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陈敏仪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5: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33

image.png

推荐单位: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轮椅上的追梦人,十二年坚持,百万支箭,东京残奥会“双冠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获得者。

人物事迹

身残志坚,练习射箭12年,终于实现人生最高目标,斩获东京残奥会广东首金——她就是来自东莞石龙的90后姑娘陈敏仪。前天,在东京残奥会射箭W1级复合弓混合团体赛中,陈敏仪搭档浙江运动员张天鑫以138环的成绩勇夺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射箭项目赢得首金,这也是广东残奥健儿在东京残奥会拿下的首枚金牌。

记者昨日了解到,陈敏仪收获金牌后立即通过视频与家人一起分享兴奋的心情。家人对她表示祝贺并祝愿她在8月31日即将举行的射箭女子W1级复合弓个人淘汰赛中,再接再厉,取得好成绩。

去年,陈敏仪在备战东京残奥会训练时,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坦言:“我的目标就是在东京残奥会赛场上取得佳绩,为祖国、为广东、为东莞争光。”

终于等来了她人生最幸福的一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莞市的广东省残疾人射箭训练基地,见到了陈敏仪的哥哥陈浩泉、陈敏仪的助理教练邱兴阳以及陈敏仪的队友袁月婷等。说到陈敏仪斩获东京残奥会广东首金,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

“妹妹终于实现了作为一名运动员的最高理想,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爸爸、妈妈和我以及其他家人,都为她感到高兴,感到骄傲与自豪。”身为广东省残疾人射箭队队员的陈浩泉激动地说。前天,东京残奥会射箭W1级复合弓混合团体赛决赛的日子,亲朋好友都聚在陈敏仪家里,等着比赛结果。因为电视没有实时转播,为了让家人可以及时了解妹妹决赛时的情况,陈浩泉担起了为家人现场“转播”的重任。因为赛场上有射箭队的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跟广东省残疾人射箭训练基地沟通,将赛况实时“播报”,陈浩泉也同时将赛况通过微信发给家人们。

“刚开始,我还是比较紧张,妹妹和队友打出的成绩保持在9环、8环,而对手则为10环、9环,最后一箭,对手打出了一个6环,而妹妹打出了一个9环,直到此刻,我紧张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陈浩泉说。

比赛结束后,前方传来陈敏仪和队友夺冠的确切信息。“听到夺冠消息的那一刻,我的眼眶禁不住湿润起来,为妹妹点赞,为妹妹感到骄傲!”说到此时,陈浩泉不由得感慨道,“12年,妹妹的辛苦付出,终于等来了她人生最幸福的那一刻!”

陈浩泉认为,射箭比赛,尤其是在一些重大的赛事,除了技术外,能否最后成功,还在于心态是否能保持平稳。在团体赛中,陈敏仪和队友心态好,一直稳定发挥到最后一箭,这是他们最后夺取金牌最关键的要素。

受坚强的爸爸影响性格积极乐观

当在家中等待的亲朋好友得知陈敏仪夺冠的消息时,家里顿时沸腾了。陈敏仪的爸爸妈妈禁不住流下幸福的泪水。

“爸爸、我和妹妹,都因先天性因素导致双下肢残疾。妈妈说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一家四口都是残障人士,说实在的,生活得很不容易。”陈浩泉说,但兄妹俩自幼受爸爸坚强性格的影响,在生活和工作等方面都比较积极、乐观。

二三十年前,在他们兄妹俩还小的时候,坚强的爸爸开了个维修店,靠给别人维修摩托车、电动车维持全家人的生活。他和妹妹成功被选拔进入广东省残疾人射箭队,成为一名运动员。后来,爸爸靠自己的努力进入一家外企,担任仓管员;妈妈则进入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做起了中介顾问。后来,陈浩泉成家立业,生有两个儿子。如今,一大家子人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2019年,当妹妹拿到2020东京残奥会的参赛席位时,我们全家非常高兴,全家非常期待妹妹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昨天下午,妹妹终于如愿实现了。她不仅圆了自己多年的梦,也圆了全家人的梦。她的努力付出终于迎来了回报。”

“8月31日,妹妹还要参加射箭女子W1级复合弓个人淘汰赛,希望她再接再厉,取得好成绩。”陈浩泉祝福道。

image.png

刻苦练习12年射出超100万支箭

去年,陈敏仪在备战东京残奥会时,在东莞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独家采访。她表示,自己的目标就是在东京的残奥会赛场上取得好成绩,要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为祖国、为广东、为东莞争光。

陈敏仪告诉记者,虽然是因为先天因素患病,她从来没怪过父母,更多的是被父母和哥哥的那份超出常人的坚强而感动。父亲残疾,但坚持去工厂上班,赚钱养家;母亲残疾,却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哥哥残疾,却有一股坚强的力量,在工作上表现出色……正是在家人们的支持和鼓励下,她从来没有因为身体残疾而抱怨、消沉,反而很快学会了勇敢面对,且让自己的内心变得越来越强大。拥有了一种良好的心态也为她的运动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心灵基础。

2009年9月,正读高三的陈敏仪,因上肢条件较好,成功入选省队,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射箭运动员生涯。

入队参与集训,从基础的动作练习开始:拉皮条练习平衡感、拉弓放箭的动作再到提升力量的拉力练习;坚持拉力器锻炼手臂力量更是日复一日,从未停止过。

陈敏仪说:射箭训练真的很辛苦,因为射箭是室外的运动,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都要训练,不会取消。不仅如此,要能射中50米的靶心,拉弓的力量可不能小。最初训练时,自己完全拉不动弓箭,而且4公斤左右的弓箭,举起来瞄准也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情。拉弓、瞄准、放下……这样的动作,每天反反复复几十、上百遍,练得手臂酸得晚上睡不着觉。就是这样一天天地坚持刻苦的训练,她坚持了12年,射出的箭超过100多万支。

平时活泼开朗,射箭却异常沉稳

前晚,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了陈敏仪的主教练——蔡建兵教练。对于陈敏仪当天的表现,他在微信中回应道,“敏仪发挥得还可以,因后续还有个人赛,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蔡建兵教练在备战训练时曾对广州日报记者说,为了能在今年的东京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国家残疾人射箭队队员每天都在加紧训练。“他们的目标就是在今年的东京残奥会取得好成绩!”为了这一目标,队员在备战训练密度和强度将比以往更大,这对射箭运动员来说,最艰苦的挑战就是在精神和思想上。

对于陈敏仪前天在东京残奥会上的表现,助理教练邱兴阳为她竖起大拇指。“陈敏仪站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我为她感到高兴。”邱兴阳说,她是一位非常优秀、非常刻苦的运动员。

他举了个例子,陈敏仪的右肩膀受伤,她已无法自己用手长时间紧握弓箭。因此,在训练前,必须用一条纱布,把训练用的弓箭绑在她的手里,而这一绑,训练起来就是数小时。因此,每一次训练下来,她的左手心都免不了酸痛,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

陈敏仪获得佳绩,不仅她的家人和教练为之感到骄傲,也让她的队友备受鼓舞。

“敏仪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队友,平时训练很刻苦,因此技术非常扎实。她平时很活泼开朗,但是射箭时却异常沉稳。”与陈敏仪同室10年的队友袁月婷说,正因为如此,她和别的队友一直把陈敏仪当作自己学习的榜样。如今,陈敏仪拿到了残奥会冠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她在向好友陈敏仪送去祝福的同时,也期待将来陈敏仪带给她更多的鼓励和帮助,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够取得好成绩。

“8月31日,陈敏仪将迎来她的个人淘汰赛,在此,我先向她送去祝福,祝愿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创佳绩,继续为国争光。”袁月婷还想借助广州日报向陈敏仪传达她内心的一句话,“敏仪,等你载誉归来时,我请你去喝东莞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袁月婷说,敏仪平时最喜爱喝奶茶了。

小资料

陈敏仪,女,1990年10月出生,东莞石龙人。2009年9月被广东省残疾人射箭队选中,直接进入省队参加集训。

●2018年10月参加印尼雅加达亚洲残疾人运动会获得女子W1级复合弓个人淘汰赛金牌和混合团体赛金牌。

●2019年5月,参加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3金1银。

●2019年6月,参加2019年世界残疾人射箭锦标赛获得1铜、1个第四名,分别为女子复合弓W1个人排名赛铜牌、个人淘汰赛第四名,为国家在女子复合弓W1个人排名赛上争得2020东京残奥会参赛席位。

●2021年8月,参加2020东京残奥会,获得射箭W1级复合弓混合团体赛金牌。

(选自广州日报《她圆了全家人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