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热点一

15年坚持跑步 赤壁残疾小伙身上发生了“奇迹”

发布时间: 2022-01-25 10:13:36 | 来源: 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在赤壁市官塘驿镇泉洪岭村的乡间小路上,每天早晨四五点钟,早起的人们都会看到一个跑步的身影。他个头不高,跑起来一颠一颠的,速度也不快。这个人叫陈浩,是一位肢体残疾人,从2007年到现在,他凭借惊人的毅力和勇气坚持15年跑步锻炼,换来的是逐步恢复的身体和阳光乐观的心态。

image.png

1993年,陈浩出生于泉洪岭村五组一个贫苦家庭,小时候聪明伶俐又听话,学习成绩很好。2005年五一劳动节期间,读小学六年级的陈浩外出游玩返家的时候,不慎从一辆“麻木”车摔下,当时就昏迷不醒。家里人先后将他送到咸宁市和武汉市的医院治疗,“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说他一直昏迷,救回来也是个植物人,让我们放弃算了。”陈浩的父亲陈宏文告诉记者,陈浩的母亲在小孩四岁时离家出走,自己只有一个孩子,就算倾家荡产也要把孩子救活。

在官塘驿镇卫生院住院四个月后,陈宏文把陈浩接回了家,在当地一个赤脚医生的指点下,他自己给儿子做治疗。2006年4月,也就是昏迷11个月后,陈浩终于醒来了。“因为左脑受损,他右边身体从头到脚都没用了,右眼看不见、右手不能吃饭写字,右脚不能走路”。醒来后的陈浩再也没有上过学。

image.png

为了恢复身体机能,从2007年开始,陈浩自己开始恢复训练,他每天早晨都拄着拐杖,在村里的田间地头走路,一走就是几个小时。从最开始像蜗牛一样挪动,到后来扔掉拐杖,自己走路。“走着走着就习惯了,每天都去,后来慢慢能跑,我就开始跑步”。陈浩告诉记者,从那时起,他每天早晨5点左右起来跑步,一般是跑三个小时,6到7公里路,为了挑战自己,最远的一次跑了17公里,跑到镇上去了。15年来,从不间断。村民陈自新说,这个孩子真是有毅力,风雨无阻,每天早晨起来跑步,这么冷的天,健全人也不敢跑的。陈浩父亲说:他跑步后身体有了很大变化,以前连筷子都拿不稳,现在行动没有大的问题,生活可以自理,我也不用再担心他了,可以到外面去打工了。

“跑步对你有什么影响呢”记者问陈浩。他说:“跑步对我有非常大的帮助,我的身体在恢复,对心理有帮助,我变得阳光了,生活有规律。”陈浩告诉记者,他已经29岁了,很想赚钱养活自己,目前他最拿手的就是跑步,希望能当一个残疾人长跑运动员。“之前驻村工作队到我家来走访,我跟他们说想参加体育比赛,他们还帮我报名参加了咸宁市第二届运动会残疾人田径比赛,这是第一次参加比赛,400米比赛拿了全市第四名。”

image.png

“先做、才有发言权”,“多花时间成长自己、少花时间羡慕别人”,“每天告诉自己一次、我真的很不错”,“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男人的人生从挫折开始”……在陈浩家,记者发现三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抄满了文章、字迹十分工整。近两年,陈浩每天还会花几个小时练字,抄写文章,他说自己读的书少,现在一有钱就会买书,看书、练字,抄写的文章还可以激励自己,充实自己,学习的过程非常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