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莫团结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5: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34

image.png

推荐单位: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她虽拄着双拐走路,脸上却永远笑着,漾满亲和力,温暖着那些渴望阳光滋养的心灵;她没有什么丰功伟绩,却改变了许多和她一样身有缺陷的人。她叫莫团结,人如其名,她将阳江市的许多残疾人兄弟姐妹紧紧团结在一起,形成一个亲密无间、守望相助的大集体,大伙都视她为“知心姐姐”。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那些生活封闭、悲观沮丧的残疾人们重燃对生活的热情,走出家门,拥抱外面的世界,感悟到人生美好。

人物事迹

莫团结出生于1984年,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她的下肢残疾,行走从此离不开拐杖。莫团结没有因此而悲伤,总是充满着阳光能量的她,去哪都是欢声笑语。2005年,经朋友介绍认识,莫团结与右手有残疾的郑计荣结婚,通过多年努力打拼,夫妻俩逐渐过上了殷实的生活。

生活富足了,莫团结每天却很忙,她总在帮助残疾人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莫团结组建了一个280余人的微信群,里面大多是阳江本地的肢体残疾人,无论是找工作、找对象,还是餐米油盐的小事,大家都爱找她。常常有残疾人找她谈心,她就用自身经历鼓励对方,有时聊到三更半夜,她也不觉得疲厌。

莫团结常常讲,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身体的残缺,在她看来也是另一种美丽。

走出去,看更大的世界

2014年,在丈夫的支持下,莫团结开始组织残疾人活动。第一次聚会在五四青年节,莫团结和大家说:“我们也是青年,也要过节”。就这样,群里30多个人接龙报名,大家各自分工,你带食材,我带工具,一起去广场公园烧烤。

之后活动越来越多,队伍也越来越壮大,每次活动都有新面孔。遇到想参加又不方便出门的,团队里有谁顺路,莫团结就会让他捎上对方。有位叫丹丹的残疾人肌肉严重萎缩,只有几个手指可以正常活动,生活全靠年迈的父母照顾,没有什么机会出门。莫团结了解后,就联系申请了一台电动轮椅,他想去哪说一声,大家伙就带他去。丹丹说莫团结就像一束光,照亮了自己的生活。

6年多来,莫团结组织了无数次活动。广州、深圳、珠海、澳门、茂名……出游活动去过的地方也不仅仅是阳江市区。许多残疾人在莫团结等人的帮助下,终于有机会走出家门。

“残疾人融入社会最大的障碍,是因身体缺陷导致的自卑。”莫团结发现很多残疾朋友特别敏感,在正常人面前容易自卑,因此每次举办残疾人活动,她从不请义工,有什么需要全靠团队互相帮助,大家用行动互相鼓励,告诉对方,残疾人也可以像健全人一样,也能够真正融入社会生活。

image.png

莫团结正在计划下一次出游活动,她想去云南,她要带大家看更大的世界。

活动多了,开销也增加了。为了减轻负担,莫团结在今年组织义唱活动,每逢周五周六的晚上,她就带伙伴去阳江人民广场唱歌。《海阔天空》《水手》《阳光总在风雨后》……一首接一首,每到歌曲高潮,市民也自发参与进来。“想唱歌,就去人民广场找我们。”虽然筹集的善款不多,但莫团结认为,市民的支持更珍贵。

有人给莫团结出主意,“你们唱得这么好,应该放网上,让更多人知道”。今年初,莫团结和几位热心残疾人发起组建了“阳江缺陷美”公益平台,并开通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平台,向社会传递残疾人的正能量。除了义唱直播,莫团结和伙伴们还自己摸索拍摄,制作当地残疾人故事改编的短视频。

偶尔也有人质疑莫团结,但她从不被这些打倒。“做这些不为别的,就是想让大家看到我们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向社会传递残疾人的正能量,帮助更多残疾人勇敢自信地融入社会”。莫团结的账号后台留言里,充满了加油鼓气的暖心话,有些外地残疾人看到视频后,也联系上她,希望能一起参加活动。

为了更加规范管理和服务,在残联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莫团结计划发起注册成立残疾人社会组织,增强社会各界的信任,凝聚更多公益力量,帮助更多残疾人融入正常社会。

(选自文章《“知心姐姐”莫团结: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