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周权:把“盲人影院”搬上“云端”

发布时间: 2022-01-25 08:40:22 | 来源: 云南网 | 作者: 期俊军 杨苑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2021年的最后一天,一场特殊的“观影会”在线上开播。随着荧幕上黑白字幕慢慢褪去,一个嗓音浑厚、带着京腔的男声开始传来:“画面开始了,这是北京城郊的一片大山,大山里有个小村子,这是一个冬天,刚下过大雪……”

image.png

这一片段出自电影《我们俩》,讲述人是昆明“心灯影院”创始人周权。因为疫情原因,这一次,他只能与盲人朋友们在线上共赴“一周一约”,但这并不影响大家观影的热情。

在忽明忽暗的光影中,他们用心感受电影中描绘的世界。听着周权的描述,他们面前的屏幕仿佛有了颜色、有了画面、他们的思绪也可以穿越黑暗自由驰骋。

“一周的期待有了安放之处”

四年来,为了每周六下午的约定,盲人们早早出门,从城市的各个角落赶来,好像奔赴一场家庭聚会,而周权则像这个“家”的主人,雷打不动守候在心灯影院。

image.png

周权线上直播讲电影。

去年11月起,因为疫情原因,周权与本地媒体合作,将心灯影院搬上“云端”,通过全网平台直播。一场电影讲解直播,吸引了50余万人观看,出乎周权预料,当中也包括非视障人士。

“听他讲电影,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就好像是我在演。”59岁的阿云(化名)是周权的“老影迷”了,以前每周六,他都会早早地吃完中饭,接上一站之隔的老朋友王庆(化名),迫不及待坐着公交车来到现场。用他的话来说:“每次看电影前一晚都兴奋得睡不着,就盼着早点来。”

心灯影院搬到线上后,盲友们通过微信群分享的链接就能听直播。虽然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但阿云觉得,只要能听周总讲电影,这一周的期待也就有了安放之处。

或许这种期待,很多明眼人无法体会。高度近视的阿云早年在工作中被螺丝打伤了右眼,之后左眼视力也逐渐下降,近乎失明。病退后十多年间,他尝遍了世间冷暖,还遭遇了妻子病逝的重创,曾经一度低迷、不愿出门。

“出趟门经常磕磕碰碰,摔得满腿都是伤。就连洗个盘子也经常打碎。”他的世界里,充斥着孤独感和挫败感。

也许在常人看来,盲人也可以听电视、电影,但用阿云的话来说:“那就是听个热闹,一片打打杀杀声背后,根本不知道发生了啥。”

image.png

在周权的讲解下,盲友们“看”得聚精会神。

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到周权讲电影。周权的声音里自带一种亲和力,从他抑扬顿挫的语调里,能感觉到情绪的起伏,也能获得一种向上的力量。在这里,阿云也结识了很多盲友,并通过微信群和大家分享生活日常,内心阴霾也一点点散去。

56岁的王庆(化名)也是周权的第一批“观众”,至今他还记得周权讲的第一部电影《阿甘正传》。阿甘在雨中奋力奔跑的场景,正是他半生逆风而行的真实写照。

对于视障朋友而言,“一周一约”的意义,不仅是“看电影”,他们在一起相互问着身体健康、聊着家长里短,寻求精神世界的共鸣。

image.png

盲友们在微信群分享观影体验。

随着“心灯影院”搬到线上,行动不便的盲友足不出户就能“听电影”,他们通过微信群分享着各自的观影体验,在不能见面的日子里,大家从一段段语音中,感受着彼此的陪伴和关心。

“做点与吃饭无关的事情”

“活着就得做点与吃饭无关的事。”这句标语在影院门口十分醒目。真正领悟到这句话的深意,是在周权四十岁那一年,当时的他在昆明经营着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积累了一定的资产,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也开始思考人生价值的意义:“以后孩子写起《我的爸爸》,能写点啥呢?”

2017年9月,周权无意中接触到北京心目影院的负责人,被“给盲人讲电影”这种形式深深打动。相比一些“不太走心”的公益项目,心目影院带来的震感直击心底。

经过一番考察,回昆后,“行动派”的他开始联系场地、购买设备,2018年1月,在金鼎山文创园区的厂房内,昆明“心灯影院”正式与盲人朋友们见面。

image.png

周权为盲友们讲电影。

第一场电影只有40多位观众,讲解之前,周权忐忑不安:“就怕他们听不懂、不爱听!”。100多分钟的电影里,周权十分专注,恰到好处地在无声处穿插着画外音,仔细用语言勾勒着电影里的每个场景、每个细节。不断地制造画面,以弥补视觉障碍给观影者带来的缺失。电影结束,现场掌声雷动。从他们的神情里,周权看到一种久违的快乐。

他首创“无脚本讲述”,因为太过投入,时常自己感动到哽咽,转过头又不动声色地讲给盲人们听。

《阿甘正传》《亲爱的》《我不是药神》《调音师》……在心灯影院的电影墙上,记录着4年来播放过的130多部影片,从《阿甘正传》里,他们感受到了自强不息的力量;从《肖申克的救赎》里认知并坚信“坚强对于人生的可贵”……

“盲人朋友们的人生经历比较特殊,接收到的负能量比较多,我希望把世界温暖、阳光的一面呈现给他们。”周权说。

“很多州市的朋友都很羡慕我们,希望能听周老师讲电影。”聊起三年多的观影经历,阿云偶尔嘴角微微上扬,脸上流露出自豪与满足。

随着疫情开始出现,周权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把影院搬到线上。可直播讲电影这件事并不简单,有可能涉及版权问题。放眼全国的盲人影院,敢于尝试的屈指可数。

几经周折,周权通过多方咨询了解到,在不以商用为目的的情况下,选择已公开发布的合法片源,可以规避侵权的风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年11月心灯影院借助媒体平台在线上与影迷见面了。

随着影院搬上“云端”,周权的影迷不再局限于昆明市,来自全国各地的视障人群,都可以通过直播听周权讲解。目前,周权已在线上讲解近10场电影,最高单场观看人数高达163万。

image.png

心灯影院成为很多盲友心中的“家”。

能给更多视障群体带来帮助,周权固然很欣慰,但他仍然怀念线下讲电影的感觉:“你能看见他们的神情,感觉到他们的情绪,那种感觉完全不一样。”周权说。

对于盲人而言,心灯影院更像是他们的自留地和精神家园,因此只要条件允许,周权希望线上线下都能同步放映。

“让我为你点盏‘灯’”

在很多人看来,带盲人“看”电影已经很不可思议了,但周权还做过更大胆的决定——带他们旅游,让他们真正“看看”外面的世界。

image.png

周权不定期带视障朋友外出旅行(视频截图)。

“闲聊间他们知道我是北京人,有人感叹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去首都。我一想这件事我可以办啊。”周权记住了盲友们说过的愿望。

2018年9月,他克服重重困难,带领42位盲人朋友及8位家属踏上了首都之旅,和旅行社带团不同,周权此行甚至没和盲人们签安全协议。面对别人的疑惑,周权反问:“你听说过回家还签安全协议的吗?”

8天的行程,或许对于正常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很少走出家门的盲人们而言,足以让他们铭记终生。盲友去到天安门感受了升旗仪式,用脚丈量了长城,还用他们最熟悉的方式,触摸了恭王府的石狮子、天坛的琉璃瓦、故宫的城门……

越是深入接触,他越能体会盲人朋友内心的渴望,于是,他带着他们出国旅行、去抚仙湖体验坐帆船、采摘水果,让盲友们感受到,原来世界如此多彩。

“盲人的世界,不应该困在十几平方米的按摩室内。”周权说。他创办了快乐盲人按摩师培训班,教会盲人朋友如何纾解心中的苦闷;他开始筹备“公益无障碍购物平台”,希望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实现公益助盲的同时,也教会更多明眼人助盲技巧。最终希望让全国1700万视障人士能在“心灯明悦”这个平台,获得一些安心理上的安慰。

正如影院的名字一般

周权希望用自己那盏“心灯”

温暖正身处黑暗的盲人朋友

让他们也能拥有滚烫的人生

(稿件图片由心灯影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