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王金刚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4: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28

image.png

推荐单位:河南广播电视台

推荐词:小时候的一次意外使王金刚失去了双臂,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开始学习游泳之后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刻苦的努力,多次代表国家、省、市参加比赛取得优异成绩。今年在东京残奥会上,王金刚共参加了游泳类别中5个小项的比赛,是河南代表团中参加项目最多的运动员。8月30日晚,王金刚在男子50米蝶泳S6决赛中以30.81秒的成绩夺得金牌。今年王金刚被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团省委、河南省青联授予“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人物事迹

主持人:东京残奥会赛程已经过半,这几天,王金刚不负众望,在东京残奥会上顽强拼搏,勇夺金牌的消息,在他的家乡平顶山市鲁山县传为美谈。请听河南台记者许继彬、王俊生,平顶山台记者徐艳丽、张海林发回的报道:

(出现场加油、欢呼声)

8月30日下午,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库区乡婆娑街村,王金刚的家人、亲朋和鲁山县残联、库区乡的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在王金刚家观看东京残奥会男子50米蝶泳S6级决赛的电视直播,当王金刚一马当先,率先触碰终点线时,现场的人们顿时欢呼起来。

王金刚的母亲龚花整:(出录音)“孩子比赛的时候,我紧张得很,心里约莫着哟,这不不知道能得住金牌不能得住哩,心里也在这急哩,眼瞪多大在这看呢,到最后得住了,咦,你瞅高兴的不得了!我约摸着他这几年的心血也没有白费,这终于拿到冠军了,很高兴!”

在男子50米蝶泳S6级项目中,王金刚以30秒81的成绩将金牌收入囊中,为中国代表团取得第50金!这也是河南籍运动员在本届残奥会上的首枚金牌。

image.png

在王金刚家一起观看比赛的还有王金刚的发小刘洋,他说王金刚这几年在国家队变化很大,付出的努力比别人更多(出录音)“他很优秀、很努力,也许是感到自身的不足,他平时比别人都勤快、努力、向上,也是很阳光一个男孩。刚开始看着王金刚没有第五道那个人冲刺得厉害,但我估计他想到他妈不惧辛苦,从一开始一如既往,对他的不懈努力支持,心中充满了力量,然后冲到第一名。你看他最后冲刺那一下多有力量,一下冲到第一名,很棒!”

王金刚在平顶山市体育运动学校和省残联游泳队的教练马云鹏非常了解王金刚的训练情况,在赛后他告诉记者:(出录音)“200混、50碟、50自都是他的强项。这次他赛前的脚崴了一下,加上刚去国家队的时候,换了一个地方,休息不好,有半年的时间睡不着觉,后面还感冒了,本来这次是200混拿金牌,和50米蝶泳一起破纪录的,(但是)身体原因,(很遗憾)。”

王金刚1991年3月16日出生于鲁山县库区乡婆娑村,从小就聪明好动的他深得家人和邻里的喜爱。1997年三月初八那天,6岁的王金刚在玩耍时摸到变压器,遭遇电击失去双臂。王金刚的母亲龚花整说那段日子真的是天塌一样的煎熬,幼小的王金刚在自责中慢慢变得自闭,而她为了让孩子能尽快接受没有手臂的现实,学会生活自理,上学学知识,哭了一夜又一夜,想了一天又一天。

“没有手了咱有脚,世上有很多人在用脚生活工作,他们能养活自己还能对别人有用,照样很棒很快活,相信刚刚也是这样。”头脑灵活又争强好胜的龚花整一遍又一遍的开导自己的孩子。对!“没有手了咱有脚”,为了让失去双臂的王金刚能写字,龚花整把笔夹进王金刚的脚趾缝中让他练习用脚写字,可是由于脚不够灵活挪动都困难,在地上划字都没个样,更不用说在纸上写了。但是母子俩并没有轻易放弃,不断地练,不断地尝试,王金刚的脚趾磨出了泡,脚底磨出了茧,但他都咬牙坚持下来,而作为母亲的龚花整则含泪在一旁督促。一天一天,一年一年,终于,日积月累,在龚花整的精心抚育和鼓励下,王金刚不仅学会了用右脚写出工整的汉字,还能用脚拿东西、炒菜做饭。

随着王金刚渐渐长大,日常的生活料理虽没有了问题,但母亲龚花整的担忧并没有减少,她想孩子没有一技之长今后该怎么办呢?2008年北京残奥会,运动员们在游泳项目上顽强拼搏奋力角逐的画面给王金刚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告诉母亲要到学校去学习游泳。龚花整说,你又没下过水、没学过游泳,一点基础没有咋学?原来母亲并不知道,在水库边长大的王金刚水性不错,游得比一般人还要强。

在经过一系列测试后,当年农历九月初九,龚花整带着儿子来到了平顶山市体育运动学校,王金刚进了游泳教练马云鹏的班级,和获得过残奥会冠军的许庆成为队友。

龚花整说,马云鹏教练对孩子的关爱让作为家长的她非常感恩,为了给王金刚补充营养,马教练经常给王金刚送鸡、鸭、鱼、牛肉、牛奶等营养品;而开始了学习游泳的王金刚跟许庆等队友在一块后也渐渐从自闭自卑变开朗了。(出录音)“我约莫着刚离开我以后,他变懂事了,以前他自闭呀、自卑呀,从来不穿了短袖,就穿长袖,我在会上给他买10块8块钱的长袖,皱得跟芝麻叶一样,到平顶山去以后,许庆也是露着半截胳膊,哎,他也慢慢慢慢地性格变开朗了,也不穿那长袖了,就穿短袖,有时候还赤裸落膀子呢。”

马云鹏教练这样评价自己的弟子王金刚:(出录音)“我带残疾人运动员里,王金刚是第二个夺得金牌的,他是08年跟着我一块训练的,许庆是00年。金刚平时训练挺刻苦的,农村孩子能吃苦,让怎么练就怎么练,非常不错。”

就这样,凭着顽强的意志,王金刚的成绩越来越好,他也多次代表国家、省、市参加比赛。50米蝶泳S6项目是王金刚最擅长的,他最好的成绩是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和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在该项目上各取得1枚铜牌。此后,在2019年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王金刚与队友合力斩获男女肢残20分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获得男女肢残20分自由泳接力金牌、50米个人蝶泳金牌;而在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上,他先后在5个游泳项目中获得金牌,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

因成绩突出,王金刚被平顶山市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被吸纳为鲁山县政协委员,去年,他被鲁山县通过招才引智项目录用为残联的正式员工。看到儿子取得的这些成绩龚花整说:(出录音)“他想干这一项工作,因为他也是残疾人,他可懂得残疾人的艰难。我的希望就是,他退役了以后干好本职工作,多为残疾人服务,多为那些手脚不方便的人服务。”

山村里走出了个奥运冠军,他的这种自强不息和顽强拼搏的劲儿也成为了孩子们的榜样。王金刚的侄女王意然:(出录音)“今天我看到叔叔拿了金牌,心里可高兴,然后我要学习叔叔这种努力拼搏的精神,也希望叔叔在今后的比赛中能拿更多的奖牌。”

在今天和9月3日,王金刚还将参加男子100米自由泳S6和男子100米仰泳S6级比赛。我们期待着王金刚取得好成绩。

(选自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山村里走出了奥运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