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推进“观念无障碍”发展 让世界更相知相融

发布时间: 2022-03-11 09:45:30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刘希尧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北京冬残奥会不仅是体育盛会,也是弘扬‘扶残助残’美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盛会。”3月10日,在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除了打造“设施无障碍”外,更需要倡导“观念无障碍”,这是持续构建包容性社会必不可少的基础。

什么是“观念无障碍”?在严家蓉看来,就是每个人都怀着一颗理解、包容的心,真正地尊重、关心、帮助残疾朋友,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我们要认识到,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帮助。”

严家蓉说,北京冬残奥会在筹办和举办的过程中,一直推进“观念无障碍”的深入发展。“改变始于体育,而不止于体育。希望北京冬残奥会有助于从意识深处,改变社会对残疾人的态度,引领人们更多地关注残疾人的能力提升,帮助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获得更多更好的就业、教育、医疗机会,不断地提高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及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运行团队副主任沈千帆表示,残奥运动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体现。他们希望通过北京冬残奥会,能够点亮梦想,突破障碍,用温暖消除歧视,推动平等,传递“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让人类更加和谐团结,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