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创荟萃

精巧如意“铁打出”

发布时间: 2021-11-10 09:45:03 | 来源: 燕赵晚报 | 作者: 李志华 张海强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创作好了一件新作品,王建辉也是爱不释手。

■他锻造的如意、铁壶、香炉等作品受到观者的喜爱。

■这个如意长1.2米、重45斤,目前在市图书馆新馆展览。

近日,传统金工冷锻造第四代传承人王建辉创作的《铁定如意》,在2021年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上获得金奖。然而,金工冷锻造传统工艺对于许多人来说异常陌生。

冷锻工艺历史悠久,它是一种不需要加热,而是完全凭借人力与简单的工具,直接对金属料坯进行加工的锻造工艺。宋朝沈括的《梦溪笔谈》中就有对西夏的冷锻甲“瘊子甲”的描写。传统金工冷锻造的核心就是冷锻工艺。传统金工冷锻造技艺所锻造的器具,是由一块完整的金属板材冷锻而成,整体无焊接,所以也被称为“冷锻一打出”。

王建辉的金工冷锻造手艺源于家族传承,从早年间赖以谋生的巧木匠,转行到打铁匠,再经过千锤百炼的实践和研究,凭着传统金工冷锻造手法中高难度的创造手法“铁打出”,成为远近闻名的“优秀非遗大师”,并获得“河北省工艺美术家”的称号。“铁打出”是金工手法中极高难度的创造手法,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将铁皮不断反复捶打、延伸,除了厚度均一,更要拿捏各个细部的捶打力道,以及弯曲连接处的成形处理,一不小心就可能前功尽弃。经过绘图、选料、塑形、锻造、养色等10余道制作工序,一张张薄薄的金属皮,经过王建辉的手,反复捶打、延伸,最后变成了香薰炉、铁包银茶壶等精美的工艺品,一件成品动辄几个月的制作周期,其繁杂的制作流程让人叹为观止。

“打铁”是个苦差事,不仅拼技术、耗体力,让人更难忍受的是制作过程中的枯燥,只有耐住寂寞的人才能走到最后。据了解,省内甚至国内掌握这种传统技艺的匠人已少之又少,令人欣慰的是他的儿子王玉科已下定决心,要子承父业。“纯手工铁匠的打铁技艺,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文化瑰宝,这种冷锻造技艺是对传统工艺的创新,一定要传承下去。我想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技艺,才能爱上它。”王建辉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