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刘运宝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5: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颖
分享到:0
编号:CL38


image.png


推荐单位: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刘运宝幼小时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残疾,即便如此他任然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克服种种因难上完大学。2017年,刘运宝创建了海南微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软件定制开发和人工智能数据处理。目前刘运宝和他的国队拥有20 余项由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软件著作权,并于 2019年波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刘运宝先后获得海南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感动海南十大人物(国队)、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人物事迹

伟大的事业根源于坚韧不拔地开拓,不避艰苦,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命运。肢体残疾的刘运宝,带领着由残疾人组成的软件团队在海南挥洒汗水,书写残友的美丽人生。

“我们要加把劲,争取早日将这一平台开发出来。”5月14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海秀东路的海南微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刚进到办公室,就看到该公司董事长刘运宝和他的软件开发团队在研讨自贸港企业服务平台的技术架构。刘运宝告诉记者,该公司对此平台的研发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海南的企业。

刘运宝出生在广东省徐闻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小时需拄双拐走路。在母亲鼓励和帮助下,他以惊人的毅力坚持训练,甩掉了拐杖,并克服种种困难上完大学。2005年,他加入了深圳一家公司,先后担任该公司软件工程师、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刚来海南的时候,困难非常多,我们住在民房里,连办公桌和风扇都买不起。每天把电脑搬到床上光着膀子编写代码。当时是海南最热的天气,每天都是大汗淋漓。”刘运宝介绍,2010年8月,刘运宝肩负着公司的重托带领7位同是残疾人的IT核心骨干南下海南创业。虽说困难重重,但有梦想,就有不懈的奋斗精神,他们以苦为甘,过得充实而快乐。

在海南省残联等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刘运宝带领他的团队,以帮助解决更多残疾人依托高新技术就业为目标,通过自强不息实现了自身价值,先后承接20多个政府和企业项目,开发了《海南残疾人数字化管理平台》《OA系列移动办公系统》《数据综合管理系统》《移动终端点菜系统》《残友无障碍信息云服务平台》和《wifi广告平台》等具有知识产权的优秀项目,以过硬的技术、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赞誉。

到了2011年底,刘运宝带领团队完成了多家单位的软件项目研发,赚了100多万元。当年终奖金发放时,刘运宝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一心希望把公司规模扩大,让更多的海南残疾人加入这个依托高科技实现平等就业的平台。于是,他把钱全部投入到公司的硬件设备、无障碍改造和后勤保障服务上,让更多的海南残疾人在这个平台上就业和免费接受计算机技能培训。

2017年,刘运宝创建了海南微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软件开发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软件定制开发和人工智能数据处理。团队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先后承接了《小红盾婴童健康管理服务平台》《货车租赁服务平台》《精神病人防治和用药管理系统》《海南省社会组织管理系统》《无障碍出行服务平台》等项目,24小时随时待命的优质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赞誉。

经过不懈的努力,刘运宝和他的团队拥有20余项由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软件著作权,并于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刘运宝先后获得海南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感动海南十大人物(团队)、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在互联网IT技术的发展浪潮中,刘运宝明白,要想服务惠及更多残疾人,需要在现有的业务板块中另辟蹊径。

“你看,在这栋大厦一两公里范围内的建筑,如果有无障碍设施的,它会在下面一条条列出来。”指着他们团队正在开发的无障碍出行APP,刘运宝告诉记者,这个APP能为残疾朋友和老龄朋友提供环境无障碍设施查询、无障碍路线规划、无障碍车辆服务等功能,让更多的人残疾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刘运宝的公司还会向一些具有高中学历的残疾人,提供一些有关IT开发的小技术培训。他们经过培训以后,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就可以在一些互联网公司打工。这是他发起的第二个公益项目。

“我本身是残疾人,清楚地知道这个群体的各种需求,所以未来我的公司将帮扶更多的残疾人转型。”刘运宝带领着他的团队在IT领域内为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正付出艰辛努力。

(选自文章《IT追梦人刘运宝:身残志坚书写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