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出炉,重庆入选的是她……

发布时间: 2022-01-21 09:42: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重庆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主办的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公布100名候选人名单。奉节县优秀残疾人石胜兰作为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夔州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成功入选!

image.png

命运关了她一扇门却又“绣”开一扇窗

35岁的石胜兰是奉节县安坪镇藕塘村人,12岁不慎跌下山崖造成高位截瘫,从此终生与轮椅相伴。意外发生后,顽强的意志支撑着她,21岁那年,她结缘蜀绣文化,蜀绣厚重的文化和精湛的技艺重新燃起了她对生活的希望。

image.png

她潜心专研刺绣技艺,日复一日地练习,创新性地将刺绣作品融入奉节县地方特色自然景观,绣出了:《绝美三峡》《夔门红叶》《白帝雄姿》等系列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先后多次获得过国家级和省市级大奖。

image.png

她也被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夔州绣”的传承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开办蜀绣培训班让更多残疾人实现价值

2019年石胜兰成立了“盛兰工作室”,决定把蜀绣工艺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来经营。

image.png

为保护传统蜀绣技艺,她向奉节县有关部门提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的申请书,并专门针对残疾人开办蜀绣培训班,让他们也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活下去,让更多残疾人实现自己的价值。目前,石胜兰已带动10名残疾人通过学习刺绣技艺过上了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