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导盲犬能上飞机吗?能!——请看导盲犬宁宁的春运故事

发布时间: 2022-01-26 09:24:57 |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 作者: 黄凯莹、卢羡婷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导盲犬在公共交通的“搭乘”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它们到底能不能上飞机?国家民航局修订实施的《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中明确:“承运人、机场和机场地面服务代理人应允许服务犬在航班上陪同具备乘机条件的残疾人。”就在一周前,盲人夫妇周恒、余静和他们的导盲犬宁宁顺利完成了从广西桂林飞江苏徐州的春运之旅。

为了让宁宁可以顺利上飞机,周恒早在1月7日晚便致电航空公司客服,咨询携带导盲犬乘机事宜。夫妻俩根据相关规定,将《动物检疫合格证》《动物工作证》《动物训练合格证》以及“服务犬疫苗注射证明”等书面证件准备妥当。

航空公司对导盲犬乘机的需求也是“做足功课”。导盲犬是否会对大气压力变强不适,乘机时是否会不安,对其他旅客会不会有影响……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桂林航空乘务长李享一一做出应对预案。

终于到了周恒夫妇乘机的那一天。他们到达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后,在地服人员的协助下迅速办理好了登机手续,并通过安检。李享也早早地来到了登机口等候。“第一次在飞行中接待导盲犬,它比我想象中还乖巧。”李享说,当时远远地就看到宁宁身穿红色工作服,通过约一臂长的牵引绳带领女主人余静前行,步速平稳,目视前方,余静的手紧紧牵着丈夫周恒。

“宁宁就像我们的眼睛,”周恒对李享说,今年7岁的宁宁已经形影不离地陪伴了他们4年,“导盲犬的工作很辛苦,24小时随时待命,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准备工作。”

为了减少对其他旅客的影响,周恒夫妇被安排在前排就座。起飞前,李享耐心地向旅客们解释了导盲犬乘机的情况,并提醒旅客对导盲犬要做到不投食、不围观、不抚摸、不打扰。“大家都表示理解,也很配合,这让我很感动。”李享说。

一个多小时的飞行过程中,宁宁始终保持镇静的状态,趴在主人身边休息。飞机落地后,李享将牵引绳交回余静手中,宁宁马上开始了工作,带着两位主人,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安全离机。

image.png

离机前,李享将宁宁的牵引绳交还给余静。(桂林航空供图)

“宁宁坐飞机还是头一回,但是高铁就坐过很多回了。”余静说,因与丈夫在深圳工作,而她的老家在桂林,他们经常带着宁宁坐动车往返两地。“带着宁宁可以不用依赖健全人独立出行,真的让我们增添了许多自信!”这对盲人夫妇由衷感谢这些年来社会上的理解与包容。

“它跟着我们在车站进出几次就熟悉路线了,我们也成了‘老朋友’。”桂林北站客运值班员李应明说,“每次上站台接他们的时候,宁宁都会先从车上小心翼翼地跳到站台,然后看着我引导它的两位主人下车,再亲昵地围着我转圈。”

李应明提醒,需要携带导盲犬的旅客可以通过拨打铁路12306客服电话、或在车站售票窗口购票、进站乘车时提出需求,车站查验旅客携带的各类证件齐全后,会安排专人提供个性化服务,保障旅客乘车便捷、安全。

宁宁在动车上(周恒提供)

近年来,更加包容更有温度的公共服务使得盲人的无障碍出行更加顺畅。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明确“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残联副理事长黄瑜蓉建议,社会各界应当不断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提质升级,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和公共意识培养,让文明的“软环境”成为无障碍建设的“硬支撑”,让无障碍建设成为社会文明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