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申春芝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4: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颖
分享到:0
编号:CL25

image.png

推荐单位: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患有软骨病,肢体二级残疾,山东省残疾人创业标兵。2015年,她开了一家小编织店,产品物美价廉,深受当地百姓喜爱。2018年,在菏泽市首届“花城巧姐”杯手工编织大赛决赛暨优秀作品展上,申春芝的作品“手工编织凉鞋”“抽纸盒”分别获得三等奖和最具创意设计奖。现在,申春芝依托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实施网上销售,年销售额达到30万元。她为残疾人朋友提供免费培训和食宿,六年来培训人次达到二百多人。她辐射带动2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其中残疾人家庭16户。

人物事迹

看着这满眼的“鲜花”和手工制品,你能相信是这位一位身高1.2米、走路都很困难的残疾妇女做的吗?8月14日,记者跟随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巨野县大义镇苗庄村,慕名采访了该局机关党委三支部跟踪帮扶的新时代农村青年干事创业的“新农人”----网红“芝麻姐”申春芝,真切感受了当代残疾人的追梦之旅。

走进苗庄村委会“芝麻姐”工作室,首先看到的是五彩斑斓、款式各异的编织鞋帽、“鲜花”等制品,内间摆着案板、矮凳和鞋底、面料等半成品及原料;墙上的《营业执照》与书法家孙向东题赠的“身残志坚”横幅格外醒目。“芝麻姐”自豪地讲:“我的手工鞋在菏泽市场独一无二。有瑕疵的都要返工,要诚信兴业,况且还要注册商标,走品牌化道路,必须严把质量关。”

坎坷人生历尽千辛万苦

48岁的申春芝生于东北,患先天疾病,四肢扭曲。自幼家境贫寒,童年时为了上学,她不得不在厚厚的雪地里爬行,连哭带冻脸部终日红肿。当时班主任陈龙江既怜悯又赞赏,接送她一年之久。求学期间,她遭受冷眼讥讽,不曾放弃,还在报刊发表了《小草的赞歌》《农家女的爱情》等作品。

中学后期回到菏泽,后被迫嫁人,怀孕待产时没钱入院,家人唯恐她个头小生不成孩子搭上命,都不肯借钱给她。她灵机下瞒着家人以4500元价格赊了台拖拉机,又以3000元变卖,才在好心人帮助下,到医院把女儿生下。4500元欠款,她连本带息还了十多年,直至分文不欠!

后来,为解决家庭困难,她含辛茹苦打工,却无辜被丈夫抛弃。绝不能向命运低头!求学时造就的坚韧与自强,让她重新站起。

从此,她四处寻找生计,换了一个又一个工种,总能让老板由最初的拒之千里到心生感动、赞赏有加。到天津、新疆拾棉花,她连滚带爬,每天拾上百斤,有一次爬烂了七条裤子。到深圳一纺织厂打工,厂长歧视不让入门。她说:“没带回家路费,干干试试,不行给路费走人”。厂长观察一天,泪眼婆娑,“你太肯干了,不要走啦!”

2014年她曾在菏泽拾废品四个多月,个中艰辛,难以想象。回忆不堪经历,她却笑出声来,不经万般磨砺怎能苦尽甘来?

不屈不挠终究创业有成

被抛弃后申春芝嫁到巨野大义镇,爱人是建筑包工头,忠厚老实,夫妻互谅互让。但“芝麻姐”不甘心波澜不惊的生活,偷学起编织并将十几双编织鞋带到集市试销。她初尝甜头后,说服丈夫,开始创业。几年间,她从试销到年销上千双,再到六七千双……从单打独斗到组团作战、整合资源,主打产品手工鞋供不应求。

苦心人天不负。为购进质优价廉的原料,她动员爱人一同外出考察,辗转数千里,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原料,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了产品迭代升级,她绞尽脑汁创新产品,凌晨两点梦见牡丹花图案,也会起床构思。

“芝麻姐”在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和大义镇党委政府帮助下,申请了“芝麻姐”商标,并获低息贷款……目前,大义镇政府及其市场监管所对她的创业扶持还在继续。

厚积方能薄发。近年来,她个人被吸纳为“菏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被评为全县唯一的“2018年山东省残疾人自主创业标兵”;作品“抽纸盒”在“菏泽市首届‘花城巧姐’杯手工编织大赛”中获“最具创意设计奖”。2021年4月,在菏泽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三支部帮助下申春芝夫妇报送牡丹编制作品3件,参加“2021年中国牡丹之都”牡丹文创设计大赛展览。

采访时,她还不辞分秒,边谈边编网红挂件,新颖别致的毛线卡通生肖挂件惹人喜爱。

助人为乐扶助残疾姐妹

苗庄村支部书记苗孔令对“芝麻姐”赞不绝口,“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凡事不糊弄,她家率先获得‘美丽庭院’呢!”放眼望去,院中的串串葡萄清翠欲滴,时令蔬菜挂满枝头。

“芝麻姐”富有情怀与使命,时刻牵挂残疾朋友,常联系的有20多位,订单多时大家共同完成。高露露、杨艳钦是她多次提及的两位小妹。她们各有两个孩子,负担较重。如今,在“芝麻姐”等人的帮助下,杨艳钦,拄着双拐在巨野县麟州步行街做鸡蛋煎饼,不仅鸡蛋煎饼做的色香味俱佳,而且为人热情直爽,很有人缘;高露露,高位瘫痪,依靠轮椅行走,在家带着小孩做手工编织活计;张蒙小伙则是象棋高手,多次获得市级以上的冠军,目前开办象棋培训机构;最近的“徒弟”邬建华是位因车祸肚脐眼以下全部切除、此症状全国生还第二人的硬汉,他年届五十学习手工编织,要自食其力,回报1500多个日夜对他不离不弃的妻子和家庭......

申春芝对记者说:“这些看上去很漂亮的鲜花都是用废旧塑料做成的,好看不俗,市场应该能接受!”

采访中得知,“芝麻姐”申春芝受巨野县康复中心邀请,为精神、智力障碍病人培训手工编织,即“工疗”;她还受邀去其他县区残联做培训,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操作,让更多的残障人士易接受、学得会,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真正实现人生价值。这不她的培训工作,还刚刚被定陶广播电视台宣传报道呢!

(选自文章《“芝麻姐”申春芝:身患残疾乐观向上助人为乐生活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