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热点四

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让“爱”无“碍”

发布时间: 2021-12-31 09:27:24 | 来源: 河南省残联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安阳市内黄县亳城镇王告村村民苏竹娥今年75岁,因意外事故腰部受损,她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image.png

今年以来,安阳市内黄县残联持续在服务残疾人生产生活上下功夫,针对不同类别、不同类型残疾家庭,展开跟踪高效服务,不断加快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满意度回访,让残疾人生活更方便,也让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有爱无碍。无障碍改造后,苏竹娥家院子里的护栏扶手、厨房里便利的橱柜,都让苏竹娥的日常生活有了更贴心的保障。

今年以来,安阳内黄县残联在完成61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同时,对全县17个乡镇的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突发困难户等“三类户”和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入户排查,根据不同残疾类别,精准落实无障碍改造需求,对146户“三类户”残疾人家庭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改造。

image.png

一场大病给40多岁的王配法造成了肢体二级残疾,日常的生活很不方便。随着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完成,王配法家有了方便的厨房和灶台,如厕有了水冲式坐便器,厕位两旁还有扶手,房前地面进行了硬化,门前还安装了20多米长的防护栏,出门有轮椅代步。

这些使他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减轻了家庭负担。

从12月20日起,安阳市内黄县残联还利用15天时间对全县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开展服务质量满意度“回头看”活动,入户查看无障碍设施设备的质量及使用情况,了解残疾人的真实感受。

卫飞舟:用残疾双腿走出逆袭人生

卫飞舟出生于三门峡市卢氏县东明镇江渠村,因为脑瘫导致他的双腿和双臂残疾,必须靠拐杖才能维持正常生活。虽然他的行动能力不如常人,但是他“奔跑”的脚步却从未停下。2007年,19岁的卫飞舟参加了三门峡卢氏县残疾人培训,被送往郑州学习计算机技术。浩瀚的网络世界,让他看到了无限商机。2009年初,他在网上开了第一家网店,开始摸索着经营起来。后来卫飞舟带着村里的老百姓一起做电商。2010年,仅仅一年的时间村里大概有200多人加入了电商的行列,并且还有人从外地赶来跟他学习。

image.png

网络时代给卫飞舟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坎坷的命运赐予了卫飞舟一颗善良的心。2016年,卫飞舟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在家乡担任“三门峡市农村电商培训基地”专职辅导员。他一边组建“飞舟农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商团队,一边开展培训工作。

仅2018年就有70多位残疾人经过培训实现每人年收入13000元以上,不仅顺利脱贫,也对生活重拾了信心。2015年至今,在卫飞舟的带领下,数以千计的卢氏县父老乡亲与电商结缘,踏上了电商致富之路。

image.png

今年50多岁的蒋振学,因病致贫,平时靠媳妇打工补贴家用。2017年跟着卫飞舟学习做电商、做客服,通过努力,经济状况好转,大儿子出国留学,小儿子在读高中,生活渐渐走上正轨。

image.png

作为卢氏县助残协会副会长的卫飞舟,培训之余也热心公益。今年11月,卢氏县助残扶残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衣份爱心、衣份温暖”助残暖冬活动,志愿者们深入卢氏县6个乡镇,为28位残疾人送去“爱心棉衣”。

image.png

image.png

虽然天气寒冷,但丝毫没有阻碍卫飞舟和近20名志愿者的脚步,他们开着私家车兵分两路,历经6个多小时,深入横涧、文峪、城区等乡镇社区村组,把一件件饱含爱心的棉衣送到残疾人手中。

image.png

image.png

靠着顽强的毅力和博爱的精神,卫飞舟获得了“全省自强模范”、三门峡市“脱贫攻坚青春榜样”等多项荣誉。谈到未来,卫飞舟说还会继续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