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符宁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5: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颖
分享到:0
编号:CL37

image.png

推荐单位: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他从一名患小儿麻痹症的残疾儿到一名加入共产党的优秀大学生;由一名遭受多次失败的创业者到海南省爱心传媒集团的主要负责人,符宁的人生上演的是一部身残志坚、白手起家、用意志与命运抗争的精彩故事。他不仅把海南省爱心传媒集团办得有声有色,还帮助不少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难。

人物事迹

“在当下疫情困惑下,就业形势严峻,不退一人,员工的薪水还能按时领取并比往年高,真不容易”海南省爱心传媒集团老员工唐铭慰这么称赞该集团老总符宁。

符宁是一个80后的小伙子,幼年命运坎,两岁那年,刚学会走路不久的他在经历一场高烧后,右脚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自此,故乡的路不再平坦,奔跑的日子只有在梦里才出现;他是一位身残志坚的人,坚韧、果敢和勇毅,用意志与命运抗争,用实际行动创造出幸福美满的新生活;他不相信命运,不相信失败,认为人生就是奋斗与拼搏,纵使人生寂静无声,纵使命运折磨,他一次次白手起家,从无到有,终于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企业负责人,还帮助不少健全人解决了就业难题。

1、难测风云霜雪摧

1988年12月26日,冬日的阳光温馨的普晒在琼岛大地上,海边的小村庄如往日一样平静。“哇、哇.....”在万宁市长丰镇南联村委会石井村,符姓的农户人家里传出一阵婴儿的哭声。他就是这户人家第三个儿子,出生的时候他的身体很健康。

和村里的其他孩子一样,符宁一岁多的时候已经学会了走路,每个早晨和黄昏,他和哥哥们歪歪扭扭奔跑在乡间的小路上,一路笑声一路快乐。

那个时候,谁都想不到,这位快乐健康的孩子在此后的岁月里,竟然成为一名残疾人。两岁的时候,他突然发起高烧,对于符宁来说,那不是一场普通的高烧,因为此后他的人生“变了一个样”。和当地所有的患者一样,高烧就吃药打针,三天后烧退了,可是让父母恐慌的是,他的右腿却走不了路了。

经过一番诊断后,得出这个欲哭无泪的结果:孩子患上的是“小儿麻痹后遗症”。

纵是心存悲叹,但父母那时依然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于是,他们一次又一次背着孩子,到镇医院、市医院、省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但结果依然没有改变,情况却一天比一天严重。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接受了现实,但依然没有放弃治疗。

于是,多少年过去,在符宁的脑海里,幼年的他,常常被母亲用单车托着,往返在故乡和镇上的土路上。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给镇上的医生按摩。

符宁说,治疗的效果不是那么明显,但“还是有效果的”。虽然有效果,但童年的符宁却依然无法和健康的孩儿一样自由奔跑。乡村儿童的快乐好像跟他离得很远:田野上的风筝他无法放飞,河沟里的小鱼他无法扑抓,村口的酸豆树他无法攀爬——童年对于他来说,就是不断的挣扎和孤寂。

那个时候,在他的心中经常幻想,“自己能够独立出行,享有健全人一样的生活。哪怕多苦多累都不在乎”。

2、腿瘸但使心如燕

右腿行动不便,但不影响符宁喜欢学习读书的念头。从小开始,因为右腿的原因,很多小伙伴都不喜欢跟他玩,孤独的他只能一个人一遍又一遍的读着小人书。从书里,他找到无与伦比的快乐和自信、找到了玩伴。孩子当时就认为,书是好东西,知识是好东西。

幼年的他,在懵懂之中,对知识有着一份莫名的追求。于是,到了上学的年龄,符宁便闹着要上学读书。闹归闹,但这个身体状况,对于农村家庭来说,上学不易啊。特别是农忙时节,谁来专门接送?但为了满足孩子的心事,父母一咬牙,把符宁送到了学校。课堂上的时间几乎没什么两样,符宁和其他孩子一样上课念书;但课堂外的世界却是两码事:他必须一拐一拐慢吞吞的走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在体育和劳动课上,他只好一个人无奈的坐在校园的树低下,看着伙伴们无尽的欢快。

日子就是这样不紧不慢的过着,因为右腿的不便,让符宁的童年少了很多活泼、让他的少年少了激情。因此,那些日子,他“深深体会到一名残疾人的不易”。幸亏的是,父母及哥哥们很爱他,因此上学的路上常常有家人的陪伴。

那些年,他的心如燕子般,希望自己能考上大学,吸收更多的知识。

经过多年的努力,2008年的高考中,符宁考上了武汉城市学院。那一刻,村里的乡亲们非常惊讶和赞叹:作为一名残疾人,他克服了众多的困难,攀上了大学的殿堂;作为一名农村的孩子,他抛弃了世俗的目光,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大学的时光是美好的,对于符宁来说,虽然右腿的残疾经常影响到他的正常出行,但却从来没有让他的青春失去过半点光彩。从万宁的小村庄里,他一路向北,在大学的校园里学习读书;他还是一名积极的学生会干部,书法写得好、吉他弹得好。那些年,在大学的校园里,很多同学至今对他的印象,几乎没有“残疾人”的模样,而是一名积极向上阳光青春的“年轻仔”。

因为他优良的学习成绩和助人为乐的品质,大学第二年,他便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3、出人最是辛勤处

2011年大学毕业以后,符宁回到了海南,加入海南某保险公司保费部,成为一名保险公司的保费员。虽然家人三番五次劝说,“作为一名残疾人,出行十分不便,干脆回到老家,找一个比较安稳的工作,安安稳稳过日子”。但是,符宁不愿意,他认为,“残疾人也有自己的梦,为了梦想,宁愿苦点累点”。

这是一件在路上奔跑的工作,送保单、收保费,骑着一辆电动车,3年时间他服务的客户达5000多位。他靠着自己的勤劳,不仅养活了自己,还经常帮助一些需要救助的朋友及残疾人。

原本这个工作,已经够让他稳定下来了,但符宁却不甘心,那些年他了解到还有很多残疾人就业难的情况,他想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的梦想。于是,他不顾家人的反对,经过一番市场考察后,2013年10月,他离开了保险公司,一个人独自创业成立一家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

成立公司容易,但要打开市场产生效益,就必须有一番付出。于是,他拖着残疾的腿,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拉业务、签合同、发传单、找客户。累了,就在椰树头下眯一会;渴了,就到附近的水龙头处打开喝一口;七月的海南阳光很毒,但他不敢停下脚步;九月的台风四处虐待,但他来不及躲藏。他必须在需要的时候,出现在客户的面前,才能获取一份属于公司的市场份额。

有时候很累了,但他不敢停歇,他肩上的担子不轻:不仅要按月缴纳房租、水电、社保,还要给员工发工资,特别是一些残疾人员工。

每一个业务,他都诚信待人,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公司的业务逐渐打开。他不仅购买了车辆、学会了开车,还招聘了将近60余员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原本符宁认为,只要市场打开,生意就可以越做越大,就可以解决更多的人就业问题。但他没有想到,市场也是有起伏的,就像人生有高潮低潮一样。就在他一个劲儿扩大公司规模的时候,因为政策调控影响,2018年初,公司的生意一落千丈。如果那时他撤出,手头上还赚到一笔钱。但他不想,因为身边还有一帮人,“如果公司解散了,他们就失业了”。

舍不得那些员工的符宁一咬牙,2018年4月,他带领十名员工来到广西北海市,开设房产销售公司。虽然前期也经过市场调查和分析,可实际操作起来却有很大的区别:人生地不熟、员工水土不服。最终,他折翼而归,这一趟,把之前的盈利全部摊完。

他,带着十名员工,重新回到了海南。除了一辆面包车,“啥都没了”。 

4、麻痹之脚踏妙音

熟悉符宁的人都说,虽然是一名80后的年轻人,但他却相当勤奋。勤奋的人儿无法轻松,房产销售公司解散后的那段日子,他不敢停下自己的脚步,四处打听和了解合适自己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7月,他应聘到海南爱心传媒集团,成为该集团外联部的一名员工。因为对残疾人有着深厚的感情,及开拓市场的经验,不久之后,他勇担重任,成为该集团的主要负责人。

海南省爱心传媒集团是海南目前融媒体的新星,涉及的项目和栏目有报刊杂志、微影、宣传纪录片、歌曲创作,广告设计,网络制作、晚会承办等。承担和购买党政及医院学校等10多家的宣传业务,创办《今日海南残联》报、《感恩》杂志、《大爱电波》等项目受到社会和广大残疾人的好评。创作的微电影多部被中宣部学习强国选用及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在2018年亚洲微电影作品参评中,由该集团制作的《别等离开才懂情深》、《不需要叮咛的爱》,以海南建省30周年为题材,突出反映扶残济困的社会好风尚,在14000多部微影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斩获大国工匠优秀作品奖与好作品奖等重量级奖项,微影制作实力得到了亚洲微电影协会的高度认同与肯定。

如今,该集团有员工20多人,健全人占90%,其中还有多名残疾人员工。今年20岁的李娇娇是一名自幼患有脑瘫的女孩,因为家境贫困,为了让她有一份工作,符宁千方百计让她得到培训和锻炼,如今姑娘已经熟悉了排版、打字的工作,在这个有着浓浓爱心的单位里,找到人生存在感和幸福感。

如今,符宁也有了一个温馨的家庭,妻子是一名老师。“他这个人,虽然身体残疾,但良心特好,当时嫁给他也是看中了这一点。”符宁的妻子认为;如今,他每天都奔忙在路上,为了残疾人事业的宣传,为了单位员工的效益。而每到工作闲暇的时候,他都会回到家里,陪着老婆孩子。

他说,命运给了他不一样的道路,这条道路给他最多的,是一路上很多人的爱;因此,他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这路上哪怕风雨交加,也要咬牙坚持,不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这片故土、为了能给更多的人一些帮助,成就更多人的幸福!

(选自文章《符宁:用残疾脚印,丈量健全人就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