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肖红娟

发布时间: 2021-11-11 09:25: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59

image.png

推荐单位: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肖红娟,女,肢体残疾。她成立了“五常市花满园花卉合作社”和“海迪种业有限公司”。每年为花卉种植户创收50多万元,为养路工共创收200多万元,为临时用工增收10多万元。2021年,肖红娟为吉林省舒兰市和榆树市共15个乡镇550多个自然屯美化道路110多万延长米,为舒兰市法特镇种植油蓧47.6公里,为舒兰市交通局美化道路11万多延长米,为贫困户和残疾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造福乡里。

人物事迹:

“这是剪秋萝,这是矢车菊,这个是百日草,在东北可好了,花期长达120天……这是福禄考,多年生的,特别漂亮,基本开花就这样。这是二月兰,这个是雪菊,也就是天山雪菊,可以泡茶,降三高效果非常好,和它一样有药用价值的还有松果菊……”肖红娟坐在轮椅上,说起自家门店里的花籽和草籽如数家珍。

整整齐齐的两大排灯箱亮着,几十平方米的门店,被灯箱上五色斑斓的花朵映衬装点。一粒粒花籽和草籽,放置在灯箱下的收纳架上,默默酝酿着来年破土出芽的美梦。

20多年来,眼前这个笑容和煦的东北女人,从横遭变故、债台高筑,一路嬗变为成功创业者、致富带头人。2021年5月,肖红娟荣获五常市残联颁发的“自强模范”称号,更是对她永不言弃、感恩于行的最大嘉奖与认可。

苦水中蹚过绝境

今年46岁的肖红娟,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沙河子镇人,三口之家虽不算殷实,日子过得却还安稳。然而,2000年命运和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素来健康的她突然患上“脊髓栓系综合征”,导致马尾神经损伤,失去了行走能力。她先后到哈尔滨、北京等地多家医院进行治疗,两次手术,东拼西凑花了20多万元,人却始终没能再站起来。在最需要人安慰、照看的时候,丈夫提出离高婚,抛下了尚在病榻上的她和年仅5岁的女儿。

那年春节,肖红娟是领着女儿在娘家过的。正月十五晚上,殷实人家放烟花,女儿兴高采烈地跑出去看,当时一个人躺在火炕上的肖红娟,心里却不住地想:“我的姑娘啊,你现在还太小啥也不懂,也不知道你妈现在心情啥样儿,过完这个年,咱娘俩咋活都不知道……”一个站不起来的女人,带着一个少不更事的孩子,只有泪水静默无声地陪伴着她。

26岁没生病前,肖红娟上卫校的妹妹因意外事故不幸去世,还欠下3万多元的借款;接着弟弟结婚,又是债台高筑;家里还有一个90多岁的姥姥要赡养。全家就靠父亲捡废品、打工,来一点一点偿还外债。

生病以后,肖红娟的手术欠款更像一座大山压在了这个饱经磨难的家庭。艰难至此,幸好有一个好心的开药店的王姐时时接济。送粮、送榨菜、给女儿送苹果,甚至连家里吃的盐都是她送来的……在肖红娟无力养活自己和女儿的日子里,王姐几乎包揽了她俩的生存供给。

“那时候穷得啥都没有,我们娘俩有榨菜就饭吃,就是好‘伙食’了。”每每说起6岁女儿因吃多榨菜被送进医院,肖红娟总会有些哽咽,“女儿第一次吃榨菜,竟然吃多了,半夜11点多反复地吐,边吐边回头跟我说:‘妈,没事儿的,你别上火,我就好了。’6岁的孩子,虽不懂得生活的艰辛,却知道安慰担惊受怕的我。孩子被房东抱去医院后,我号啕大哭,使劲地哭,啥时候哭累了,才感觉心里边儿能松快松快。”  

那几年,肖红娟的日子几乎是在泪水中泡过来的。可当孩子懂事的那一刻,肖红娟的泪似乎也流干了。她暗下决心,为了女儿不跟着自己遭罪,为了父母不再为自己操心,更为了不让关心和帮助过她的好心人悬心,她一定要活出个样来!

“跪”出一条翻身路

2005年,经人介绍,肖红娟认识了李朝阳,他虽是二级智力残疾,家贫如洗,却有一把好力气。组成新的家庭后,肖红娟的精神状态日渐好转,对生活也干劲满满。

带着爱人一起建大棚、卖秧苗、种西瓜、养大鹅、开小卖店,能干的肖红娟都试过。深秋或初春,坐着三轮车去卖特产,肖红娟的脚因没有知觉,冻坏溃烂是常有的事儿;春天间玉米苗、秋天扒玉米穗,由于胯骨以下丧失功能,肖红娟只能两腿跪在地上或是爬行作业,她的两条腿常被荆条和秸秆扎烂。健全人的路是用脚走出来的,而肖红娟的路,却是用膝盖“跪”出来、“爬”出来的。

由于行动不便,肖红娟的如厕次数必须严格控制。从不能走路那天起,肖红娟就再也没有过畅快饮食,只有少吃少喝,才能减少方便的次数。平时还好些,在地里干活时,肖红娟中午从来都是“水米不进”,饿得两眼直冒金星,浑身没有力气,可她还是咬紧牙关坚持劳作。

无论多难,肖红娟都“扛”了过来。一年两万元的收入,让肖红娟欠下的债务数字愈来愈小,她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肖红娟因采集和出售樟子松籽,结识了铁力市一家林木种业公司的老板,在他的建议下,肖红娟走上了售卖花卉种子的创业之路。刚开始,没人相信小小的花种能够增收,向养路工人收购花籽时也无人理睬,花籽购买和销售渠道与人脉,肖红娟更是毫无头绪。到处发名片,给村民讲解,去参加行业相关培训和展会……肖红娟和丈夫不光亲自动手,还积极发动村里的贫困户和养路工人一起采集公路边的各类花籽,统一采购统一销售。花了3年时间,肖红娟才用实实在在的收益打开局面,也打响了当地花籽售卖第一人的知名度。

image.png

肖红娟的花籽出芽率高,售后服务好,包教种植技术和护理技巧,客户买了3年需要补种她也负责管。凭着专业与诚信,她的花籽事业渐渐越做越大:在村里培养了十几个专业技术人员,2015年成立“五常市花满园花卉合作社”,2018年又注册成立自己的种业有限公司,与一些园林、公园、道路养护部门纷纷建立合作关系,负责道路两旁的绿化和美化。

肖红娟的花卉种子繁育业务日益红火,也间接带动五常市乡村公路美化级别的逐日提升。2017年,五常市农村街路和公路建设因铺满诗意的鲜花,而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和“全省最美公路”。2019年,肖红娟的花卉种植合作社更被评为“黑龙江省AAA级服务三农金牌合作社”

幸福像花儿一样

“雪中送炭的人,我最不能忘,日子好了,我更应该感恩、反哺,带动更多人致富……”在肖红娟的字典里,有两个词分量极重,一个是“感恩”,一个是“反哺”。

说起乡亲们对她的好,她眼含热泪。在她刚开始建大棚卖秧苗的时候,左邻右舍都来帮她的忙,有五六十岁的大爷大娘,有二十几岁的年青人,也有十岁八岁的孩童。一有活计,他们风雨不误。为了不让肖红娟破费太多,很多人干完活还要回自己家里吃饭;在第一任丈夫弃她而去的时候,她的心情低落到极点,好友陆姐和秦姐第一时间赶到肖红娟家里,安慰她开导她;提起最为感激一直接济她的王姐,肖红娟直言:“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王姐实心实意地拉住我的手不放,她的好,几辈子也还不完。”

“翻过身”来的肖红娟,心里始终不曾忘记乡亲们给予的温暖。她用爱心撑起一柄“报恩”伞,竭尽所能地为乡亲们遮风挡雨。

每年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花籽,只为帮他们脱贫找门路;优先收购养路工人的花籽,只为了保障他们的收入;带领村里其他人家一起种植花籽、增收致富,让更多乡亲们脸上的笑容一天比一天灿烂;只要确认网络募捐是真实的,她就绝不会袖手旁观;虽然行动不便,她却坚持长期做义工,经常探望孤寡和病残老人;五常市义工组织发起的敬老助残活动,每张登记表中都有肖红娟的名字,而捐赠现场和新闻报道中,却从未看到她的影子。对肖红娟来说,“我做这些不图名,自己心安、欣慰就好。”

在肖红娟的花卉合作社里,残疾人员工占了一大半。有颅骨做过大手术的,有膝盖骨折没有康复、骨骼显突出的,还有听力、视力残疾人。老弱病残在别的用人单位常常被弃用,在肖红娟这里却是“香饽饽”。“只要有毅力,只要你想干,啥都不是困难。”肖红娟想对残疾兄弟姐妹们说,“只要有活干,不是废人不白活,我们就是有价值的。”在她的带领下,村里有三四个人相继从事花卉种植。过上了殷实富足的生活。  

如今呢,肖红娟的五常市花满园花卉合作社经营花卉种籽300多种,草种40多种,林木种籽20多种。肖红娟栽种的花卉覆盖了黑龙江省尚志、依兰、黑河、伊春等地共计7000余公里主干路、乡村路;培育的北方抗寒花卉种子远销北京、上海、江苏、甘肃、河北等地,年销量达30多万吨;她在吉林省榆树市建起一个1.3万平方米的花海,成为远近闻名的景观。2021年,肖红娟为吉林省舒兰市和榆树市共15个乡镇550多个自然屯美化道路110多万延长米,为舒兰市法特镇种植油蓧47.6公里,为舒兰市交通局美化道路11万多延长米。让幸福之花开遍村屯道路的同时,肖红娟为花卉种植户创收50多万元,为养路工创收200多万元,为临时用工增收10多万元,也为贫困户和残疾人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2021年,肖红娟先后获得五常市残疾人自强模范、哈尔滨市道德模范、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接下来,我正筹划建设一个集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园,带领更多兄弟姐妹脱贫致富共奔小康。”花海荡漾,花枝摇曳间,摇着轮椅吃力前行的肖红娟,依旧满怀信心,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选自中国残疾人杂志社文章《轮椅上的种花人——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自强模范”肖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