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90后”脑瘫女孩用鼻尖打字带村民致富

发布时间: 2021-12-09 10:08:40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弟辰晨 邓雨萌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她眯起眼睛,努力地识别着手机屏幕上的文字,然后低着头用鼻尖和下巴点击屏幕,每输入一个字她的脸都要无限接近屏幕。“90后”女孩郭向鸽因为出生时缺氧,在她出生四个月后被确诊为脑瘫,而这个小名叫“鸽子”的姑娘最终靠着自己的毅力“飞”出了一方小小庭院,更收获了属于她的爱情。

在郭向鸽的家中,可以看到7本翻烂的《新华字典》,字典被翻得变了形,基本上每页下半部分都有口水的痕迹,“用舌头一页一页地将书页舔起来,然后用脸压着字典,慢慢拼出书页上的一个个汉字。”12岁的她跟着邻居家的一个女孩学了拼音,后来,她开始自己查字典认字,三年以后她已经能认识3000多个汉字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原本开朗的她突然变得不爱说话。“她大小便能自己控制吗?”“养个这样的孩子,长痛不如短痛,别要了……”郭向鸽听了这些,变得越来越沉默。

郭向鸽在日记中写道,“只要踏入人群,迎向我的就将是一个个诧异的目光,和一波波令人窒息的议论。抖动的身体、扭曲的面貌以及那模糊不清的语言,即使初次见到我的人,都以为我生活在另一个无忧无虑的世界里。因此,他们在我面前可以毫无顾忌地展开对我的议论,长期在这种窘境中的我从开始的愤怒、压抑和苦楚,到后来逐渐转化为害怕与人接触、不敢面对自己,每天都生活在自卑、恐惧和没有安全感之中……”

十多岁到22岁,对她来说真的很难熬,她想过自己究竟为什么活着。然而,22岁到现在,郭向鸽却像变了个人似的,爱说爱笑,充满阳光。

2007年,郭向鸽的哥哥将一台淘汰下来的电脑搬回了家,郭向鸽开始学习如何操作。谁都没想到,她学会使用电脑后开起了网店,将家乡的特产发送到全国各地。

在山西省运城空港经济开发区打工的湖北男孩冯广余,无意中看到郭向鸽的事迹,也许是因为自身面部受伤、父母去世的人生磨难,让他对这个残疾女孩的励志故事感触颇深,他下决心要登门拜访。此后,两人互留了联系方式,郭向鸽说话慢且吐字不清,冯广余就慢慢等她把话说完。3个月后,他们相恋了,半年后,他们步入婚姻的殿堂。

“有人说爱是生命最好的养料,我有时在想,断臂天使得以存留于世,已属奇迹,而能够正常地成长,幸福地生活,所需的养料无疑要比其他生命多很多。我觉得父母这么多年来对我的付出犹如一场不求收益的投资,无怨无悔,所以在此我要特别感谢爸妈这些年对我的付出。而他是除父母之外第一个带我走出那段黑暗岁月的人,重新让我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婚礼现场,郭向鸽被簇拥在美丽的特殊花轿上。从婚礼用的喜字到整个场地的布置,从婚礼主持词到整个仪式,郭向鸽都精心做了策划。

婚后,冯广余几乎每天都比郭向鸽起得早,他要早起为郭向鸽准备早饭,为她穿衣,为她梳头,喂她吃饭……2018年春节前,郭向鸽和冯广余的女儿降生了,看着女儿健康成长,日子虽然平淡却充满爱意。

“孩子出生后的8天基本上都是我在照顾,夜里喂奶、换尿不湿我都可以,虽然有岳父岳母帮衬,可是我也应该挑起担子来。”冯广余说。

对于这种生活,郭向鸽有点享受但也特别愧疚:“别人的老婆洗衣、做饭、干家务,但我什么也给不了他,反过来还要他照顾我。”

冯广余却不这样认为,他愿意为妻子做这些。“没见她之前也有顾虑,感觉是负担,可是见了她以后,我觉得能陪伴她是我的福分。”冯广余说。

2020年6月,郭向鸽的二女儿出生了。平日里,郭向鸽负责用鼻尖敲打键盘,在网店上接单子,冯广余负责给苹果装箱、装车,夫妻俩配合默契,郭向鸽还帮助其他果农开上了网店。如今,郭向鸽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每个有梦想的人都可以闯一闯,看着两个孩子,我觉得作为妈妈我也是时候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