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陈么荣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5: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颖
分享到:0
编号:CL29

image.png

推荐单位: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身材娇小志向高远,迎难而上逆袭人生。

人物事迹

image.png

她是袖珍公主,邂逅了身高近1.8米的白马王子;她是袖珍妈妈,有一位高大帅气学霸儿子;她是袖珍老板,创业开店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岗位。

50岁的袖珍妈陈幺荣身高1.18米,她不向命运低头,乐观面对生活,儿子14岁时被985高校录取。如今,她家庭事业双丰收。19日,袖珍妈的故事经楚天都市报独家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昨日,袖珍妈接受极目新闻记者专访,面对出生的不幸,她不埋怨,说自己是一朵美丽的袖珍花;面对人生坎坷,她不认输,相信人定胜天;面对直播作秀质疑,她秉持激励他人的初心。

谈出生从不认为自己很不幸

记者:你称自己为袖珍妈,对你来说,母亲这个词意味着什么?

袖珍妈:我从不认为我的出生很不幸,虽然在我两岁的时候,父亲就离开了我们,虽然我的两个姐姐也是“袖珍花”。

这种对生活与生俱来的信心,源于我的母亲,她中年守寡,有6个孩子需要抚养。记忆中,母亲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很少面对我们抱怨生活。

母亲常说,人要有知识。我们出生于武汉江夏法泗街的一个偏远村庄,不知道母亲哪来的力量将我们兄妹六人都送到学校接受教育。

我们兄妹都知道,背着我们,母亲不知抹了多少泪。她总是全身心地护着我们,上小学时,母亲会护送我去学校,同学笑话我欺负我,她会去找那位同学理论,她一生都担心我和两个姐姐会被人欺侮。是母亲,让我这朵“袖珍花”美丽绽放。

记者:当你成为一名母亲后,教育孩子有什么心得?

袖珍妈:当我成为母亲后,更加深刻理解了这份大爱,我也将这份爱传递给了我的孩子。我始终认为身心健康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记得儿子上小学时,我去接他放学,有同学在背后笑话我,儿子心疼我,冲上前去要打那个同学。我拦住他后,走上前去跟那位同学的父母沟通,后来又找班主任想办法。慢慢地,他的同学们开始接纳我,也愿意跟儿子一起玩耍,儿子也从自卑变得自信,学习成绩也就慢慢上去了。

谈困难不认输,生活就拿你没办法

记者:上大学被拒绝,创业很艰辛,作为袖珍人,肯定会遇到很多坎坷,你是怎么越过的?

袖珍妈:我是幸运的,我在家中排行最小,母亲疼我,哥哥姐姐都护着我。家中大哥是我的偶像,他时时刻刻保护着我,至今家里还珍藏着当年和他的信件。

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太多温暖与关爱。在我读职业中学时,结识了几个好姐妹,我们互相帮助,经常在夜晚举行“卧谈会”。后来因身高被理想大学拒之门外后,是各级残联组织向我伸出援手。在人生、创业最难的时候,是他们给了我温暖和力量。

我此生只有6岁的身高,注定我人矮腿短跨步子小,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但我会紧紧抓住每一个机会。只要你不认输,生活就拿你没办法,如果你不按套路出牌,命运也会因你而乱了分寸。

谈直播希望像张海迪一样激励他人

记者:拍视频、做直播,收获近百万点赞,有人说你在卖惨吸粉,你怎么面对这样的质疑?

袖珍妈:我在2019年6月1日发了第一条短视频,当时在江夏环山公路上散步时,看见很多盛开的花,我让丈夫帮忙拍了一段我轻抚鲜花的视频,随后发到抖音上。

没想到,这条视频很快收获了上千的点赞,更让我意外的是,有不少跟我一样残疾或者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朋友留言说受到了鼓舞。我记得当年家中大哥给我写的信中,常用张海迪的故事激励我。我希望用我的亲身经历感染和激励更多的人,就像张海迪当初激励我一样。

目前,我已经发了114个视频,观看量超千万,收获4万多铁粉和80多万点赞,我经常翻看留言,很多朋友看了我的视频和直播重新面对新的一天,我觉得做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我会继续坚持做下去。

至亲说

丈夫虽然不能比肩,但可携手前行

陈幺荣的丈夫周运清不善言辞,陈幺荣喜欢热闹。两人携手近30年,几乎没有拌过嘴。1992年,从省残联打字培训班结业后,陈幺荣来到武汉大学外的九通打印社,在这里,身高近1.8米的印刷工周运清对1.18米的打字员陈幺荣一见钟情,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即使再苦再累她从不埋怨。”周运清说,在打印社,大家都会被她爽朗的笑容感染。

“因为身高差,我们的感情也一度产生过危机。”周运清说,在恋爱初期,他开心地把陈幺荣带到老乡聚会上,席间,有老乡当着两人的面低声谈论陈幺荣的身高。散席后,面对一路沉默不语的周运清,陈幺荣咬了咬嘴唇说:“我们分手吧。”周运清抱着她说:“我不在乎别人的看法,我看中的是你这个人。”后来,两人和好如初,开始经营两人的小日子。

“她主内,我主外。”创业初期,周运清负责印刷业务,到外面跑客户,陈幺荣则在打印店内经营。两次创业虽然困难重重,但更多的是甜蜜回忆。

1997年,两人拥有了爱情的结晶,孩子从小到大的生活起居和教育主要由陈幺荣在管,孩子天资聪颖,周运清笑说自己是“坐享其成”。

周运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两人的结合常被别人认为不合理,但是他们夫妻俩把这种不合理认为看作是一种修炼,“我们身高确实有差距,虽然不能够肩并肩,但是可以携手同步而行呀。”

儿子为母亲感到骄傲,她是坚强后盾

“在我心中,妈妈这个词代表着坚强,我也一直为能拥有这样的一位母亲而感到骄傲。”陈幺荣儿子周宏健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在家中,陈幺荣珍藏着儿子四年级时写的一篇关于妈妈的作文——《我尊敬的人》。作文中他写着:“要说我最尊敬的人,那还是我的妈妈,因为她长了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一头乌黑发亮的头发,笑时还有小酒窝。”

长大后,周宏健才知道,那是母亲和班主任的“合谋”,为了不让他自卑,母亲跟班主任沟通让他在全班同学面前朗诵关于妈妈的作文。

周宏健14岁时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刚上大学时,他一时间没有适应大学生活,学习成绩直线下滑。陈幺荣知道后大晚上从武汉赶到西安。周宏健说:“她没有责怪我,而是帮我一起寻找解决办法,拜托老师照顾我,让我重回正轨。”

如今,周宏健从日本早稻田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入职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他说当下很遗憾不能陪在妈妈身边照顾她,“唯有努力努力再努力,成为让她感到骄傲的儿子”。

(选自文章《袖珍妈陈幺荣:不认输,生活就拿你没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