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刘玉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0: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13

image.png

推荐单位: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自幼生活在儿童福利院的她,虽然身患残疾,却对知识充满渴望,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完成了小学至高中的学业,顺利的考上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业,成为了牡丹江市儿童福利院第一个考上大学的残疾儿童。2001年她被选入牡丹江残疾人游泳队,从此她刻苦训练、挥汗如雨,即使受伤也从不停止训练。第一次出征国际赛场的她用两枚东京残奥金牌,证明了付出就会有回报,幸福生活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

人物事迹

44秒68!再破世界纪录!北京时间9月3日,在东京残奥会游泳女子50米仰泳S4级决赛中,牡丹江籍运动员刘玉以44秒68的成绩打破了她在预赛中创造的45秒81的世界纪录,斩获金牌,这是她在本届残奥会上收获的第二枚金牌。

霍金曾说,无论命运有多坏,人总应有所作为。没有被身体残疾所击倒,靠着坚强不屈的毅力和勇气,刘玉顽强地与命运抗争,一次又一次游出世界速度,成为了东京残奥会赛场上最闪亮的“新星”。近日,记者通过电话连线,对残奥会冠军刘玉进行了专访。

双腿残疾,“我自幼在福利院长大”

1991年初,身患残疾的小刘玉来到了牡丹江市儿童福利院。因为不知道刘玉的出生年月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根据刘玉的成长发育情况为她估算了年龄,并以6月1日作为她的生日为她申报了户口。“之所以选择‘六一’儿童节,就是希望我能每天收获幸福和快乐”。

当时的小刘玉,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慢慢长大,她的性格很开朗、也很乐观,喜欢唱歌,梦想有一天能够登上炫丽的舞台成为一名歌星,展示出自己独有的风采。刘玉也喜欢舞蹈,虽然不能亲自去跳,但她时常会把她的想法教给别人。院里组织儿童外出进行“打爬犁”比赛,刘玉积极参加,她说即使她的腿使不上劲,但她的胳膊非常有力气,在老师和小朋友们的加油声中,她所在的三人组赢得了第一名。

刘玉从未抱怨过命运的不公,翻开她的成长档案,画着小狐狸和鲜花的彩色卡纸上记录着她信奉的格言:如果你希望成功,当以恒心为良友,以经验为参谋,以谨慎为兄弟,以希望为哨兵。由此可以看出,刘玉是一个不肯服输、有着坚定意志的女孩。

完成学业,“虽然残疾但也要有文化”

“我能顺利完成学业,最要感谢的人是侯妈妈。”刘玉口中的侯妈妈是原市儿童福利院的院长侯梅。由于肢体残疾,刘玉无法正常行走,当时到了入学年龄的她很是郁闷,经常躲在角落里哭泣。侯院长看在眼里也疼在心里,刘玉回忆说,当时候妈妈对院里的所有人说,再怎么难也要让孩子去接受教育,这句话一直深深刻在她的心里。

于是,市儿童福利院的老师们自发组织起来,轮流背着刘玉去学校,还给她做了拐杖。为了不给别人添太多麻烦,刘玉放学写完作业就练习独立行走,她的坚强感动了所有人。与此同时,院里也多方咨询,决定送刘玉到医院进行手术,尽最大可能恢复她的行走能力。辗转哈尔滨、北京的医院,刘玉大大小小做了四五次手术,她强忍着手术带来的疼痛,没有掉过一滴眼泪,但当她能正常行走时,“我的眼泪瞬间就流出来了”。

在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和工作人员的爱与关怀下,在刘玉的不懈努力下,她终于如愿以偿圆了大学梦,考取了湖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是儿童福利院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残疾儿童。离开家乡,走进大学校园的刘玉视野宽了、见识多了,但对院里家人们的惦念也加深了,她经常打电话给福利院里的“亲人们”。

收获幸福,“我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每次听到这首歌,刘玉的眼中都会噙满泪水,那是来自对家的渴望。

大学期间,刘玉遇到了她命中注定的爱情,而这段感情也在2014年修成正果。当听到刘玉要结婚了,市儿童福利院一片欢腾,精心为刘玉布置待嫁的闺房,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张丽蓉还为刘玉准备了嫁妆,张丽蓉回忆说,“当时,我们就像嫁女儿一样送她出嫁,这里永远是都是她的‘娘家’”。

“你的困难由我来解决,你的不足由我来弥补,你的可爱由我来欣赏,你的生活由我来陪伴。”在爱的誓言下,刘玉和丈夫王晓峰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不久,他们又迎来了爱情的结晶。由于刘玉身体带来的不便,照顾孩子和家庭的重担大部分都压在了王晓峰身上,而王晓峰从不抱怨,只是默默付出。也许,最好的爱情都莫过于相濡以沫。婚后,每次回“娘家”,刘玉总会关心院里的“弟弟妹妹”,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夺金时刻,“人生总要试着去拼搏”

“加油,加油,加油……刘玉是冠军!”9月3日下午5时30分,刘玉的爱人和女儿、看护她长大的市儿童福利院的老师、教她学游泳的启蒙教练以及推荐她进入游泳队的市残联的相关负责人齐聚在市残联会议室,手持国旗,观看比赛,为刘玉呐喊助威。刘玉在第4赛道出发,她的爆发力很强,从出发就基本保持领先,后程越游越快,最终以44秒68的成绩勇夺冠军。而就在8月28日,刘玉已在东京残奥女子150米个人混合泳SM4级决赛中以2分41秒91的成绩获得她本届残奥会的首枚金牌。刘玉的启蒙教练闫峰激动地说,“今年是刘玉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就收获了两枚金牌,真为她感到骄傲。”

image.png

夺金背后,是超出常人想象的付出与汗水。2001年,市残联到儿童福利院选残疾人运动员,工作人员本来准备去找刘玉,但刘玉却坚持花了10多分钟自己从楼上“挪”下来。体质测试结果显示,刘玉的手臂较长,适合游泳,而她的坚韧和独立,更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必须具备的品质。随后,刘玉被选进牡丹江残疾人游泳队。因为刘玉之前没接触过游泳,刚开始训练时,不停被水呛,常常抓住池边不敢动,又被教练推下去。反复训练多次后,刘玉展示出了过人的游泳天赋。她不分白天黑夜地练习,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游泳池中,即使受伤也不停止训练。

刘玉找到了人生的新路,从此更加刻苦训练。2014年,刘玉被选进黑龙江省残疾人游泳代表队。2019年,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游泳项目比赛中获得女子S4级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150米混合泳三枚金牌,50米自由泳银牌,其中100自由泳和150米混合泳均打破全国记录,成为一颗“新星”。 2021年,她又斩获两枚残奥会金牌。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玉说,“即使跌倒一百次,我也要在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也许就是这股子不服输的韧劲,才让她逆袭走向残奥会的巅峰、人生的巅峰。

感恩家乡,“会留在家乡贡献力量”

赛后,刘玉传回了一张领奖后举起金牌、手捧鲜花的照片,虽然戴着口罩,但依然可以看到她那张甜美而自信的脸。

刘玉说,牡丹江是一座有爱的城市,“退役后,我会回到牡丹江,为家乡的发展,更为牡丹江残疾人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更多残疾人在体育运动中找到人生的乐趣与自信。”

(选自文章《折翼的天使,一样可以逆风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