典》的集中学习。9月14日,这场意义重大的学习会在云南省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云南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法学博士王玄玮应云南省盲人协会邀请,为全省各州市60余名骨干作了题为《民法典与残疾人权益保障》专题讲座。这场学习会对盲人朋友以后生活工作将起到权益维护和支持鼓劲作用。

在盲人朋友心里,周兴松是个知心人。作为一名视力残疾人,周兴松深深体会到残疾人“成家”的不易。生活幸福的他眼看着身边一个个渴望建立家庭的单身残疾人因交友圈子和自身条件找不到对象,而发起了愁。他先后多次“磨破嘴、跑断腿”找到婚介机构,希望能为单身残疾人朋友搭建交友平台。

2015年1月,在云南省残联组织的迎春座谈会上,周兴松提出了建立残疾人相亲平台建议,引起了领导高度重视,同年七月初七,省残联举办了云南鹊桥交友相亲联谊会,并在电台微信QQ、YY开通了平台。

看到身边的单身残疾人朋友成双成对,周兴松欣慰地笑了。当得知蒙自创业盲人杨洪发夫妇想贷款扩大按摩店经营规模,已具备偿还贷款能力的夫妻二人因全盲,贷款申请被当地多家银行拒绝,经蒙自残联多次协调仍未能解决问题的情况后,周兴松以自身为例子,积极向身边熟悉的银行和机构负责人讲解残疾人创业的不易,最终打动了广发银行总行领导,安排蒙自分行业务人员“乔装”成顾客到杨洪发开办的按摩店内进行暗访,经过实地考察后受理了夫妻二人贷款申请,给予24万元贷款,解决了夫妻俩燃眉之急。

在疫情面前,周兴松是个响应号召有大爱的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人们按下了“暂停键”,周兴松的盲人按摩店再次面临挑战,为了积极响应党委政府防疫工作安排,他在及时关闭按摩店的同时,毅然决定为三家店的盲人店员照常发放基本工资,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同时,还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向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云大医院、儿童医院、昆明市经开区管委会、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社区等单位及社会机构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捐赠口罩、酒精、消毒液、饮料。为了助力“防疫情、保生产”工作,缓解卖菜难、买菜难的问题,又联系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为养老院、儿童福利院以及环卫工人、社区孤寡老人等送去蔬菜12车。

电影《岁月神偷》中曾有一句台词: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从命运多舛的后天失明者,到众口称赞的创业“明星”,对于周兴松而言,自己的故事比很多人更曲折,但换个角度而言,却也比很多人更加精彩。回顾在那些艰难的时刻里,总能够凭借自己的乐观引来点点星光,照亮自己的路,继而为那些失去光明的人们也点亮内心的一盏明灯。现在,周兴松不仅战胜了黑暗,还了战胜了贫穷,用勤劳的双手“摸”出了一条“光明”之路,书写了新时代“身残志坚、明德惟馨”的励志篇章。

当谈到今后的打算时,周兴松高兴地说,“从事推拿十多年来,治愈了多少人、为多少经济困难者减免治疗费、发动多少次募捐活动,连我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但是有一个愿望始终没忘记,那就是建设残疾人救助站,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教授他们按摩技术,让他们也能像自己一样,打开心扉,融入社会,通过努力过上幸福的生活,实现让很多健全人也难以企及的人生价值,为家人、为社会、为国家减轻负担,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选自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