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杨焜皓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6: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40

image.png

推荐单位: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他自幼视力障碍,他借别人的光“看见”了有色的世界,他又是一束“光”,照亮身处黑暗的人们。

人物事迹:

image.png

(杨焜皓的音乐世界)

杨焜皓出生时跟别的孩子没什么区别,两岁时父母发现一到晚上他就看不清东西,一直以为是夜盲症,直到五岁才检查出真正的病因是视网膜色素变性。

初一的暑假,杨焜皓跟父母去青城山游玩,在景区他看到有卖葫芦丝的,出于好奇他买了人生的第一把葫芦丝。到家杨焜皓开始自学葫芦丝,父母发现他对葫芦丝很有天赋,自己琢磨居然能吹出歌,于是母亲开始教他识谱。真正给他音乐启蒙的,是绵阳市中医院眼科主任唐欧老师,她一直鼓励杨焜皓学音乐。14岁时杨焜皓开始学二胡,这一学就是3年多,直到考过十级。

image.png

(二胡十级证书)

一位老师说,学乐器没前途,劝杨焜皓父亲让他学一门技术,以后好养家糊口。18岁杨焜皓去学习按摩,按摩很枯燥,他感到身心疲惫,更是觉得自己喜欢乐器,喜欢音乐,于是跟家里商量继续学习音乐。

2012年花园镇文化站招聘公益性岗位,20岁的杨焜皓应聘当上了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平时组织乡镇村社区文艺活动兼任三台县图书馆花园镇分馆管理员。同年杨焜皓开始教孩子学习乐器,二胡、竹笛、萨克斯、葫芦丝对他来说都是信手拈来。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个才华出众阳光开朗的大哥哥。2013年杨焜皓通过海选参加“绵阳百姓春晚”,第一届用二胡参赛,第二届用葫芦丝参赛,两次都获得了优秀奖。2016年杨焜皓参加绵阳市第二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获得了器乐类金奖,他参赛作品是二胡曲《战马奔腾》。

image.png

(绵阳市第二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金奖)

2021年杨焜皓即将开始参加绵阳市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这次他的参赛作品为二胡曲《葡萄熟了》,相信他这次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2020年杨焜皓开始学习音乐后期制作,最开始是因为不会帮学生弄伴奏,通过老师的指导自己在网上学习了后期制作,不仅能给自己做伴奏,还能得到可观的收入。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人才专业知识测评证书)

image.png

(二胡教师资格证书)

image.png

(国家开放大学毕业证书)

image.png

(杨焜皓音乐工作室)

杨焜皓想的是多学一门技术,就多一种能力,就能帮到家人过更好的生活。杨焜皓对女儿的期望也很简单,学好钢琴,快乐成长,能做她自己喜欢的事。

image.png

(杨焜皓的琴房一角)

杨焜皓对父母满怀感激,特别是父亲杨林,哪里有演出都陪他,不管多远。他说“我只有一个信念,既然生了一个特殊的他,就要给他特别的爱,尽力带好他,尽到父亲的责任。”“父爱如山”这句话形容杨焜皓的父亲再合适不过。

杨焜皓现在兼职从事教育工作,在教孩子们乐器的同时,也致力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说不断强大自己,让自己做有用的人,对社会贡献才会更大。如今,杨焜皓在花园镇文化站,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给留守儿童普及音乐知识,活跃镇村文化生活,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image.png

(杨焜皓的工作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