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吴国山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5: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颖
分享到:0
编号:CL36

image.png

推荐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吴国山,肢体残疾人,广西优秀残疾人运动员,1983年出生于广西桂林市秀峰区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2003年的一场意外车祸,打碎了他的篮球梦想。

2006年下半年,吴国山受邀参加了广西轮椅男子篮球队,并参加了2007年的第七届全国残运会预赛。2010年初,吴国山离开轮椅篮球队,改练田径投掷项目。从篮球转到田径,吴国山克服了很多困难。除了技术层面的从零开始,还要吃得下苦头、耐得住寂寞。每天都是重复的力量专项训练,很枯燥,也很磨练意志。夏天室外常常闷热无风,吴国山要顶着高温训练。地表温度50℃,投掷凳上打个鸡蛋都能煎熟。铅球投出去后,捡回来烫手,一节课下来脖子后面火辣辣地疼。吴国山没吭声,第二天继续训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吴国山中指指根和手腕都有明显磨损,这两处还长了骨刺,每隔半年发炎了都只能靠打封闭来治疗。

持之以恒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在残疾人田径投掷项目中,吴国山不断创造佳绩:他先后在世界残疾人田径大赛、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里约残奥会、雅加达亚残运会等各项国际大赛上,共夺得40金6银4铜,破1次世界纪录,破1次奥运会纪录,破7次亚洲纪录,并创造了F57级铅球项目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世界大奖赛、奥运会等五项赛事“金牌大满贯”的纪录。他本人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节奖章和全国五四青年奖章。

吴国山从一名普通残疾人,成长为一名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一枚枚奖牌凝结着他无尽的汗水,一项项纪录饱含着他的信念和毅力。吴国山身上展现了残疾人的拼搏与担当,诠释了身残志坚、拼搏进取的高贵品格。

人物事迹

东京残奥会官方确认,男子铅球F57级最终的冠军归属中国选手吴国山,吴国山完成卫冕,拿下中国代表团本届残奥会第86枚金牌。之前的冠军巴西选手保里诺成绩被取消。这是本届残奥会又一次重大的改判。

image.png

中国选手、桂林秀峰区运动员吴国山在9月3日东京残奥会男子铅球F57级别比赛中以15米00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和残奥会纪录,并摘得金牌。吴国山是中国残奥名将,2012年就开始参加残奥会,此番递补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也完成了卫冕。

吴国山是桂林市秀峰区文化馆副馆长。1983年,他出生在秀峰区一个职工家庭。12岁进入体校,成为一名“半专业”篮球运动员,17岁入读广西师范大学。2003年,一场交通事故让他的双腿股骨、胫腓骨骨折,7次大手术在他身上留下了19个伤口。在治疗近两年多后,吴国山身残志不残,终于借助拐杖站了起来,又投入紧张的训练。2006年,桂林市残联邀请吴国山加入轮椅篮球队,参加了2007年的第七届全国残运会预赛。2010年,吴国山被教练韦文华相中,于是他离开轮椅篮球队,改练田径投掷项目。持之以恒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近年来,在各类残疾人田径投掷比赛项目中,吴国山不断创造佳绩。2010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F57级铅球第五名;2011年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F57级铅球冠军、铁饼亚军;2012年克罗地亚残疾人田径世界杯赛F58级铅球冠军;2012年伦敦残奥会F58级铅球第五名,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授予“五一劳动模范”;2014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F57级铅球冠军、铁饼冠军、标枪季军;2015年第九届残运会F57级铅球冠军、铁饼冠军,标枪亚军;2015年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F57铁饼冠军、铅球季军;2016年世界残疾人田径大奖赛北京站F57铅球铁饼冠军;2018年第三届亚洲残运会F57级铁饼冠军;2018年第三届亚洲残运会F57级铅球冠军。2021年8月17日,第16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公布,吴国山入选田径项目参赛名单;9月4日,吴国山以15米00的成绩获得东京残奥会男子铅球F57级金牌,并打破了残奥会纪录。

编号: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