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体育健身

用奔跑点亮视障者前行之路

发布时间: 2021-12-27 09:43: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苏省残联宣文处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历时88小时,不分昼夜,挑战303.506公里长跑。

近日,47岁的苏州张家港市民张惠斌在梁丰生态园内绕跑,体验极限之路。对一个右眼失明,左眼视力仅0.3,视力二级残疾的人来说,是跑步让他感受到了生命的无限可能,用速度和激情一次次奔赴在人生路上。

image.png

20岁那年,张惠斌正在厂里上班,一根长约3厘米的铜管飞溅而来,刺破了他的右眼球,事故导致他视力严重受损。不过这场意外没有让张惠斌一蹶不振,人生路漫漫,道阻且长,唯有迎难而上。

每一次奔跑,都是一场和自己的较量

梁丰生态园是张惠斌的跑道,也是他工作的一方天地。在这里,他踏入跑步圈,成立“吴地三百”体育工作室,跑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每天4时30分左右,张惠斌准时绕着梁丰生态园外面四周跑步。待生态园开门,他再跑入园内继续训练。7年来,张惠斌在这里每天坚持跑2小时,园内路旁的一花一草,他再熟悉不过了。晨跑结束后,张惠斌便进入工作状态,指导、训练学员跑步。

与跑步结缘,还得追溯到2007年。当时张惠斌从事销售工作,体重足有235斤,健康亮起了红灯。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尝试运动减肥,起初跑500米都费劲,走走停停坚持了一个多星期后,能在梁丰生态园内跑上一圈了。然而,身体的不适随之而来,浑身的疼痛曾让张惠斌感觉自己快散架了。

但张惠斌身上有股韧劲,认定的事就会坚持下去。为了激励自己,他每天写跑步日记。“本周跑到苏州,下周跑到杭州,下个月跑去北京……”日记中,他给自己设定假想目标,一次次和自己较劲,一次次超越目标。半年后,张惠斌可以轻松跑上50公里,一年后,体重竟成功减少了80多斤。

跑步带来的不仅是身体的变化,也让张惠斌的心态发生了改变,减肥已经不是最终目标。“热情、积极、阳光,充满正能量”是跑友们对张惠斌的评价。

image.png

张惠斌在领跑

发起半程马拉松赛,赴一场人生新赛程

跑步是一场不断挑战自我的终身旅程,既然在路上,就没有理由停下脚步。

2012年,在跑友们的助推下,张惠斌开始打造身边的“跑步圈”。三人成行,五人成队,短短几个月,大大小小300多个跑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同年7月,张惠斌收到了一封信,邀请他带领团队参加上海国际马拉松赛。这一消息顿时在团队里炸开了锅,兴奋、激动,队员们个个跃跃欲试。然而报名时却被告知,参赛团队已满额,张惠斌和队员们的一腔热情顿时被浇灭了。

虽遗憾错过马拉松赛,但大伙心里被点燃的小火苗却越烧越旺。“不能参赛,我们自己办一场马拉松赛!”张惠斌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相关部门递交了申请。令他料想不到的是,申请很快通过了,队员们再一次沸腾了。兴奋过后,问题接踵而来。观看马拉松赛视频、找场地、拉赞助……张惠斌和队友们全力以赴,最终将比赛地点定在双山岛。为熟悉赛程,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张惠斌和队员们来来回回试跑了七八遍。

2012年12月8日,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首届张家港双山岛半程马拉松邀请赛隆重登场。张家港及周边城市的跑团积极参与报名,500人在双山岛环道奔跑起来。这场本意立足于张家港本土的半程马拉松赛,不仅成为跑者的盛会,更成为张家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这场半程马拉松赛顺利落下帷幕,但张惠斌的人生马拉松才刚刚启程。2014年,张家港市持续推动全民健身计划。张惠斌心里那颗奔跑的火种再次被点燃,组建了张家港市生态园跑步俱乐部,担任俱乐部部长,并逐渐组建了多支健身跑步团队。2020年,张惠斌立足梁丰生态园,创办了“吴地三百”体育工作室,在致力于推广健身跑的同时,着力发掘体育旅游健身产业相关项目,并和社区合作,开展公益跑步项目。

image.png

张惠斌(右三)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

挑战303.506公里,体验一场不设限的人生

50多岁的何女士是张惠斌的学员,起初加入跑步训练营是因身体不适,希望通过跑步强身健体。如今何女士每天坚持跑10公里,身体健康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跑步改变了我,给了我自信,也给了我新的活力。”何女士时常和跑友们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感染他人,传递正能量。这也让张惠斌更加坚信,推广跑步不仅有意义,也值得去做。

2018年5月14日,69岁的夏伯渝第五次挑战珠穆朗玛峰成功登顶,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张惠斌受到了莫大的鼓舞。2020年12月30日晚9时08分,他从梁丰生态园出发,途经江阴、常州、镇江等地,历经55小时,徒步190.5公里,抵达南京,完成了一次别具意义的跨年之旅。

“人生不设限,挑战不可能。”张惠斌再次向自己发出了挑战。近日,在张家港市盲协的支持下,他首次在梁丰生态园绕圈跑,不分昼夜,体验并感受希腊“跑神”库罗斯1997年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创下303.506公里的24小时超马世界纪录。得知他的“疯狂”举动,300多名跑步爱好者陆续赶来,有的送补给,有的陪跑,更有很多他不认识的人前往加油助威。历时88小时,张惠斌跑完全程,更跑出了视障人士坚持不懈、敢于超越自我的精神。

人生是一场挑战,每个人都在为了梦想而努力奔跑。张惠斌的梦想是待到2024年5月14日,在他50周岁生日那一天,挑战24小时跑完303.506公里。为了这个梦,他每天积极备战。

(图片及稿件来源: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