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何文礼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4: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27

image.png

推荐单位:河南广播电视台

推荐词:他生来残疾,早早辍学开始创业,摸爬滚打多年不仅带领全家脱贫致富,更是捐款捐物全力帮助村里贫困户脱贫。多年来,累计捐款近百万,安排就业300多人,安排残疾人就业13人,每年上交利税300多万元。他就是何文礼,驻马店市助残脱贫先进个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人物事迹

驻马店市确山县不仅是红色热土,也是文明好人之城。出生于驻马店市确山县石滚河镇何大庙村的何文礼就是“中国好人”之一。他虽双腿残疾,柱拐而行,却坚持扶危济困,帮助乡邻,靠一根拐棍写出人生大爱,在当地传为佳话。河南台记者李鑫、驻马店台记者陈静报道:

1967年,出生八个月的何文礼被确诊为小儿麻痹症,由于家庭生活的拮据,再加上身体的原因,仅仅上到小学二年级何文礼就辍学了。何文礼:

(出录音):我就是想替父母(分担),弄点工分,能干点啥就干点啥。我是说白了,啥苦活我都干过。

何大庙村是传统的板栗种植基地,这里生产的板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何文礼虽然识字不多,不过脑子活络,1988年,21岁的他瞅准家乡板栗种植这里面的商机,开始做板栗生意。何文礼:(出录音):往武汉,武汉的华中、沙湖,去西安、洛阳、新乡,哪我都去,也是像这个(热)天气。

做生意摸爬滚打多年,何文礼不仅带领全家走出了经济上的困境,自己的眼界也逐渐开阔。2013年他成立了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由于注重质量、信誉,企业很快打开了销路,产品供不应求,效益也越来越好。何文礼:

(出录音):我有一种恒心,虽说我是残疾,但别人能做了的我也得能做,也就是靠着党的好政策,我现在走上了富裕之路。

作为残疾人,何文礼更能体会到残疾人身体上的不便和生活中的艰辛。确山县三里河乡尚庄村的刘战斌是一位老兵,一条腿和一只眼都有伤。何文礼得知情况后,把他招到公司从事门卫工作,每月工资5000元,远远超过当地工资水平。刘战斌:

(出录音):何总一看我家庭情况,有两个小孩上学,家庭比较困难,就给我说你到厂里去上班吧。每月开工资五六千元,平常逢年过节拿着米面油都送到家里面,对我们残疾人照顾比较多,我非常感谢何总。

对何大庙村的贫困户,何文礼除了捐款捐物,还帮他们安排工作,发展项目,全力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何大庙贫困户何新奇:

(出录音):大小事你自己解决不了的,有啥难事了,给何总一说,他就尽量的给你办了,没少帮忙,都是尽心尽力的弄,这米啊面啊油啊基本上就没有间断过。

image.png

十多年来,何文礼逢年过节都会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钱发物,给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赠送学费。何大庙原村支部副书记王建民:

(出录音):疫情期间给俺(村)一次性捐款两万,为大学生捐资助学金,为何大庙60岁以上老年人过春节时候发放慰问品,村民一提到何文礼都赞不绝口。

驻马店盲人青年程东昊想在家乡举办一场音乐会,何文礼立即慷慨解囊赞助5万元钱;2019年春节,何文礼向全市残疾人捐赠1300件棉被,1300件大衣。前不久他又再次向确山县慈善总会捐资30万元。

一根拐棍写出人生大爱。获得驻马店市助残脱贫先进个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的何文礼说,未来他的爱心之路还会坚持走下去。何文礼:

(出录音):只要我的身体可以,能动弹,我肯定会一直捐赠下去,我老了到时候我叫俺儿子闺女继续走好这个路,不间断的继续做下去。

(选自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好人”何文礼:一根拐棍写出人生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