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相约冬奥——成果丰硕 笑容满满 河北持续推进残疾人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1-05 09:27:57 | 来源: 雄安中文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逐梦残疾人冰雪运动,携手共享出彩人生。我省持续打造残疾人冰雪运动品牌,创新推进冬残奥体育教育进特教学校,不断推动全省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

河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刘兆敏:这里是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旱地冰壶场地,刚才教我的小老师是咱们高二的学生。他们瞄准、推壶的动作可以说是相当专业。刚才教练也告诉我,他们在连续两届的石家庄市校园冰雪运动会上拿了四次第一的好成绩。像这样的冰壶课堂已经开展了三年时间,几乎每周都会上演,目的就是让全校300多名学生能够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石家庄特教学校教练闫迎辉:感觉我们孩子们非常喜欢像轮滑、冰壶这些课程。开设这样多样化的课程可以让我们的孩子们提高他们的协调能力,提高这个机体能力。另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的孩子们感受这个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河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刘兆敏:今天来上课的这些孩子都是听力有一些问题的,所以他们不能大声地说话或是欢呼,但是每个孩子在投掷完成之后,都会伸出大拇指为队员加油,也会为彼此鼓掌,所以说整个课堂气氛是特别地融洽和温暖的。在被问到是否喜欢冰壶这个运动的时候,一位学生还把我拉到黑板前,用粉笔写出了她的答案。

石家庄特教学校高二学生吕佳:我非常喜欢(冰壶)。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冰雪运动为越来越多的残疾朋友增添生命的亮色。从2016年开始,我省连续五年精心组织"冰雪河北快乐你我"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健身指导员培训班、片区残疾人冬季体育展示活动、冬残奥体育成果展、趣味冰雪运动等等,加快推动残疾人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省残联文化体育部主任冉美华:现在基本上就形成了片区示范活动、冬残奥知识培训冰雪项目推广、京津冀冰雪训练营、冰雪文化融合等等10余项次的冰雪活动为支撑的群众冬季活动体系,不断将"冰雪河北快乐你我"品牌活动向基层延伸,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

目前,我省已为170多所的特教学校配发了600多套冰雪运动器材。全省累计有38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今年这个数字将突破50万。冰雪运动这颗种子也在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心中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