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王枫溱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6: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57

image.png

推荐单位:中国青年网

推荐词:坚持特殊艺术工作30年,成就残障少年艺术梦想,组织残疾人艺术团坚持杂技艺术特色创作,常年为中小学生做德育教育演出,将残疾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通过文艺表演形式传递给群众。身为政协委员的她坚持为残疾人发声,疫情下坚持“以艺抗疫”。

人物事迹

我所在的沈阳市残疾人艺术团,40名演职人员来自全国各地,都是残疾人。平均年龄二十岁,年龄最小的只有十三岁。1991年,艺术团由一名爱心企业家赞助创建。1999年,艺术团因故面临解散,作为残疾人艺术团演员的我接手了已经名存实亡的艺术团。

让残疾人艺术团每个演职人员树立平等参与的信念、体现自强不息的意志、展示特殊艺术的风采,这是我为艺术团确定的宗旨,就是要让观众通过艺术,了解残疾人、理解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

用心、悟道、提术、搭台、赋能,这是我给自己确定的艺术团建设工作标准,把残疾人自强自立的精神,作为沈阳城市精神的谱系,彰显出来、传播出去,凝聚更多的社会正能量。用心,把讲好残疾人的故事当事业来做,倾心、倾情、倾力而为。悟道,把“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贯穿团队建设、人格塑造、作品打磨、舞台展示的全过程。提术,发挥艺术的力量,精心打磨每个作品,让作品有情感、有温度、有形象、有细节。搭台,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资源,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平台,用舞台艺术作品,展现残疾人的创造、残疾人的精神风采。赋能,积极与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残联组织、社会公益组织沟通、合作,赢得广泛支持,开发媒体资源,为艺术团讲述残疾人故事全力发声。

二十多年来,艺术团走遍中国大地。创作表演的舞蹈作品《红旗飘飘》、《烛光闪烁》、《雄鹰》、《傲雪红梅》,戏剧小品《生命的力量 》,多次获得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自创的《凌空飞人》、《空中飞杠》、《丝路烛光》、《轮椅芭蕾》等高难度节目,成为很多省级电视台春晚的扛鼎节目。2003年以来,艺术团每年坚持为沈阳市中小学生做德育教育演出,观看学生累计超过200余万,被广大师生称为“最生动、最真实的德育课”。

艺术团还多次作为中国的文化使者出国演出,向世界讲述了中国残疾人、沈阳残疾人事业的故事。马来西亚国王端姑·佳阿发盛赞艺术团残疾人演员,是“真正的生命强者”、“美与友谊的使者”。2001年在日本崎玉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创作舞蹈大赛上,艺术团演员与健全人同场竞技,舞蹈作品《生命之翼》荣获大赛第二名。

沈阳市残疾人艺术团展现出来的自强精神和奋斗的风采,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赞誉,先后获得“辽宁省自强先进集体”、”残疾人之家”,以及“沈阳市团体慈善贡献奖”、“沈阳市慈善志愿服务先进团队”、沈阳市“残疾人就业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我个人也获得了“感动辽宁公益人物”、“优秀慈善人物”、“残疾人自强模范”,和“沈阳市劳动模范”、“首届感动沈阳十大慈善人物”、沈阳市“残疾人就业援助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让残疾人“站”起来,让残疾人事业“强”起来,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之义,也是我作为残疾人艺术工作者、市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

image.png

沈阳市残疾人艺术团虽然目前还只是一个小小的艺术团体,但它承载着众多残疾人走上艺术舞台、参与社会生活的梦想。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这一梦想,我们在政府和残联组织的支持下,正在与部分艺术院校合作,精心设计适合残疾人表演展示的各种艺术项目,用更多艺术精湛、形式多样的节目,吸引有志于从事艺术表演的残疾人加入。同时与艺术学院开展人才培训合作,为团里优秀的残疾人演员提供更高、更好的学习平台,培养造就艺术团自己的残疾人艺术家。我们也正在尝试借助互联网平台,展开线上节目展演、线上推广宣传。

我们希望残疾人艺术团不仅成为沈阳文化的使者、面向世界交流的桥梁,还要成为互联网世界的中国文化网红、城市精神的网红。讲好残疾人的故事,点亮残疾人的心灵,赓续城市基因,传播城市精神,将是我为之奋斗的事业。

(选自辽沈晚报《王枫溱:讲好残疾人故事 传播沈阳城市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